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策略:黄金军工有望短期成避风港 持续看好大创新

兴证策略:黄金军工有望短期成避风港 持续看好大创新
2018年04月15日 18:51 新浪证券综合

  【兴证策略—大势研判】继续进攻大创新 ——A股市场策略周报

  来源:XYSTRATEGY

  投资要点

  ★展望:继续进攻大创新

  ——大创新主线明确,继续向大创新进攻。自年度策略《大创新时代》起,我们即率先看好政策面转暖叠加估值去泡沫后大创新板块的投资机会。2月初在市场最悲观、创业板一度跌至1600点之下时,我们在报告《静待反弹,拥抱大创新》(20180211)中在绝对底部精确指明了“拥抱大创新”的正确方向,至今创业板涨幅已超过300点。在二季度策略《大创新与核心资产的交谊舞》(20180305)中我们再次强调持续看好大创新龙头。当前,在贸易战背景及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大创新的主攻方向更加清晰:1、美国的贸易制裁实际上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而迅速发展;2、政策暖意更加明确,“独角兽”上市、快速IPO、中概股发行CDR等讨论或传言后,近日四部委发文定向减免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3、大创新在仓位结构上仍具优势。4、创业板一季报预告中部分标的拐点已现,为大创新提供业绩支撑。

  ——二季度,大概率呈现以大创新为主线的结构性行情。我们在4月月报中已指出,二季度有一些潜在风险需要关注,或导致市场整体性压力:1、金融去杠杆任重道远,二季度可能是政策集中推进的窗口期,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2、贸易战、叙利亚战局等外部风险对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冲击。3、美国加息、美股调整对全球资本市场及流动性环境的影响。4、密切关注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尤其是市场预期过高或机构仓位过重的个股或板块。基于以上因素,我们判断市场或难出现整体性上涨,而更可能呈现以大创新为主线的结构性行情。

  ★投资策略持续看好大创新

  ——中美贸易摩擦在小长假期间持续升温,美国公布“301”调查最终征税中国商品清单,商务部随后作出回击,拟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紧接着,特朗普表示考虑对华1000亿美元商品追加关税,中国再次强硬回击。中美贸易战形势愈演愈烈,美国股市大幅波动。

  • 持续看好贸易战背景及政策持续推动下的大创新:电子(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链)、通信(5G)、军工、机械(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创新药(政策变革推动创新药从“中国新”逐步变为“全球新”)、电动车(消费升级驱动下,电动汽车产业将从政策驱动向内生驱动过渡)

  • 短期叙利亚局势紧张加剧,石油、黄金和军工等行业短期有望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仍具性价比的核心资产如金融地产板块龙头也将具备相对收益。

  ——核心资产中仍有估值性价比的板块:银行、地产龙头仍具估值性价比。银行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地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业绩确定性强,估值相对国外龙头更低。

  ★主题投资:

  • 政策推动下的海南板块;

  • 减税新政叠加CDR试点出台,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产业将优先受益。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

  报告正文

  回顾:《平衡木上的舞蹈》《金融监管成为下个阶段主要矛盾》《大创新时代》《正是春耕时》《静待反弹,拥抱大创新》

  ——2017年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20161201):节奏上年初要当心、需要立足防守反击。货币环境边际转紧是主要制约因素,需要警惕通胀预期、汇率、海外利率、金融去杠杆四重制约。上半年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将逐步消退。之后伴随“十九大”效应增强、宽松预期再起,市场有望重新迎来机会。

  ——20170416《金融监管成为下个阶段主要矛盾》: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中,我们即认为金融去杠杆是影响今年宏观流动性及股市的重要因素。后续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将继续发酵,在当前金融监管已成为市场主要矛盾的前提下,我们对股市保持谨慎。

  ——2018年年度策略《大创新时代》(20171127):我们正处在新一轮创新周期的起点,各项条件已然具备。与上一轮小公司的模式创新不同,这一轮创新主要以大公司引领的技术创新为特征。六个方面的因素正在催化这个“大创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个细分制造业龙头,正快速地进入“量”到“质”的升级发展中!关注五大创新硬科技行业推荐:电子、通信、大机械(含军工)、医药、电车。

  ——20180101《正是春耕时》:积极信号已现,正是春耕时。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仍有支撑,海外经济向好,或对我国出口形成拉动。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及投资者的流动性预期,缓解市场对出现突发性流动性缺口或资金价格波动的担忧。年底机构考核期过去,机构仓位博弈及绝对收益投资者年底减仓这两大扰动因素消失,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在11月以来经历连续调整、市场此前积聚的风险充分释放后,我们认为春季行情即将开启。

  ——20180211《静待反弹,拥抱大创新》:等市场担忧情绪逐渐消化、美股阴霾逐渐散去后,市场将逐渐企稳、回归常态,开启反弹行情。大创新此前调整相对充分,估值水平和仓位结构显著改善,如市场调整结束进入反弹窗口,大创新板块将更具弹性。中长期,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的地位强调增强,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五大硬科技产业(电子、通信、机械、医药、电车等)将加速发展,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长期前景光明。

  展望:继续进攻大创新

  • 大创新主线明确,继续向大创新进攻。自年度策略《大创新时代》起,我们即率先看好政策面转暖叠加估值去泡沫后大创新板块的投资机会。2月初在市场最悲观、创业板一度跌至1600点之下时,我们在报告《静待反弹,拥抱大创新》(20180211)中在绝对底部精确指明了“拥抱大创新”的正确方向,至今创业板涨幅已超过300点。在二季度策略《大创新与核心资产的交谊舞》(20180305)中我们再次强调持续看好大创新龙头。当前,在贸易战背景及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大创新的主攻方向更加清晰:1、美国的贸易制裁实际上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而迅速发展;2、政策暖意更加明确,“独角兽”上市、快速IPO、中概股发行CDR等讨论或传言后,近日四部委发文定向减免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3、大创新在仓位结构上仍具优势。4、创业板一季报预告中部分标的拐点已现,为大创新提供业绩支撑。

  • 二季度,大概率呈现以大创新为主线的结构性行情。我们在4月月报中已指出,二季度有一些潜在风险需要关注,或导致市场整体性压力:1、金融去杠杆任重道远,二季度可能是政策集中推进的窗口期,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2、贸易战、叙利亚战局等外部风险对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冲击。3、美国加息、美股调整对全球资本市场及流动性环境的影响。4、密切关注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尤其是市场预期过高或机构仓位过重的个股或板块。基于以上因素,我们判断市场或难出现整体性上涨,而更可能呈现以大创新为主线的结构性行情。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

  投资策略:持续看好大创新

  中美贸易战局势在习近平主席博鳌论坛讲话后得到缓解,美国的贸易制裁实际上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国内高端技术产业已经具备创新人才和科研基础,总统筹政策有《中国制造2025》的整体规划和支持,证监会此举更从二级市场上角度来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中长期来看,中国创新发展势不可挡。兴业策略作为市场上最为坚定的大创新龙头的推荐方持续看好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六大大硬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前景光明的大创新龙头(《大创新时代——2018年年度策略》20171127)。

  短期叙利亚局势紧张加剧,石油、黄金和军工等行业短期有望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仍具性价比的核心资产如金融地产板块龙头也将具备相对收益。

  • 电子(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链):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的全球份额不断提升,印度等地区市场将成为智能手机增长新动力。半导体产业链长期受益于国家大基金全产业链投入,叠加行业进入补库存周期。

  • 通信(5G):华为、中兴等国内龙头在5G测试阶段国际领先,为大创新战略提供基础设施。

  • 军工:十九大报告确定近中远三个建设规划阶段。装备批产加速、装备补偿式采购将分别拉动主战装备承制企业、非主战装备承制单位企业释放业绩弹性。

  • 机械(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机械行业企业数量增长大幅放缓,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龙头优势愈发凸显,进入做大做强阶段。看好轨交(高铁&城轨)、海运装备、工程机械、液压、工业机器人等方向的龙头。

  • 政策变革推动创新药从“中国新”逐步变为“全球新”。《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高了创新药的标准和行业准入门槛,对行业起到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优胜劣汰的作用。

  • 消费升级驱动下,电动汽车产业将从政策驱动向内生驱动过渡。国内市场竞争格局重构将为电动汽车产业带来消费红利。电新组预计,2018年-2020年电动乘用车产销将分别达到75万辆、110万辆、160万辆,持续维持高增长。

  同时,应当注意,我们推荐大创新龙头并非推荐创业板,也并不认为风格将会出现切换。

  成长龙头≠创业板,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仍在下行。根据目前中小创公司披露的业绩预测,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后同比下降38.58%,即使再剔除乐视网,增速仍然是负的,同比下降3.68%。此外,商誉减值、并购业绩承诺不达预期等风险也需关注。

  成长龙头受益≠风格切换,行业内的分化未来也可能仍将继续。分化是2017年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大小盘风格的分化不仅仅发生在行业之间,还发生在行业之内。在2017年,一级行业龙头指数不仅远远跑赢沪深300,也跑赢了二级行业龙头指数。这意味着即便是在细分行业之间,龙头的表现也是有区别的。不能简单地用投资指数或投资大小盘标的来代替投资决策。

  核心资产中仍具估值性价比:金融地产龙头

  年初的大幅上涨后,短期内虽然金融遭遇调整,但长期来看大资管新规下的统一监管将促进金融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利好负债端稳定的龙头。持续推荐大金融龙头,中长期看银行不良率和净息差逐步向好;保险上市公司受益于消费升级,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券商受益于市场情绪转向乐观、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补涨。

  兴证策略2017年5月起持续推荐银行和保险,5月底在大金融板块增加券商并持续推荐。从行业比较角度,大金融在市场寻找估值洼地的过程中,叠加良好的基本面预期,逐步被市场关注并带领指数。

  当前从估值性价比来看,券商优势更加突出。A股目前银行PE水平略高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保险PB水平在2010年以来的均值上方区间,而券商板块PB水平在2010年以来的均值的1倍标准差下界附近。随着我国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将倒逼我国支持大券商龙头,以形成和海外投行媲美的竞争优势。且从业务深度看,大券商龙头的专业优势正逐步体现,举例场外期权业务2017年快速发展,业务集中度有效提升,龙头公司——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在专业上取胜,逐步开始兑现利润。

  ——银行: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净息差和不良率在企稳,当前对于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加强,且大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

  ——券商: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叠加券商去通道业务的监管落地,券商正逐步回归主动管理的本源,回顾本轮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券商监管是最早进行,也是几近最严厉的,当前已大幅收缩。

  ——地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业绩确定性强,估值相对国外龙头更低。

  保险龙头受益于竞争格局改善:在2017年金融供给侧改革环境下,原保费仍有较快增长。万能险和投连险大幅规范,依靠传统业务的龙头企业份额更加集中,前五大保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集中度从49.3%提升至52.5%。

  主题投资:减税叠加CDR试点出台,护航创新科技扬帆

  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其中对于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款予以退还。3月30日晚,CDR试点文件出台,符合收入、市值等条件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企业,选择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上市。可以看到近期监管层对科技创新类企业出台了密集的支持文件,这针对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减税降费等顶层设计的落地,网络安全领域国产化、人工智能等产业受益明显。

  兴”国力:信息安全亟须捍卫“数据主权”

  数据安全地位凸显。“数字主权”已成为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我国首部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网络安全法》已于17年6月起正式实施;网络安全巨头360借壳上市作为中概股回归A股的首个案例,也体现了数据安全在监管层中的关注之重。

  军工信息化深入,倒逼产业刚需发展“里程碑”会议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人民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受军改进度和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影响,网安招标和采购在过去两年有所放缓。目前军改已进入尾声,政府新领导班子也已确定,预计2018年起军队“十三五”采购有望恢复。重点关注:具备完整网络安全产品线,同时市场占比领先的网络信息安全龙头,如绿盟科技启明星辰等。

  兴”未来:人工智能“三步走”,科技蜕变新起点

  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新科技有望实现弯道超车。2017年3月5日,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 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10 月,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8 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通知》,人工智能重大工程将获国家资金直接支持。

  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蜕变的新起点。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标志着以阿里为代表的,从过去依赖模式创新进行流量变现的互联网巨头蜕变为以技术创新为未来发展根基的科技公司。此外,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我国人工智能市场将以近25%的年均复合率增长,2018年预计规模约361亿元,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硬件龙头(长电科技等)、软件龙头企业(千方科技浪潮信息等)。

  兴”经济:由“量变”到“质变”,乡村振兴迎来新契机

  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中央凸显坚定态度。去年12月,十九大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提出了实施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从“量变”到“质变”,乡村振兴有望成为宏观经济新动能。现今的政策对在乡村经济、生态、文化、治理、生活质量等方面的要求有了更多关注,2018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乡村振兴或将成为“棚改”后又一拉动宏观经济的新变量。重点关注:具有规模化、专业化及高质量生产能力的农企龙头;具有大规模农业生产能力,利好土地流转相关的企业;具有服务于农产的电商零售;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及修复生态环境能力的园林及生态企业龙头。

  兴业研究每周重点推荐股票池

  本周A股市场回顾

  A股资金面跟踪

  A股盈利和估值

  海外市场跟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