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投顾看涨后市 将出现周期股、蓝筹股反弹格局

九成投顾看涨后市 将出现周期股、蓝筹股反弹格局
2018年01月17日 21:37 中国证券网

  今年有大行情吗?投资主线是什么?一线最新调查报告出炉,看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近期,上海证券报对约300名券商投资顾问及其服务的高净值客户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去年分化的市场中,高净值客户盈利情况喜忧参半。

  展望未来,近九成受访投顾看好A股今年的表现,认为价值投资仍将是今年的主线。

  高净值人群投资思路有所转变

  一边是蓝筹股持续走高,一边是中小创股持续回调,结构性分化行情几乎贯穿了2017年的A股。这样的市场十分考验高净值客户的操盘能力。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虽然高净值客户的盈利情况较2016年有所缩水,仅52%的高净值客户2017年实现正收益,但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的高净值客户比例却较前一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亏损的高净值客户比例也较前一年出现下滑,这间接反映出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思路正逐渐转变。

  虽然转变的过程较为艰难,但踩准板块轮动的节奏,跟上市场投资理念转变的步伐,或成为一些客户盈利的关键。

  从去年四季度投资路线来看,超四成高净值客户成功避开了回调的周期股,选择买入金融蓝筹,降低了仓位的风险。

  可惜的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消费蓝筹股去年四季度短暂回调后,再度进入上行通道。但多数高净值客户选择在去年四季度减持消费股,错失了这波行情。

  九成投顾看涨后市

  回顾完去年后,展望一下今年。投顾普遍认为,在经历去年年底的横盘整固后,今年A股有望重拾升势,但预计整体行情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调查结果显示,有89%的投顾看涨今年A股的走势。这一比例无论从环比或同比来看均明显升高,显示投顾对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不过,多数投顾认为,今年市场将不会出现明显单边下跌或单边上涨的走势,预计今年A股将震荡上行。

  某大型券商营业部投顾表示,虽然去年大盘指数顺利收涨,但个股涨多跌少,这种轻指数重个股的现象或将延续至2018年。因此,今年行情较难出现齐涨共跌的走势。

  上涨空间有多少?

  在对股指具体涨幅的判断上,有44%的投顾认为,今年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应在5%以内。有45%的投顾则更为乐观,认为涨幅有望超过5%以上。另一方面,仅11%的投顾认为,上证综指全年收跌或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指数波动区间方面,多数投顾预计,上证综指全年将在3200点至3500点之间震荡。

  不过短期来看,有53%的投顾认为,上证综指今年一季度的波动上限为3400点。而目前上证综指已站稳3400点。显然,市场现阶段的表现已超出投顾们的预期。

  全年热点板块有哪些

  随着市场信心的增强,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受访投顾认为,价值投资仍将是今年的主线。

  调查数据显示,多数受访投顾认为,今年A股可能出现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的格局。

  具体来看,有47%的投顾认为,目前蓝筹股的估值依然偏低,具有投资价值,这一比例较前一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

  此外,超半数投顾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周期股基本面将持续向好,股价上涨存在持续性,这一比例从上一季度的52%升至目前的58%。

  而从短期来看,一些受访投顾认为,今年一季度市场风格或存短暂切换的可能。有58%的投顾认为,今年一季度,周期股和蓝筹股将横盘震荡或回调,而成长股将迎来反弹时机。

  不过,虽然多数投顾在短期内看涨成长股,但被问及对当前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判断时,投顾的选择则显得较为微妙。有63%的投顾指出,虽然此前持续回调的成长股估值得到一定调整,风险有所释放,但整体风险并不低,仍处于适中水平。

  这样细微的矛盾也体现在今年一季度投顾最看好的板块中。有24%的投顾认为,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将在一季度有所表现。但另有23%的投顾表示,一季度最看好科技成长股板块。两个选项占比均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投顾 周期股 成长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朱海斌: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6.7%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