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市场调整和风险暴露:风险出清利于市场稳健发展

面对市场调整和风险暴露:风险出清利于市场稳健发展
2018年05月23日 01: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风险出清利于市场稳健发展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20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调整,相关风险暴露。例如上市公司外延并购带来的主业虚空、密集定向增发带来的利益输送、大股东大额乃至违规减持引发的风险以及近期的上市公司债务违约、上市公司股权高比例质押风险等。

  2015年下半年以前,市场一片涨声,可谓皆大欢喜。但投资者并未看到市场在快速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隐患。仅就“脱实向虚”这一点来讲,壳公司股价节节攀升、外延并购玩概念重于实际业务、少数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只顾自己利益等,都是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初衷相背离的表现。

  没有稳固实体经济根基的“虚假繁荣”,给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埋下“地雷”,这也是当下市场风险频频暴露的渊薮。事实证明,在系统性调整下,所谓的市场机会弱不禁风、一击即碎;不务主业,热衷外延并购,追逐新概念,将不良资产以高价买入,形成了巨大的业绩黑洞和商誉地雷,让很多公司一蹶不振;密集定增融资、发债融资,一些无现实需求的上市公司加速“圈钱”,其中暗藏利益输送,最终扰乱市场秩序,个别上市公司饮鸩止渴、贻害无穷;少数上市公司股东将公司作为提款机,不择手段拉升股价,作伪市值管理,最终清仓减持,这样搭建起来的空中楼阁最终一塌到底。

  市场有其运行的规律,脱离实体经济、暗藏风险的“虚假繁荣”最终难逃“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命数。

  面对市场调整和风险暴露,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IPO控量保质、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等渐次落地。另外,近期监管部门对债市后续可能出现风险开展摸排工作、对大宗交易和股权质押等保持严密监管态势;交易所方面重点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紧盯高比例质押及不当交易、资金占用、对外担保风险;此外,还有体系化的投资者保护机制的逐步成型并发挥作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行权,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维权等。伴随着风险的暴露,抗击风险、维护市场生态的合力已成型并发展壮大。

  可以说,近年来市场风险暴露的过程也是市场规范形成的过程。在市场发展的长河中,或许有时候风险集中暴露,市场的发展看似遭遇挫折,但是在积极应对下,市场得以实现稳健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实体经济 并购 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