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成熟资本市场灵活支持“四新经济”

他山之石:成熟资本市场灵活支持“四新经济”
2018年02月23日 01: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他山之石:成熟资本市场灵活支持“四新经济”

  从国际资本市场来看,对于“四新经济”的支持由来已久,如美国的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等。香港市场的新一轮改革也正拉开帷幕。这些市场通过创新性制度设计吸引了大批优质的四新企业。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成熟资本市场在支持四新经济方面有哪些具体经验?业内人士表示,以纳斯达克市场为例,之所以成功,主要是从市场导向出发,保持了充分的灵活性。

  浙商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称,成熟资本市场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例如,注重发行人合规性和信息披露真实性,一般无硬性盈利标准,不排斥低盈利甚至非盈利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前提是在合规和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能够获得投资者认可;成熟资本市场对产业类型的包容度较大,认可创新,鼓励创新,发行方式市场化程度较高,创新型企业认可度较高,如信息技术、生物医疗、现代化消费品等前沿行业往往能得到较高估值。

  成熟资本市场一般倾向于包容“同股不同权”等特殊的公司治理结构类型,给新经济企业的发展需要留下空间;上市周期比较确定;机构投资者比重较高,行业分析能力、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较好;市场监管严格,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大,违规成本高,有利于维护较好的市场秩序等。

  从香港市场来看,近期,港交所再次向四新企业伸出橄榄枝,推出创新板框架咨询的建议方案。根据其最新方案,港交所容许尚未盈利或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申请上市;同时不同投票权结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也成为港交所的扩容对象。而此前,美图、众安在线、阅文集团等内地新经济企业已选择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并受到香港投资者的欢迎。

  上述浙商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港交所此次重大修订,与过去几年全球特别是内地经济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崛起有直接关系,一些新兴公司往往因不同的股权架构或者尚无收入而不满足相关要求,无法在香港上市,相当一部分内地互联网相关公司包括龙头企业最终选择赴美国上市。可以预见,港交所此次变革会带来一系列积极影响,如吸引更多中国内地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公司赴港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A股改革发行上市制度,支持新经济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一些难题。例如,如果放宽审核条件,甚至放开盈利条件的情况下,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是否符合上市条件?如何判断新经济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风险?

  申万宏源表示,从相关经验来看,盈利与否不是判断企业上市的充要条件,企业成熟与否可能更为关键。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成熟,流量、用户数、市场份额等特征指标对不同的企业可能都有意义,但也可能不全面。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性作用,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双方在市场上进行双向选择,收益或风险都是自由选择的结果。

  申万宏源认为,可以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经验,学习改进。例如:成熟资本市场允许境外企业上市;放开盈利条件,发行条件需要对潜在的非盈利优秀企业给予包容度;类别投票权,多数海外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团队往往拥有比股权比例更多的投票权或提名权;股权激励,绝大部分的四新企业依赖的是团队的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因此对团队的激励非常重要。

  盛势资本董事长魏其芳表示:“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企业,也可以参考台湾地区的兴柜市场经验。在台湾,企业IPO之前,需要先去兴柜市场挂牌半年到一年,挂牌后符合一定要求,才能到主板挂牌交易。”

  魏其芳指出,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角度看,尚未盈利的新经济企业可以先在新三板挂牌,作为过渡期。目前我国新三板已经在创新层部分实现了集合竞价,可以在此基础上再择机推出转板制度。例如,可以择优选择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转板到创业板;转板后一旦出现企业重大违规或事后证明系重大失误而转板,即将该企业重新转至新三板挂牌并进行集合竞价交易,做到企业能上能下。

  此外,上述浙商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坚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坚决杜绝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良好生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浙商证券 港交所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