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探底回升 底部区域升势可期

两融余额探底回升 底部区域升势可期
2018年03月06日 04: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除上证50外,主要指数全线上扬,分化态势仍存,创业板依然是“一枝独秀”。两融方面,截至3月2日,两融余额报9975.84亿元,自阶段低点呈现稳中略升的稳健态势。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截至上周五,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中,有色金属、计算机、房地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列前三。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指数运行的态势来看,虽然成交量整体依然是“不温不火”,两市的分化也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构成着一定压制。不过,从近期的盘面及两融运行态势来看,正步出阶段性底部区域,中期表现已有理由乐观。

  两融余额稳中略升

  近期,盘面整体呈现分化,两融余额整体则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总量却仍维持在万亿元以下水平。截至3月2日,两融余额报9975.84亿元,较前周回升了97.84亿元。

  从近期交易的情况来看,由上周前几个交易日回调所引发的盘面悲观情绪已出现改善迹象。但由于盘面分化,价值与成长逻辑间的博弈令市场主线依旧未明,多数投资者依旧还是选择观望。在此背景下,两市成交量方面也显得有些“束手束脚”,自近期高点出现回落的两融余额起伏也一直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节后两市企稳态势愈发明显,特别是近期创业板率先进攻。脱离阶段低点再度攀升至9900亿元上方的两融余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杠杆资金对后市仍有一定期待。不过,相较于此前高点,回落至万亿元下方的两融余额也显示出盘面回调仍对资金信心构成了一定的冲击。相较此前盘面全线回升时,资金信心显然难言彻底好转。

  从两融余额的结构来看,在融资余额稳中略升的上周,融券余额也自近期高点回落。截至上周五,融券余额报48.47亿元,而上周一时融券余额为53.01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从融资和融券余额“一升一降”的现象来看,当前多空双方的实力有所消长,不过变动幅度均不大。一方面,反映出随着盘面企稳向好态势的巩固,市场中看多做多的力量有所壮大。不过,另一方面,从近期指数波动率收窄以及资金胶着的状态来看,多空双方博弈的激烈程度仍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两市走向并不清晰,但从当前资金的此消彼长来看,多空实力的对比已在变化。

  后市趋向乐观

  近期两融余额的窄幅波动主要受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下降的影响。从其加仓的趋势来看,呈现出了明显的“顺势而为”特征。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中“存量博弈”的格局依然明显,未来市场的演绎方向取决于“赚钱效应”能否持续以及增量资金的加仓偏好。从昨日的实际交易来看,主要指数方面,除上证50外,全数上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超过一半以上的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也超过下跌个股数量,这对市场中谨慎情绪的缓解显然是有利的。

  数据显示,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4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相较于同期主力资金连续净流入板块较少的情况,这一数据反映出了场外杠杆资金仍相对较强的参与意愿。截至2018年3月2日,融资市场中非银金融、银行、电子、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融资余额居前。若以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来衡量杠杆资金的占比,有色金属、综合、通信、计算机、国防军工是目前杠杆做多资金占比较高的行业,杠杆资金达到5.40%以上。中国平安(港股02318)、兴业银行京东方A民生银行(港股01988)、中信证券(港股06030)等20只个股融资余额居前。若以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来衡量杠杆资金的占比,中成股份全柴动力华平股份创元科技泰合健康等20只个股是目前杠杆做多资金占比较高的股票,杠杆资金的占比达到21.90%以上。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中,有色金属、计算机、房地产三个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列前三。从趋势来看,近几个交易日融资加仓计算机板块的趋势最为明显。

  市场人士认为,在近期盘面主线并不清晰的情况下,资金动向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由于两融余额被视作盘面的先行指标之一备受投资者瞩目。不过,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随着杠杆资金波动区间的收窄,其领先性虽已不明显,但也仍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当前两融余额特别是融资余额的稳步回升信号预示着市场中期表现或仍将趋于乐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