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信投顾:市场将区间漂荡 控制仓位择优持股

中信证券信投顾:市场将区间漂荡 控制仓位择优持股
2018年05月28日 08:56 新浪证券综合

  上周,我们认为中美贸易达成共识,市场对信用违约风险的担忧短期得到缓解,有望等待机会突破重围。但在外部扰动反复中,市场先扬后抑。

  展望本周,我们认为债务违约风险担忧再起、融资保持较快速度,形成对市场的流动性压力。

  虽有经济平稳运行,但5月份热点扰动反复,短期内投资者情绪飘忽不定,市场有望在3100-3200点区间“漂荡”。建议投资者对优质个股保持耐心与定力,控制好仓位。

  — 侃大势 —

  “债务违约爆发引发市场担忧及流动性趋紧。”

  ❶ 信用债券的违约集中爆发与债务融资量再度萎缩,引致市场避险情绪高企。

  过去五年共出现了三次信用债违约集中爆发,15年10-12月、16年2-6月以及近期包括神雾环保、中安消、凯迪生态等一批上市公司信用违约。

  市场担忧在资管新规落实、金融监管加强与去杠杆背景下,信用债券违约频发引致股市风险溢价上升。

  进入5 月后,信用债发行量再度回落,目前非金融类信用债发行量只有4 月的4 成左右。以东方园林等发行量明显低于预期为代表,加上今年以来债务违约集中于民企、财政部规范PPP 的政策频发,市场担忧类似东方园林民企和PPP 业务特征上市公司的资金链紧张,相关个股的跌幅明显。

  ❷ 债务违约向相应的上市公司融资平台蔓延,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风险担忧。

  此轮信用债券违约公司特征,反映了部分上市公司再融资难度在加大。

  在之前出现信用债违约中,违约主体很少是上市公司。通常上市公司资质较好,而且股权融资渠道通畅,因此较非上市公司的违约风险更低。而2018年6家新增违约主体中,5家是上市企业,反映出上市公司质量良莠不齐。

  在金融强监管下,之前通过炒概念推升估值来圈钱的上市公司维持现金流压力陡增,违约风险就会加大。

  ❸ 年内债务偿还高峰横跨二季度,债务违约高峰即将过去。

  根据我们统计与判断,2018年信用债发行到期高峰在3、4、5月,累积需要偿还金额在16000亿,总体信用债风险应该过去。

  虽然公司债偿还高峰在3季度,但涉及本金金额估算在1800亿左右,金额与涉及上市公司数量相对有限,我们预计对三季度市场冲击较小。

  “融资规模加大、速度加快,增加市场资金面压力。”

  ❶ 融资规模放大,增加市场资金面压力。

  经济转型与金融、经济去杠杆,客观要求加大直接融资。

  截至5月25日,按照招股日期计算,5月份IPO家数共有7家,募集资金354.39亿元,环比增加205.08亿元。按照发行日期,上周仅一家富士康募集271.2亿元,环比增加256.88亿元,相当于十周的新股融资额,融资规模较大,对市场抽血明显。

  随着宁德时代本周申购以及预期的本土国际独角兽计划CDR回归,我们预判未来直至年底市场融资金额将在2000亿左右,这将增加市场资金面压力。但从本周来看,独角兽融资规模明显缓解。

  ❷ 融资速度加快,叠加在债务违约与融资萎缩,市场资金压力明显。

  上周证监会表态上市标准未提高、要加快融资速度,提高了市场对于IPO速度加快的预期。叠加债务违约带来债务融资萎缩,倒过来将加快股权融资。股权融资速度会超预期,又会带来流动性压力。

  虽然优秀独角兽公司的上市,从中线来看,能够改变资本市场结构,优化上市公司质量,对股市投资带来利好。但在信用债违约担忧加剧、增量资金进入市场还不明显的背景下,快速融资将导致市场失血明显,两者叠加,引致市场流动性紧张。

  ❸ 退市虽在推动,但利好尚需积累。

  上交所上周决定终止ST吉恩、ST昆机上市,表明了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退市监管的决心和力度。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新的正式退市实施办法还没有出台,退市制度利好还需要积累。

  — 聊配置 —

  “市场将区间‘漂荡’,控制仓位,择优持股。”

  综上分析,5月中下旬以来,外围中美贸易反复、国际地缘政治带来油价波动、朝美会谈一波三折、国内事件多发、市场投资热点随机游走,导致投资者情绪飘忽不定。

  但综合本周来看,影响市场主导因素应是对债务违约的担忧、叠加融资规模扩大与速度加快带来的市场流动性紧张。在经济中线平稳支撑下,市场将在3100-3200点区间“漂荡”。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择优持股。

  配置上关注基本面较好与现金流充足的 “创蓝筹”和“大蓝筹”投资机会。具体来看:

  ❶ 关注基本面较好、负债率较低、现金流充足的龙头公司。

  比如受益中国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并且带有技术特征与本土独特优势的商业零售与消费龙头。

  ❷ 回避基本面较差、负债率较高、现金流紧张、质押率较高,具有退市风险的中小公司。

  比如,从举债债务规模与发债困难加大角度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环保、园林绿化等涉及政府投资的PPP概念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