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市场过度透支贸易摩擦升级预期 3000点是底

中信证券:市场过度透支贸易摩擦升级预期 3000点是底
2018年04月23日 09:10 新浪证券综合

  ‘信·策略’80期丨透支的预期

  上周我们从经济基本面、外部扰动因素、资金面等多角度分析了市场的风险还有多大,维持4月份将是全年战略建仓期的判断。

  本周我们认为,市场已经过度透支由“中兴事件”引发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预期,我们判断国内推出政策组合拳将会对冲和缓解风险,市场增量资金值得期待,3000点附近将是今年市场的底部。

  — 侃大势 —

  “贸易摩擦反复与中兴事件冲击,悲观情绪的宣泄已到尾声。”

  ❶ 近期市场走势不仅是对“中兴事件”的反应,也包含了贸易摩擦升级预期。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颁布对中兴通讯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投资者担心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将原本制裁中兴的禁售措施扩大至整个行业,将是反制中国的杀手锏。

  针对美国近期要公布1千亿美元进口的中国商品细化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则回应,奉陪到底坚决回击。

  ❷ 贸易摩擦对市场的影响在逐渐收敛,未来有望通过谈判解决。

  预计贸易摩擦大概率将以谈判方式来解决。4月18日美国向WTO提交文件,同意就301征税措施与中国进行磋商。

  但在最终达成协议前,中美双方的争夺仍在继续,谈判的过程必定充满坎坷,因此投资者情绪还会持续受影响,但未来影响将逐渐收敛。

  “政策组合拳有助于对冲和缓解风险”

  我国近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助于缓解和对冲贸易摩擦的影响。

  ❶ 央行降准的执行有利于对冲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

  4月25日,央行将执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降准有利于对冲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虽然降准并非主要针对贸易摩擦,但流动性的宽松有助于缓解外围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冲击。

  ❷ 减税降费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5月1日起,我国下调增值税税率,为实体经济普遍减税,预计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这有利于对冲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

  ❸ 网络安全工作会与雄安建设提速,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与保持经济增长。

  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规格超高,凸显国家对信息化等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视,未来科技创新必将加速。

  4月21日正式发布《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未来10年雄安投资额每年将超过1万亿,这将有力推动国内投资和GDP增长。

  “悲观预期透支、增量资金值得期待,3000点是今年市场的底部”

  ❶ A股估值已经回到历史相对低位。

  截至上周五,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13倍,创业板为40倍,相对A股历史估值处于低位。另外,和国际道琼斯指数25倍、纳斯达克指数27倍的估值水平相比,A股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❷ 市场增量资金值得期待。

  近两周沪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分别为127亿、146亿,较前期50亿左右的水平明显提升,表明海外资金正在逢低布局。

  A股即将纳入MSCI指数,有望吸引上千亿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同时,国内前期热销的MSCI基金等应该也将逐渐进入到建仓期,市场增量资金值得期待。

  ❸ 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缓步提升。

  考虑到市场对资管新规已经有充分预期,真正落地之日,冲击很可能有限;监管层也在合理安排大型IPO的发行节奏;而随着央行实施降准,货币的适度宽松有利于对冲外围风险,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缓步提升。

  — 聊配置 —

  “3000点附近将是今年市场的底部,关注两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综合所述,我们认为市场过度反映了悲观预期,投资者原本担忧的风险因素将逐渐减弱,且增量资金流入的预期渐强,因此我们维持4月份将是全年战略建仓期的判断,认为3000点附近将是今年市场的底部。

  配置上,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向:

  ❶ MSCI对应的大蓝筹股票。

  随着6月的临近,海外主动配置型资金有望逐步加仓MSCI纳入的A股股票。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前期回调充分、估值合理的大蓝筹股票。

  ❷ 不受贸易摩擦影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域。

  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军工等领域的优质公司,以及在家电、安防等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质公司。

  同时,投资者需要回避受到贸易摩擦升级影响的板块,如通信、航运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