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改判无罪背后 物美系十年沉浮

张文中改判无罪背后 物美系十年沉浮
2018年06月04日 02:30 新京报

  物美去年的募集说明书显示,张文中拥有物美集团97.02%股份;物美去年投资收益增长至12.2亿元

  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

  提起张文中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说起物美集团在北京可谓是家喻户晓,而张文中就是物美集团的创始人。遍布大街小巷的物美大卖场、物美便利店正是张文中昔日成功的见证。

  2006年,张文中身陷囹圄,物美的发展失去灵魂。公开信息显示,2006年后,物美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走向退市,其旗下的A股平台新华百货也遭遇野蛮人叩门。

  在资本市场浮沉背后,物美集团近年来业绩不佳。据新京报记者获得的数据,物美集团已经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下滑。近几年,出狱后的张文中带领物美集团展开一场零售业革命。

  物美险失新华百货控股权

  2006年物美发展进入巅峰时,张文中被带走协助调查,2009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与其所犯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

  长期身陷囹圄,外界对张文中能否保有物美集团控制权保持关注。

  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得的2015年年报显示 ,物美集团控股股东为北京卡斯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人为张文中。2017年年报维持这一表述。

  股权结构上,张文中持有北京中胜华特科技有限公司99%的股份、北京京西硅谷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上述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北京卡斯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20%和80%的股份,张文中合计拥有物美集团97.02%的股份。

  这一发布于2017年的募集说明书表示,自2006年11月27日至募集说明书截稿日,张文中不再担任物美集团及其下属机构任何职务、不参与任何实际工作,对物美集团的经营不造成影响。

  作为创始人,张文中是物美发展的核心灵魂,物美在他主导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张。

  公开信息显示,从2004年开始,物美通过收购等方式,控制了北京超市发、京北大世界、天津大荣等全国20多家商业企业的400多个网点,一度占据了北京1/3的零售市场份额。就在张文中入狱前的2006年上半年,物美还大笔收购了美廉美超市、宁夏新华百货。

  随着张文中入狱,物美的发展瞬间失去灵魂。今年2月,张文中发表演讲称,2006年是物美发展的最好时期,不期遭受重创,“我的弟弟张斌带领物美团队苦苦支撑,企业才没有垮掉,但失去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据报道,2012-2015年,物美在香港上市公司物美商业净利润分别为6.02亿元、4.59亿元、3.95亿元、2.47亿元。

  2015年10月20日晚,物美商业公告称,由于盈利受人工、租金成本及线上线下电商竞争的不利影响,宣布计划私有化退市。退市时,有媒体报道称,近3年来物美商业的股价跌幅分别为57%、73%、81%。

  物美港股退市的同时,内地上市公司新华百货的控制权也面临“野蛮人”敲门。

  新华百货是宁夏第一家商业上市公司。2006年4月,物美收购新华百货2280万股国有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物美入主之后,新华百货业绩波动较大,2009年为1.92亿元,2011年增至2.52亿元,其后整体下滑,2016年下跌到6296万元,2017年方才回暖到1.07亿元。

  2015年初开始,资本大佬崔军旗下的宝银系公司开始举牌新华百货,此后试图与物美系争夺控股权。2016年9月,持续增持后的崔军第三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甚至欲罢免新华百货方6名董事,但并未实现。

  其后,物美方面持续增持,终于反超崔军方面恢复了第一大股东之位。根据新华百货2017年报,宝银系持股32.98%,第一大股东物美系34.93%。

  去年物美集团净利下滑54.4%

  在资本市场受挫之时,物美集团整体业绩表现并不如人意。

  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得的财务报表显示,近年来物美集团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却大跌。

  2014年-2017年,物美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亿元、340.9亿元、377亿元、405.6亿元。同一时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49.7亿元、44.3亿元、20.2亿元。近两年年物美集团净利润走低,尤其是2017年同比下滑了54.4%。

  6月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物美集团发行文件中所留的联系方式,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天眼查信息显示,作为物美的主营业务,已退市的北京物美商业集团2014年10月以来被行政处罚5次,决定机关为北京市工商局石景山分局等。

  在实体超市大幅下降的大环境下,物美业绩的滑坡并非孤例。

  据报道,2011年-2016年,大润发新开店数分别为42家、34家、45家、40家、31家、33家,2017年仅新开17家。2016年10月,大润发关闭了潍坊潍一广场店,打破了进入大陆19年未关店的神话。2017年3月,大润发又关闭了一家位于上海的门店。

  在此背景下,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成为大润发的新主人。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消费者网络购物越来越便捷,不再需要大卖场的多样化选择、一站式消费,消费者希望以最短时间去超市买一些急需的商品,比如生鲜,而不是推着大购物车、长时间排队,因此大卖场这种业态处于全面衰退的状态,因此,物美的核心业态——大卖场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

  物美在张文中时代所做出的金融跨界投资则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上海清算所收录的中诚信国际报告称,物美集团投资收益2014-2016年分别为10.64亿元、8.71亿元和10.70亿元,主要为来自于对泰康人寿等企业的股权投资收益。2017年报显示,物美集团投资收益12.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泰康人寿于1996年成立,最初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瑞士丰泰人寿保险公司、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成立。

  前述募集说明书显示,物美集团合计持有泰康人寿股份为9.22%。

  张文中出狱后投身零售业变革

  随着去年底以来最高法作出再审决定、提审本案,张文中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

  今年2月张文中表示,出狱后,他立即投身到用技术推动中国零售业革命的事业之中。“2015年,我和一些年轻的创业者以及IDG资本创立了分布式电商‘多点’”。

  这意味着,早在2015年,已出狱、但未在物美集团任职的张文中就在物美集团之外开辟新的战线。按照张文中的说法,现在“多点”已经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生鲜电商,“多点+物美”已经成为全渠道零售的新模式,正在快速复制。

  工商资料显示,多点新鲜(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股东包括三个,分别是刘江峰、鲁玉新和张文中,持股比例分别是51%、44%和5%。

  不仅如此,张文中控制下的物美也存在加速扩张迹象。

  据报道,乐天今年4月表示,向物美集团以2485亿韩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了乐天玛特在北京的21家店铺。

  赖阳表示,多点的模式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需要更多市场覆盖率以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乐天在北京有相当多的卖场,能并购过来、且价格相对便宜的话,那无疑能提高覆盖率。但乐天的卖场也存在风险,都是大卖场,这些大卖场的业绩本身也不会特别乐观,但它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中心点,可以探索,但盈利难度很大。

  2018年5月30日,物美官网宣布,物美便利店10店齐开,这是继2017年5月25日5店齐开后取得的又一次大规模开店纪录。

  “现在物美在探索多点,也就是线上线下结合,另外也在压缩卖场面积、减少运营成本。虽然消费者去大卖场的意愿没有以前高,但去便利店的次数却是越来越多,这其实反映了卖场小型化的趋势”,赖阳称。

  上海清算所收录的财报显示,2014年,物美集团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亿元,2015年转正,变为1.1亿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是-34亿元和-8.9亿元。

  一般而言,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保持负数,意味着当年公司投资现金流流入额低于流出额,表明公司处于旺盛的扩张期。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近年来,物美集团在网点开设、门店升级改造、物流配套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公司每年均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性支出。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责任编辑:陈靖

物美 物美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