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破净增多增持也增多:是底部快到了吗?

A股破净增多增持也增多:是底部快到了吗?
2018年06月28日 21: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A股破净增多,增持也增多:底部,是你快到了吗?

  3000点,2900点,2800点……

  上证指数三大关口的失守,仅用了9个交易日。

  6月28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围绕2800点展开拉锯,上午两度跌破又被夺回。但午后风云突变,几波跳水后2800终被跌破。收盘上证指数报2786.90点,下跌0.93%。

  市场持续调整,两市破发、破净股数量激增。目前A股整体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位置。

  下跌,底部会越来越近。

  破净股数量突破200只

  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20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占全部A股的5.78%。

  从破净股的绝对数量看,目前已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这些年A股市场规模不断壮大,目前破净股占市场股票总数的比例,仍低于2005年6月和2008年10月时的低点,但显著高于“熔断”时期,与2013年6月时基本持平。

  历史数据显示,从破净的角度而言,A股或许已经接近阶段底部。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次新股破发越来越多

  截至6月28日收盘,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已有27只跌破发行价。

  其中,恒林股份上海环境金麒麟秦安股份山东出版相对发行价跌幅均超过20%;

  禾望电气世运电路常青股份华达科技振江股份和金创集团相对发行价跌幅超过10%。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之前新股破发主要集中发生于2008年以及2010年至2012年间。2008年市场处于熊市阶段,新股破发数量较多,2009 年市场处于小牛市,新股破发数量相对较少;后来新股定价趋于合理,因而 2013 年以后,新股破发的数量也大幅降低。

  分析人士表示,历史上每次A股市场“破发股”数量显著增加,都预示着可能已到达阶段性底部,后市有望迎来转机。

  增持回购频现

  近期,以产业资本为首的资金动作频频,增持力度与频次明显增加。6月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手笔扎堆增持,净增持额在亿元以上的已有十多家。

  公司回购的情况也值得关注。6月份以来,有46家公司发布实施回购、回购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回购方案等与回购相关的公告。

  均胜电子远兴能源启迪桑德华业资本等4家公司拟回购金额均达到或超过10亿元;

  鹏博士龙宇燃油中核钛白天音控股等4家公司拟回购金额也都达到5亿元及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增持、公司回购事件集中出现并非偶然。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往往敢于在其他投资者最恐慌时进行操作 。一方面,增持或减持可改变相关标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产业资本增持一般来自上市公司高管或股东,其增减持行为能向市场传达出管理层或股东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的真实看法。

  估值回到历史底部

  据国信证券数据,当前全部A股的PE(TTM,下同)在16倍左右,已经低于2016年2月两次熔断后的水平。而且这个低估值水平是在上证50和沪深300公司估值略有提高的情况下实现的,换言之,一大批中小市值公司当前的估值水平要显著低于2016年2月两次熔断后的水平,中证1000指数PE相比当时已经跌去超过一半。

  从结构上看,两市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PE在10倍以下的公司有134家,占比4%;10到20倍PE的公司有605家,占比17%;20到30倍PE的公司有700家,占比20%;30倍以下PE低估值公司有超过1400家,占比达41%,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2014年牛市启动前的水平。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资料来源:国信证券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资料来源: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指出,当前估值水平下的权益资产已经具有绝对的投资价值,无论从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角度看,在大类资产中均有明显优势。2018年6月底的A股市场遍地是黄金。

  底部,可能已不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回购 国信证券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