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期间,沪深市场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为100.30亿元,比11月增长269%,不过从方向上看,12月获得产业资本增持的股票有320只,相比11月281只出现一定程度上升。究其原因,一方面2017年年末市场遭遇限售股解禁“小洪峰”,一部分解锁“筹码”进入流通使得12月净减持金额出现较快攀升;另一方面,随着蓝筹股与中小创整体估值鸿沟收窄,为增强市场信心,部分中小创公司频现兜底式增持。

  净减持加速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12月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增减持操作共涉及709只股票,累计净卖出11.61亿股,净减持金额达到100.30亿元,相比上月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2017年11月期间,市场共计281只股票获得产业资本增持,减持的股票有314只,持平的股票有26只,在此期间总计出现27.15亿元净减持,净减持股票规模为3.30亿股。不过进入12月,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明显加大,环比增幅达到269%。其中,12月获得增持的股票有320只,累计增持金额为178.05亿元,增持规模为15.71亿股;与之相对,12月遭到减持的股票有358只,总金额为278.35亿元。

  2017年12月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大增与当月限售股解禁规模急剧攀升关联紧密。数据显示,在11月市场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61.56亿股、合计市值为2476.12亿元的基础上,12月限售股解禁数量达到261.11亿股,环比增幅为61%,与此同时,限售股解禁总市值也上升至3044.88亿元,环比增长22%。12月筹码供给规模明显攀升。并且数据还显示,2018年1月限售股解禁规模还会进一步走高,解禁股票数量达到503.25亿元,流通市值合计5447.39亿元,在一浪接一浪的解禁浪头上,不排除部分产业资本谨慎情绪由此加重,导致兑现时点提前。

  此外,沪深市场12月调整加剧,股指反复磨底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筹码”兑现预期。主要市场指数中,沪综指累计下跌0.26%,深成指则累计上涨0.98%,同期中小创阵营也发生分化,中小板指数区间上涨0.98%,创业板指则出现0.87%的下跌。

  部分中小创获追捧

  从指数表现上看,尽管2017年12月创业板与中小板涨跌“两重天”,但整体而言,当月产业资本增持金额居前的股票却反而以中小创居多。

  具体来看,12月两市增持金额最大的五只股票分别是美年健康易联众宁波银行黑猫股份三聚环保,增持金额分别为14.60亿元、9.69亿元、8.95亿元、4.44亿元和4.34亿元,其中有三只中小板股票和两只创业板股票。反观遭遇减持的股票中,金额靠前的则大多为主板股票,京东方A中信证券江苏银行中色股份华锦股份陕西煤业金发科技减持金额均在3亿元之上。总数量上,12月净增持股票中,来自中小创阵营的有172只,占比为53%。

  分析人士认为,在2017年白马股走势明显占优的情况下,不少产业资本纷纷通过增持表达对企业目前价值的认可,其方式也较为多远,既有通过控股东与高管增持的同时,也有以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作为最熟悉公司经营情况的群体,产业资本比普通散户了解更多信息,在企业发展前景上比其他人更有发言权。不排除在这轮产业资本增持升温中,2018年开年市场风格在一定程度上朝着中小创倾斜。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