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资金面情绪转换: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持续6日下行

五月资金面情绪转换: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持续6日下行
2018年05月09日 0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8日,央行连续第二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一反四月中下旬资金面紧张情绪,五月资金面回归平稳,利率持续下行。

  5月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多期限走低,其中隔夜资金利率下行0.7个bp,报2.575%。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隔夜拆借利率连续第六个工作日下行。相较五一小长假前,降幅为24.9个bp。

  而去年5月同期的隔夜拆借利率均在2.8%以上,资金面在今年转向中性趋缓效应明显。

  在4月流动性趋紧时,机构和分析人士大多认为4月的流动性压力是暂时现象,随着降准利好效应显现和缴税、跨月等季节性因素影响结束,整体资金面会回归稳定。

  显然,此次5月资金面的由紧转松在市场人士预测之中。

  资管新规对冲流动性几许?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对资管新规的消化比较理性,在下一个具体细则出台前,资管新规较难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在降准实施、跨月结束等多重因素下显得较为宽松,从长期角度看,资金供给端增加,有利于利率下行。

  某大行资金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资金面春节之后整体基调是相对宽松的,出现相对紧张是暂时的。目前市场资金需求还是中长期居多,隔夜等短期利率对债市影响不大,传递到中长端资金还是需要时间。

  该人士认为,5月的资金宽松没有超出预期,一方面是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市场感受相较去年相对宽松。另外4月已过,企业发行债券数量减少,都在发布年报和季报,市场供给端减少,债市也相对宽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银行对于同业拆借业务操作会根据银行自身的情况和市场需求不断调整,选择更为灵活。

  某股份行华北分行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5月之前主要是收中长期资金,进入5月以来主要是出短期资金,因为总行要求的利差和价格都比较低,很少有跨月资金。月初资金相对充裕,每天拆四五单算比较多的,但预计月底出资金就比较少。

  但也有华东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管新规之前已经在同业业务上有所调整并趋于谨慎。本行同业负债占比已经接近1/3,如果存出资产就必须匹配负债,所以最近都很少出资金。

  5月资金面压力大概率趋缓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5月资金面依然存在一些可能的波动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月中的财政税收因素;二是5月MLF到期,央行是否会续作。但五月整体是一个小月,资金面大概率中性偏宽松。中美贸易谈判和资管新规对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其影响主要在中长期。

  广州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李彬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4个月整体市场行情较好,目前仍处于降准之后影响期,5月份会有利率回调的压力。但5月不属于缴税大月节点,整个流动性问题不大。尤其是5月初以来,整个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及上交所利率都在下行,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对市场均没有出现较大扰动或冲击,预计整个5月份整体资金面无虞。

  前述股份行华北分行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融出资金的大行,总行要求每天都要出资金。预计5月除了月中缴税和月底资金可能有紧张因素,其他时间节点只要能够匹配到资金都会融出,整体压力预计不大。

  某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周整体到期的逆回购资金有2700亿,相较上周压力较小。且5月9日有12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但央行已发布通知将于当日足额招投标,维稳意图明显。考虑到近期资金面稳定,接下来央行可能会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净回笼为主。但下周将迎来月度缴税和MLF到期,可能会对流动性有一定的扰动,央行大概率会加大投放力度。如果央行对冲MLF到期并提供流动性支持,5月资金面或将好于4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5月流动性,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比较有信心平稳度过。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行 资金利率 资金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