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茅台 更多中国公司将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

不只是茅台 更多中国公司将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
2018年01月23日 07:38 新浪综合

  来源:彭博环球财经公众号

  中国一个白酒企业的市值已经将麦当劳抛在了身后。

  贵州茅台股价一路惊人狂飙之后,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从全球来看,能够跻身这个精英俱乐部的非金融企业不足90家,其中像茅台这样以一个品牌主打单一市场的企业寥寥无几。LVMH集团的市值与茅台相仿,但其拥有数十个奢侈品品牌,麦当劳汉堡更是早已进入从斯里兰卡到厄瓜多尔等众多市场。

  茅台达到目前的地位看起来轻松写意。尽管零售价早已高不可攀,但该公司依然在去年12月进行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出厂价上调。Bernstein Research表示,去年茅台酒经销商赚取的利润已经超过了茅台酒公司。一旦茅台理顺电商渠道,其利润将会更加丰厚。

  投资者如此看好茅台并不难理解。茅台品牌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意味着该公司只需将不到10%的收入用于销售和营销。与茅台相比,LVMH这方面的支出超过了营收的三分之一。还有一个因素也给茅台的收入带来了保证:消费者对茅台酒求之若渴,但茅台酒库存却日渐减少。

  因此,在上述1000亿美元俱乐部中,茅台可谓有着上佳的确定性:增长迅猛,且利润率极高。

  不过,茅台不会是唯一一家这样的中国企业。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再加上一点点的保护主义,中国再度诞生茅台这种巨型品牌并不需要太久。中国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据称在筹备IPO,估值目标就高达1000亿美元。

  在2016年,中国月薪超过2.5万元人民币(3,900美元)的人数已经达到470万。预计到2021年和2026年将分别达到1620万人和3500万人。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说,水到自然渠成。

  飞机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自己开发、以波音737和空客A320为目标对手的的C919客机刚刚完成了其首次远程飞行,手头已经握有大约27家公司(主要是国内公司)730架飞机的订单。空中客车飞机就必须更加卖力。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月早些时候访华期间表示,空客有可能从中国获得184架飞机的订单。

  科技是另一个大有希望的领域。腾讯旗下的微信,本周刚刚庆祝推出七周年,去年上半年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9.63亿,比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仅仅相差20%。得益于即时通讯等业务,腾讯得以实现了盈利多元化,并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公司。

  或许经常有人说,中国品牌在海外表现不太好。但是,就像茅台一样,如果在国内风生水起,海外市场不尽如人意又能怎么样呢?

  (Shuli Ren为彭博“牛虻新语”专栏作者。本专栏并不代表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茅台 非金融企业 白酒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