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蓝筹防御价值显现 看好农业医药板块

私募:大蓝筹防御价值显现 看好农业医药板块
2018年03月29日 05: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蓝筹防御价值显现

  □本报实习记者 黄灵灵

  3月28日,上证指数下跌1.4%,深证成指下跌1.35%。受上周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波动,全球股市略显颓势,A股震荡幅度较大。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大蓝筹有坚实的基本面提供支撑,抗跌的防御价值显现。

  机构青睐大蓝筹

  在市场情绪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大蓝筹与中小创抗跌能力出现分化。数据显示,创业板50上周下跌7.11%,中小板指下跌5.33%,而上证50和沪深300则分别下跌2.76%和3.73%。

  深圳某私募人士指出,当市场面临不确定时,恐慌心理占主导,有基本面支撑的大蓝筹更有利于避险。在他看来,虽然整体市场不好,但蓝筹跑赢大市仍是大概率事件。他分析,大蓝筹本身有实实在在的产出,而不是靠炒概念。有稳定现金流分红,无短期大幅减值及破产风险的大企业,有利于长期持有,更容易获得机构青睐,抗压能力强。

  广发证券分析师史庆盛表示,中小创结束反弹重回下行通道,中盘蓝筹具备超配价值。从资金流向上看,上周市场资金显著净流出,其中大盘蓝筹流出比率较高,北上资金同样显著流出大蓝筹。融资余额下降比率最高的则是创业板50及创业板指数,上证50则显著上升。

  从盈利预测上看,市场对“中小创”2018年盈利预测继续下调,而大中蓝筹则显著回升,盈利预期的回暖将为蓝筹的防御价值提供基本面支撑。但抗跌能力强并不代表具有上涨优势。史庆盛指出,上证50及沪深300为代表的大蓝筹绝对估值仍具优势,但市盈率已经回到2007年以来的50%分位以上,随着大盘蓝筹盈利放缓,短期继续拉升空间有限。

  看好农业医药板块

  市场情绪不稳定,不同行业的抗压能力也明显分化。在上周行业板块全部下跌的情况下,农业、医药及银行等行业跌幅较小,居前三位,而钢铁建材行业则大幅下跌。从近5日涨跌幅来看亦是如此,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医疗行业板块近5日逆势上涨1.43%,农牧饲渔微涨0.73%,钢铁行业则大跌7.34%。

  广发证券表示,农林牧渔在行业板块里涨幅靠前,行业在3月份表现最显著的风格是估值及股价反转。而钢铁行业上周跌幅最大,行业遭遇估值和股价“双杀”。

  对于医药行业,天风证券分析师杨烨辉在研报中指出,海内外不确定性开始增加,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和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及国内即将进入年报披露密集期和一季报预告披露期,市场波动开始增大。但国内医药企业出口占比较小,从产业逻辑来说受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小。推荐关注优质高端医疗器械和创新器械相关标的,以及低估值高成长类股票的配置机会,即便市场继续回调,其下行空间也有限。

  此外,某私募负责人预计,银行蓝筹股在大市震荡的情况下走势会比较稳。目前银行股市盈率比较低,安全边际高,是相对安全的标的。而且近期银行会陆续发布年报业绩,可以充分挖掘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优质股。

蓝筹 防御 史庆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