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倒计时 平稳过渡为大概率事件

A股入摩倒计时 平稳过渡为大概率事件
2018年05月29日 16: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盼望着,盼望着,“入摩”的脚步近了。

  2018年6月1日,A股股票纳入MSCI指数体系将正式生效,本次纳入比例为2.5%,8月时将升至5%。

  据了解,此次纳入A股产生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指数有:MSCI中国指数、MSCI亚洲市场(除日本)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MSCI全球市场指数。

  在目前存量博弈的市场中,增量资金无疑被视为雪中送炭。同时,国内的资金对于MSCI标的关注度非常高,并直观推测增量资金的走向,试图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且在海外指数基金正式进入之前,会有一些资金提前进场布局,从而带来一定增量资金。然而,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认为“入摩”对A股整体的冲击不大。

  “参考台湾和韩国的情况,市场表现上看,被纳入MSCI 新兴指数后,短期都会使国际资本流入,每次MSCI对于市场占比的扩大也会对短期内的国际资金流入带来积极影响,但股票市场中长期的表现与此并没有什么太强的相关性。”华南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认为。

  记者通过官网上目前能找到的最新数据做个简单测算。按去年6月披露的数据,MSCI中国指数和亚洲(除日本)指数跟踪资金规模分别是0.014万亿美元和0.2万亿美元;去年9月的更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市场指数跟踪资金分别为1.6万亿美元和3.2万亿美元。

  A股“入摩”如按5%的比例计算,将带来1200亿增量资金,分两步在今年6月和9月流入。但是要注意的是,这笔资金将分别流入逾200个个股中,因此每个标的能够获得的资金增量实际是有限的。

  事实上,记者梳理韩国和台湾的“入摩”经验发现,MSCI资金入场在短期能起到提振作用,中长期关联不大。市场走势和风格在中长期仍取决于国内基本面。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增量资金时需要考虑今年海外局势的特殊性,布局MSCI概念股时,也应警惕海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在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效应也越发明显。此前美债收益率飙升引起外资恐慌撤出,受损最大的也是大金融、大消费板块。此外,6月美联储或将再一次加息,此举同样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不确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