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回购利率尾盘大涨 季末资金面再现结构性紧张

交易所回购利率尾盘大涨 季末资金面再现结构性紧张
2018年03月30日 06: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季末资金面再现结构性紧张

  3月29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8日净回笼流动性,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非银机构融资压力相对较大,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全线大幅走高。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分层现象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季末资金面出现一定波动不奇怪,但目前流动性总量不低、存款类机构流动性稳定,资金紧势大幅升级可能性不大,跨季后资金面将回暖。

  央行继续净回笼

  29日早,央行逆回购继续停做,为连续第5日暂停操作,当日到期的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这已是3月20日以来,央行连续第8日通过逆回购到期实施净回笼,累计净回笼4500亿元。

  央行交易公告指出,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过去5日,央行反复向市场传递的信息——季末财政支出补充流动性,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

  3月下旬以来,在央行连续净回笼流动性且临近季末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面仍旧较为平稳,也印证了央行的这一说法。据市场人士反馈,至少到3月28日,市场上短期资金供给依然较为充裕,资金供求整体均衡偏松。

  季末再现流动性分层

  然而,季末考核当前,资金面还是出现了一定收紧迹象,部分跨季资金价格供求偏紧。周初以来,7天、14天期债券回购利率连续上行,29日,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全线大幅上涨,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现象比较突出。

  29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跨季的7天、14天利率继续走高,其余期限以下行为主,整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逾1BP至2.56%,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涨近3BP至2.94%,14天利率再涨近4BP至4.51%。

  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高,7天以内各期限品种上行幅度较大。盘面显示,29日,上交所回购利率开盘后温和上行,临近尾盘大幅冲高,隔夜回购利率GC001最高涨至22%,逼近2017年末高点,收盘回落至12.29%;14天(含)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创了年初以来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稳定而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冲高,突出反映了季末流动性分层现象,根源仍在于各类考核压力下,银行收缩了对非银机构融资,使得非银机构融入跨月资金难度较大,流动性供求呈现结构性紧缩。另有机构人士指出,严监管形势下,监管政策频出,可能进一步加大季末考核期货币市场摩擦,边际推高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交易员称,从29日尾盘走势看,30日资金面仍面临考验,隔夜利率有上行压力,但鉴于存款类机构流动性仍较为平稳,资金面紧张大幅升级的可能性不大,短时性的紧张之后,下月初资金面将恢复常态。

回购利率 资金面 流动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