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下严选绩优股 近7成中报预喜股哪些值得挖掘?

弱市下严选绩优股 近7成中报预喜股哪些值得挖掘?
2018年06月21日 22:36 一财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弱市下严选绩优股,近7成中报预喜股哪些值得挖掘?

  近期,A股市场走弱,缺乏赚钱效应。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更为考验投资标的的质地,业绩成为主要考量指标。

  多位机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目前弱市环境下,上市公司业绩这一较为确定性的指标将成为选择投资标的的主要依据,目前正在持续关注上市公司中报预告,主要关注行业趋势是否具有成长性、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指标等方面。“中报将成为后续行情演化的最重要线索。”有券商提出这一观点。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发稿,沪深两市有1150家上市公司对2018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预喜的共有799家,占比69.48%;而预计业绩同比减少或亏损的上市公司有299家,占比为26%;另有52家上市公司业绩为不确定状态。

  弱市下中报业绩尤被关注

  近期A股市场震荡走弱。沪指自6月7日开始震荡下行,在6月19日下挫逾3%之后,6月20日小幅翻红,到6月21日再度下跌1.37%,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83%。

  在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朱昆鹏来看,目前的弱市与近几年市场的变化有关,一方面投资者结构、投资的方法、研究方法包括估值体系相较以往进行了调整,注重寻找好的公司、好的资产质量、好的成长性,并兼顾估值;另一方面则是对过去盲目加杠杆、上市公司讲故事等进行一次大的清算;此外,近期贸易摩擦等也是影响因素。

  “在这种市场环境中,是考验投资标的质地的。”东北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中报将成为后续行情演化的最重要线索。

  “在现在比较弱的市场行情下,上市公司业绩肯定是比较重要的,其他因素具有不确定性。”深圳融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宋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近期也在关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主要是看部分细分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否在延续,是否仍在加速增长或者保持比较高的增速。

  对于目前预计亏损的上市公司,宋曦表示,一般不会作为投资标的,若关注的话,也主要是看业绩在三四季度会否好转。

  朱昆鹏也表示,近期在关注上市公司中报预告情况,主要是以消费升级和创新为两大主线,再在这两个领域中选择质地比较优秀、团队比较好的标的,“优中选优,现在市场对上市公司质量更看重,如资产指标、财务等方面,一定程度上兼顾着成长”。

  此外,周期性行业也是朱昆鹏关注的一个方向,“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中报业绩目前看来都还不错”。宋曦也表示,接下来会关注下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主要是因为供给出现变化。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从PB-ROE(市净率-净资产收益率)角度看,以沪深300作为参照基准,可判断在金融、地产和周期行业中,银行、钢铁的估值和业绩匹配度较好;从PE-G(市盈率-盈利增长率)角度看,以沪深300作为参照基准,可判断在消费和科技行业中,家电、零售、白酒的估值和业绩匹配度较好。

  目前,沪深两市有逾千家上市公司对2018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逾8成上市公司今年年初至6月21日的股价处于下跌状态,其中50只左右的股票股价被腰斩。

  在宋曦看来,在当前的位置寻找一些未来有前景的细分行业优质公司,可以真正做到价值挖掘,估值相对较为便宜。

  “下半年市场从流动性预期到盈利驱动。”东北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A股环境表现为两个因素的组合,一是对经济保持韧性的预期转悲观,二是流动性状态有改善,因此市场结构也表现为流动性预期驱动特征。该团队同时称,“随着对经济韧性的确认和对流动性乐观预期的结束,预计下半年盈利确定性的兑现将成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力量,而其中,企业内生性增长将成为选股的最重要因素。”

  近7成公司预喜

  截至6月21日,从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799家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245家上市公司预增,续盈的有169家,扭亏的有45家,略增的有340家。

  以这些公司预计的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172家,其中增幅下限在1倍以上的公司有118家。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逾10倍,增幅最大的启明星辰预计最低增幅在90倍以上,最高增幅近160倍;世荣兆业国创高新预计的最低增幅在25倍以上;卓翼科技汉邦高科海普瑞华东重机预计的同比增幅下限则均在10倍以上20倍以下。

  详细看上述7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暴增的情况,增幅最高的前三位启明星辰、世荣兆业、国创高新均是预计扭亏,后四者则均是预增。其中,去年上半年亏损15.74万元的启明星辰,因参股公司独立上市获得投资收益而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在1500万元~2500万元区间;与此类似,国创高新和华东重机均是因为收购而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世荣兆业、卓翼科技、汉邦高科、海普瑞业绩预增的原因则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的业绩增长。

  以上述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在50%以上的172家公司所处行业来看,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最多,其次为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均在20家以上;电子、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公司则在10家左右。

  整体来看预喜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化工行业预喜的公司最多,达到100家;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行业预喜的公司则均在70家以上;电子、电气设备、轻工制造、计算机行业的预喜上市公司数量在40家以上。

  相较预喜的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减少或者亏损的299家公司则显得有些堪忧。这其中,预计略减有的103家,首亏的有45家,续亏的有61家,预减的有90家。

  以上述299家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上限来看,有38家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倍以上,其中融捷股份海得控制两家公司的降幅在10倍以上,成飞集成*ST巴士、罗普金斯、川润股份维信诺5家公司的降幅在5倍以上。这38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是首次亏损,剩余的5家公司则均是续亏。

  目前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公司共有106家,这其中披露净利润区间数据的上市公司有75家。预计亏损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有6家,其中续亏的维信诺预计亏损最为严重,料今年上半年亏损6.5亿元~7.7亿元;上海莱士次之,预计净利润亏损4.37亿元~6.5亿元;*ST华信则是预计净利润亏损2.45亿元~3.6亿元。

  从上述公司业绩大幅下降或者亏损的原因来看,多数公司是因为主营业务发展不力而业绩受累。而维信诺续亏的原因之一在于通过合并公司来增厚业绩的计划泡汤,合并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且二季度主营业务利润仍为亏损。*ST华信则是因为业务停滞,应收款大面积逾期,经营现金流短缺,该公司业绩预计首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严选 中报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