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 证监会50天内处罚22家上市公司

前所未有 证监会50天内处罚22家上市公司
2018年01月19日 14:28 界面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

  截至2018年1月19日,在新年不到20天的时间里,证监会密集对中毅达(600610.SH)、\*ST上普(600680.SH)、\*ST云网(002306.SZ)、龙力生物(002604.SZ)、\*ST天成(600112.SH)、\*ST中安(600654.SH)等10家涉嫌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而在2017年12月,证监会已连续处罚了包括\*ST佳电(000922.SZ)、雅百特(002323.SZ)、超华科技(002288.SZ)、宁波中百(600857.SH)在内的12家涉嫌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

  50天的时间里,证监会连续处罚了22家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扣除周末与节假日后,为35天内处罚22家,平均1.59天处罚1家上市公司。

  而在2017年10月,证监会处罚的上市公司仅为两家,2017年11月处罚包括中水渔业(000798.SZ)等五家公司,由此可见近两个月证监会处罚力度和频率大大加强。

  负责上述部分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征集的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证监会此前未有的处理力度。体现了监管部门坚决的打假力度与坚定的净市信心,也为投资者维权索赔提供了条件与机遇。”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涉嫌违法违规公司中,主要内容包括涉嫌虚增利润总额,控股股东隐瞒应当披露信息或不告知应当披露信息等。处罚力度除给予公司警告,对公司及公司相关负责人金额不等罚款外,部分高管因在信息披露上有不良诚信记录被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这其中*ST中安除警告罚款外,其董事长涂国身还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宋一欣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近两个月证监会处罚种类分別是:立案调查-处罚预告-处罚决定。这反映了证监会规范行政的特征与积极作为的风格。相比较其他机构,证监会执法透明度较高。而符合维权条件的投资者可以进行维权,上述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征集已经启动。”

  处罚中比较重要的上市公司有:中毅达在2015年7月~9日,其全资子公司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累计确认工程收入等,导致中毅达2015年三季报涉嫌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的营业收入的50.24%,涉嫌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81.35%,最终公司和相关高管被处以3万~50万元罚款。

  *ST上普在2014年期间,为弥补2014年利润缺口,完成利润指标,通过三笔三方贸易导致上海普天2014 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261.75 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98.4 万元,占上海普天2014 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利润总额1354.96 万元的73.68%。证监会出了责令其改正外,对相关高管处以5万-30万不等罚款。

  *ST云网则因控股股东孟凯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相关重大事件,属于隐瞒应当披露信息或不告知应当披露信息的行为,除警告外罚款60万元。

  龙力生物及*ST天成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等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ST中安则虚构2014 年、2015 年盈利预测和虚增2013年营业收入,导致中安消股份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其中中安消技术资产评估金额虚增54.46%,2013 年营业收入虚增5515 万元。

  对于接下来证监会是否继续加强处罚节奏,宋一欣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也许年前还会有一轮打击。”

维权请戳二维码维权请戳二维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