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开放引活水 A股能输血多少增量外资?

金融业开放引活水 A股能输血多少增量外资?
2018年04月18日 18:34 华夏时报

  2018年,狼来了的大戏正在上演。

  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限制后,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

  未来,将出现外资控股的券商与国内券商同台竞争的局面。外资机构的参与带来增量资金入场,这将有助于提升A股的活跃度。同时,互通机制的完善,将加速A股国际化布局。

  开放提速

  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快车道,纵观易行长的演讲,传递出我国今年金融政策两大要点,有序扩大外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放开国内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易纲表示,上半年,中国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3年以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

  同时,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

  此外,还有5项措施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包括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不再对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经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事实上,从2017年以来我国对于金融开放的表述频率和力度不断加强,去年11月财政部已有提出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3年后不受限制。

  而在2018年的两会上,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比例限制更是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随后3月9日,证监会将就修订《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宣布,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金融领域开放的六大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今年6月30日之前大部分措施将会落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易行长的演讲中提出了中国金融开放12大具体举措并确定了时间表,意味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是目前金融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步。金融机构相对而言都是关起门来竞争,通过放宽外资的持股比例,引入外资,将进一步改善本国金融机构的法人治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有助于本国金融企业走出去,为资本输出保驾护航,充当并购专家和财务顾问。

  当然,开放力度的增加会加大国内券商行业的竞争,其背后一定促使其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升国内券商的国际化视野,及走出去的能力。

  此外,董登新指出,此次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加大,港股通等互通机制额度的增加使得沪深港三地的联动一体化,未来进一步放大或者取消额度,将是大势所趋,三地投资将无障碍。而沪伦通的出台,无疑将为境内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投资标的。

  倒逼国内机构提升实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记者表示,此前的合资券商是少数,未来随着外资比例的放开,更多的合资券商将会出现,同时加大证券行业的竞争程度,国内的券商应当积极应对,迎接竞争,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加速国际化。

  “对于中小金融机构的影响大于大型金融机构,这是对外开放付出的代价。”一位资深券商业人士直言,“如果不提升自己的实力,被淘汰和兼并将是必然。”

  在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看来,加大对外开放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国内市场对于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外资进军境内金融机构的股权占比门槛将被彻底取消,增强其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引入外资也能助力国内金融市场形成多元化的良性竞争格局,有利于引入更多成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经验,这客观上会提升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但是,对外资的“放开”并不意味着“放任”, 刘可直言:不论是中资或是外资,监管层对于金融牌照的颁发仍将一视同仁,审慎监管,在稳定的条件下提升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更好地实现全球化。

  加速外资流入A股

  此次完善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即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由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将有助于扩大外资流入A股,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事实上,近年来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不断丰富,目前已有的路径包括QFII、RQFII、中港基金互认、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由于交易的便利(额度申请、资金汇出)和制度的相对灵活,沪港通和深港通是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途径之一。

  未来继续通过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易所的合作,国内的投资者有望充分参与全球化交易。

  刘可表示,随着进一步放开每日买入的额度,将更加有利于外资流入中国。A股市场成为全球估值洼地,并且A股将在2018年5月与8月纳入MSCI,根据测算,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分别对股市带来5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共带来1000亿的增量资金,这一举措将会吸引更多的被动资金流入中国市场,从而利好A股市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沪港通、深港通每日的额度提高4倍,也是为了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消除外资对流动性的担忧,这个额度对于外资流入来说应该比较充分。这是A股逐渐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外资有望加速流入A股。

  今年,“沪伦通”也将开通,这意味着A股的股票将会被全球的投资者购买,在这个过程中,A股市场将会孕育很多的机会。首批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标的已经公布,共230多只,以蓝筹股为主。外资在投资A股时也将会偏好蓝筹股,所以随着外资的流入,二季度中白马股有望重新展开反弹。

  此外,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有利于在A股市场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曹中铭表示,长期以来,轻投资、重投机早已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文化。而随着证券业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以及外资越来越多地出现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会慢慢在市场上生根发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金融业 外资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