成交规模回落机构减多增少 6月大宗交易市场数据简析

成交规模回落机构减多增少 6月大宗交易市场数据简析
2018年06月30日 11:59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刘增禄

  对于市场未来走向,市场中多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市场将迎来破后而立的机会期。

  6月份,A股市场接连下挫,截至6月27日,上证综指月内累计回调9.12%;深证成指月内累计回调10.95%,受市场情绪低迷的影响,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规模也出现回落,且卖方股东的议价能力明显下降。

  成交热情回落 议价能力降低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6月份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有429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1096次,累计成交30.83亿股,成交总金额354.12亿元。虽然月内仍有两个交易日的数据未计入统计,但从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看,6月份的18个交易日日均交易金额为19.67亿元,相较5月份22个交易日的日均交易金额21.04亿元而言,成交热情有所回落。

  6月19日,大盘跌破3000点重返“2时代”。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市场走弱并非基本面恶化引起,而是流动性紧张和市场情绪悲观所致。去杠杆和资管新规使得股市资金供求失衡,中美贸易摩擦则影响了市场的投资情绪。而正是在市场中上市公司大面积股价持续回调的影响下,卖出方的议价能力明显下降,月内1096次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5.58%,再度刷新了年内大宗交易月平均折价率的新高,相比5月份,平均折价率环比提升了0.28个百分点。

  在个股折价交易中,月内折价交易合计911次,其中353次交易折价幅度达到了跌停,占比32.21%。不过,统计数据也发现,6月份以来市场中还是有131次大宗交易实现了溢价成交,民生银行顺灏股份中国国贸万华化学中恒集团5家公司涉及的20笔交易,更是实现了以涨停板的价格溢价成交。大宗交易中,成交量小且折价交易往往意味着卖出方在可以通过连续竞价市场较方便卖出股票的情况下,宁愿以较低价格通过大宗交易迅速成交,通常说明其可能掌握了市场所没掌握的负面信息,从而选择更快速且不易影响股价的大宗市场进行成交;而成交量较大却溢价成交的情况,则通常意味着大宗交易的买方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逐笔买进或通过大宗交易折价买入的情况下,依然愿意通过大宗交易进行溢价买入,不排除买入方对所买股票的后期走势比较看好的可能。以民生银行为例,6月7日公司共发生了7笔大宗交易,全部以10.07%的溢价率成交。随着银行股的回调,目前市盈率已降低至4.97倍的民生银行从估值角度看已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

  多家龙头公司遭遇机构减持

  在个股成交规模上,目前有81家公司月成交金额超过了亿元,中国平安万科A的月成交额最高,期间分别累计成交了30.38亿元和25.5亿元。而观察也发现,6月份多家A股市场的龙头公司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且成交金额可观。在目前月内成交额排在前10位的公司中,中国平安、万科A、民生银行、万华化学、康美药业华域汽车6家公司均属于不同行业的龙头公司。如果统计全部龙头公司6月份的大宗交易情况,数据显示,232家A股市场的一、二线龙头公司中,共有65家6月份发生过大宗交易,占比28.02%。

  6月19日~21日,中国平安相继于大宗交易市场发生了5笔交易,累计成交5012.46万股,成交金额30.38亿元。在万科A连续两个月占据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额之最的席位后,中国平安本月一举超越了万科A。从买卖席位看,6月20日的3笔交易卖出方和买入方均来自机构专用席位。

  观察6月份龙头公司的大宗交易情况,确实有不少公司得到了机构的认可被买入,但统计数据显示,机构的卖出金额则相对更高,期间龙头公司的机构卖出金额合计87.01亿元,合计买入金额却仅为44.9亿元,这从侧面也反映出部分机构也不逆市操作,顺势进行了一定减仓。对于市场未来走向,市场中多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市场将迎来破后而立的机会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中美贸易争端格局逐渐明朗,贸易战对投资者心理的冲击将逐渐减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逐渐回归正常水平,投资者信心有望恢复。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