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不再仅是避风港 四细分领域闷声发财

医药股不再仅是避风港 四细分领域闷声发财
2018年03月14日 03: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份以来,股价以前复权计算,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次新股后,沪深两市有30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0只个股为医药生物股,具体为:科伦药业康泰生物花园生物乐普医疗爱尔眼科恒瑞医药华东医药通化东宝片仔癀济川药业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医药股近期表现尤为强势,主要是由事件驱动带来的超预期与行业基本面的反转预期形成共振所致。

  不再仅是避风港

  “弱市买医药”、“资金避风港”,是市场给医药股贴的标签,但近期医药股却一反常态,呈现出强大的爆发力。

  数据显示,自2月12日大盘反弹以来,医生生物板块累计上涨13.73%,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排行前列,仅次于以科技为主的计算行、通信、电子等板块。

  其中,泰格医药九安医疗、科伦药业等细分领域龙头股月内涨幅接近20%。

  在近期市场风格偏爱“成长”、“科技”背景下,医药板块为何能够出奇制胜,“闷声发大财”呢?

  某私募人士表示,近期医药生物行业超预期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创新药研发井喷带来CRO、CMO龙头业绩持续大幅超预期,未来还会继续大幅超预期;二是流感高发带来一季度部分OTC、药房、大输液、疫苗等领域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

  而从基本面反转预期看,某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在我国老龄化加速大背景下,医药产业是长期成长性最确定的产业。过去几年受“医保控费”和“研发-生产-流通-医疗终端-医保”全产业链的正本清源、去芜存菁式改革的影响,行业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但如今改革效果凸显,产业长期发展逻辑逐渐清晰,进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周期。

  布局高景气细分领域

  2017年医药板块虽增长稳健,但结构分化仍较明显,白马股获得明显超额收益,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持续下跌。至于2018年,市场普遍预计行业的结构性差异仍然会持续,因此投资正确的方向尤为重要。

  中银国际表示,医药行业进入强者恒强的时代,资金都在向优势龙头公司集中,龙头公司也将凭借优势地位快速向新兴细分领域切入,当前投资配置仍需要以龙头白马股为主。而大量中小市值股票经过长期下跌之后,部分优质公司投资价值凸显,平淡中孕育着希望,部分成长性较好的公司PEG处于1附近,建议投资组合中适当加大优秀中小市值股票配置。

  光大证券(港股06178)持有类似观点,医药板块中部分具有成长性的个股经过长期下跌,当前估值已调整到合理水平,显示出较好的投资价值。

  未来市场风格会逐步往业绩与估值匹配的中小市值医药成长股扩散,继续建议重点布局高景气细分领域优质公司:一是零售药店将长期受益于加速整合和处方外流,未来5-10年有望持续景气,是长期牛股的摇篮;二是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且估值合理的医保受益品种;三是医药板块也有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比如民营专科连锁医院和生长激素,医疗服务是典型的量价齐升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生长激素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产品迭代升级也有望持续高增长;四是在检验科反腐、耗材两票制推进和医院降低成本动力的前提下,检验科集采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叠加IVD流通快速整合,IVD流通龙头有望快速成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药股 医药板块 闷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