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李丹:消费行业呈蓝海特征 深挖“预期差”

国寿安保李丹:消费行业呈蓝海特征 深挖“预期差”
2018年01月23日 00: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掘金消费新蓝海

  国寿安保基金于2018年1月11日起发行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丹表示,消费行业估值中枢稳定,消费升级板块增长明确,优质公司稳健持续的业绩增长将支撑股价上涨,带来超额收益。

  消费行业呈蓝海特征

  李丹表示,从长期看,在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完备之后,投资增速趋于下降,而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的天性,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趋于提升。短期看,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依旧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之一。此外,随着中高收入和富裕阶层的扩大、新生代成为消费主力、三四线城市消费的崛起和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中国消费领域正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大量新兴消费领域渗透率明显偏低,呈现典型的蓝海特征,相关产品和服务拥有巨大空间,并将推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李丹认为,新年度市场的投资风格将继续以基本面主导,估值体系的分化和重构仍是市场的主旋律。在结构性行情下,消费品公司估值中枢长期稳定,尤其是经历过完全市场化竞争洗礼、具有稳定市场竞争格局的公司。当前市场环境有利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发展,拥有高质量资源、品牌护城河、商业模式先进、公司治理优异的公司,具备横、纵向拓展以及国际化发展能力的公司,从长期看将享受估值溢价。李丹表示,新基金将更加关注长期的消费升级趋势和潜能挖掘。当前漂亮50的估值水平与基本面的变化基本匹配,市场风格将向确定性成长和优质公司扩散。对于符合产业趋势、具备显著竞争优势、估值水平与成长性相匹配的优质上市公司来说,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对于估值中枢稳定的消费行业优质股,股价或将随业绩的增长而上涨。

  深挖“预期差”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李丹表示,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相对竞争力是决定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将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公司在产业竞争中所处的优势,是否有品牌护城河,是否有较强的研发或渠道壁垒,是否会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二是公司的盈利模式,重点关注企业盈利模式的属性以及成熟度,考察核心竞争力的不可复制性、可持续性、稳定性;三是公司治理,考察上市公司是否有清晰、合理、可执行的发展战略,是否具有合理的治理结构,管理团队是否团结高效、经验丰富,是否具有进取精神等。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传统消费品方面,由于龙头集中度提升,品牌壁垒形成,强者竞争优势愈发显著,相比同类竞争者投入产出比更高,先发优势已经非常显著。因此,在巨大的利基市场中重点关注增长超越行业的龙头公司。在新兴消费领域投资,将重点把握居民收入增长、人口结构变迁背景下中国消费升级,以及新技术、新模式创造的新生消费需求所蕴含的投资机会,挖掘存在“预期差”的优质公司。(林荣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掘金 估值中枢 消费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