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已获监管层批准筹建

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已获监管层批准筹建
2018年05月07日 22:23 券商中国

  自央行行长易纲扩大金融业开放表态之后,金融开放正在持续发力。

  继5月3日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后,厦门市政府近日通报,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即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股东方面,台湾 “中国信托银行”出资1.7亿元,占比34%;厦门金圆集团出资1.65亿元,占比33%;国美控股出资1.65亿元,占比33%。

  “中国信托银行”为一家商业银行,创立于1966年,创始人为台湾知名企业家、“汪辜会谈”主角之一辜振甫。业务范围包括存款、放款、信用卡、证券、债券、衍生性金融产品等,2017年合并资产规模达新台币3.52兆元,居台湾所有民营银行第一。

  自此,在证券业、保险业、第三方支付、征信以及银行业消费金融领域,都迎来外资的入场,对外开放举措进入实操落地阶段。

  首家台资背景消费金融获批筹建

  近日,厦门市政府在官网宣布,由台湾地区“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联合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发起成立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成为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市首家法人消费金融公司。

  据了解,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业务定位为拓展线下和互联网个人消费信贷业务,通过渠道创新、大数据营销和产品服务创新,助力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

  股东方面,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出资1.7亿元,占比34%;厦门金圆集团出资1.65亿元,占比33%;国美控股出资1.65亿元,占比33%。

  所谓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等。

  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发放的贷款是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风险相对较高,因此设立了严格的监管标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2010年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至今,全国已经有22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其中,福建省内已有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即兴业银行主要发起设立的兴业消费金融公司。

  外资持续进场

  对于金融开放,中国金融监管高层早有表态。在4月中旬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就给出了新一轮金融开放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其中,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这些措施要在未来几个月就落实。”

  同时,易纲还表示,“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等其他开放措施有望在年底前落实。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自5月2日以来,一行两会轮番公布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实质性举措,来自券商投行、第三方支付和保险等外资陆续“抢入”中国市场。

  具体而言,5月2日央行收到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意味着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迈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以及英国征信跨国集团公司益博睿向央行递交了在中国开展企业征信业务的备案申请函。

  5月2日晚间,银保监会公布了对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是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机构。

  5月3日凌晨,证监会也在其官网出现“瑞银证券股权变更”的申请,申请事项为瑞士银行有限公司(UBS)拟将持有的瑞银证券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这意味着,瑞银证券有望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合作券商。

  此次,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正是消费金融领域引入外资的表现之一。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目前22家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有外资背景的消费金融已经有5家,其中还包括一家外资独资的消费金融即捷信消费金融公司。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消费金融公司在发挥科技引领和驱动方面占据优势,因此不惧外资竞争。同时,随着外资进一步进入,国内消费金融公司需要学习外资的运营和流程方面的精细化管理经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消费金融 中国信托 台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