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6日08:01 证券时报

  本周是2018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在2017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向市场派出了“新年红包”——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目前全国性商业银行存款150万亿左右,其中“四大行”的存款约65万亿,预计释放流动性额度在1.3万亿-3万亿之间。春节前后,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将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

  在央行的超预期“红包”的利好下,结合新年初资金面压力相比去年底也会有较大程度的缓解,在此基础上,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尤其是沪指,更是出现了强势上涨,在首个交易日跳空高开,收盘涨幅超过1.2%,光头光脚放量上涨,随后本周剩余的三个交易日全部收阳,结合去年底的两根阳线,沪指收出六连阳和一年多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沪指经过去年12月近一个月盘整,要么持续收量、充分调整后逐步温和回升,要么出现放量上攻的标志性阳线选择方向,显然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走出了标志性的上攻阳线,成交额也从1500亿-1700亿水平快速放大2200亿-2500亿左右。目前沪指一方面确认了250日均线的长期支撑的有效和沪指长期多头趋势的延续,另一方沪指也一举站上所有均线,后期很有可能将均线系统再度修复回多头排列格局。

  在中期角度看,投资者需要关注首个交易日留下的跳空缺口是否被回补,虽然自2017年以来沪指的每个向上跳空缺口都会被回补,但是此次的跳空缺口出现后,沪指出现了快速上涨,已经远离缺口80点左右,结合站上所有均线后,中短期均线都将成为比较有效的支撑,短期内缺口应该不会被回补。中期沪指的这个缺口如果被回补,有可能是沪指长期趋势转变的信号之一。

  创业板方面则明显没有沪指乐观,虽然创业板综指也站上了中短期均线,但是长期均线的空头构成的中压压力没有改变,并且本周的反弹量能的放大幅度远没有达到沪指水平,沪指的放量幅度在40%左右,而创业板的放量幅度只有不到20%,是很明显的下跌趋势中的弱反弹。此外,创业板综指从去年12月以来已经逐步走出来“三角形”整理的形态,短期如果不能向上突破延续中短期的反弹,那么很有可能就在短期向下选择方向;从中长期角度看,短期即便向上选择方向,上方的空间也仅在5%左右,随后仍然会继续向下寻找新的底部。

  投资策略方面,短期市场经过快速上涨后应该会出现一定的回落调整,主要是短期获利回吐和前期套牢盘抛售所致,由于春节前将逐步进入密集的年报预告阶段,可以重点挖掘业绩有可能超预期的板块,地产板块已经在本周有比较大幅的上涨,不建议投资者逢高参与。资源类板块仍然有较大可能超预期,原油价格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新高,并且在短期内大幅回落的可能较小,煤炭价格在三四季度并没有出现大幅回落,仍然在最近两年以来的高位区域运行,因此,油气开采、煤炭开采这两个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作者单位:达仁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