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策略:短期调整源于市场层面 上涨的基础依然稳固

方正策略:短期调整源于市场层面 上涨的基础依然稳固
2018年01月29日 19:13 新浪综合

  来源:方正策略 

  今日市场跌幅较大,其中沪深300指数下跌1.81%,上证指数下跌1%,创业板指数下跌0.94%;行业层面,食品饮料下跌4.05%,通信下跌3.78%,家电下跌3%,电子下跌2.69%,仅有钢铁、采掘、有色三个行业上涨。我们的观点是:

  短期调整更多是源于市场层面。白酒、家电等白马板块从2016年初至今持续处于牛市过程中并不断创新高,其中白酒板块涨幅为210%,家电板块为138%,目前白酒TTM估值在36倍,家电为23倍,处于中轴偏上位置。进入2018年以来,股票市场连续上涨,其中房地产、银行、石油化工、煤炭、家电等涨幅在8%以上,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均取得了一定的收益。

  市场上涨的基础依然稳固。2016年起A股市场上涨的核心驱动力在于盈利,目前全球市场均处于盈利推升的牛市阶段。盈利驱动主要源于三个层面:一是国内外需求的提升,全球经济增长已经从2016年持续回升,美国在2015年底的加息具有标志性意义,目前这一过程仍未结束,IMF近期提高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二是市场集中度的提升,2016年开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2017年环保因素,使得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强;三是科技进步始终在发生,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仍在释放。

  市场真正结束的信号在于经济失速以及高通胀出现。从驱动力角度来看,支撑市场的因素在于盈利,而盈利的核心在于商业周期。全球和中国需求出现失速是明确的结束信号,外围关注美联储加息引发的信用收缩进程。国内关注价格的持续抬升对于需求的抑制,核心的观察因素在于高通胀的出现,一旦出现持续性的通胀抬升,也是明确的撤退标志之一。

  行业配置的重点依然在于金融地产和制造升级。金融地产目前仍是市场的估值洼地,目前五大行PB在1.1左右,较美国银行1.2-1.5左右的估值水平仍有空间,ROE在13%-14%左右,明显高于美国银行10%左右的水平;地产调控因城施策、边际宽松逐步推进,龙头公司销售和业绩大幅超预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目前万科、金地、保利18年估值水平10倍左右;制造升级核心逻辑在于盈利能力在提升,出口改善需求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大,估值处于中枢附近,可以挖掘好公司,制造升级细分领域可以关注石油化工、机械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