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08:19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慢牛初期特征一:企业盈利回升源于产业结构优化,有望保持更久。根据DDM模型,影响市场的三个核心变量是盈利、流动性、风险偏好。从海内外长期历史来看,企业盈利水平决定市场中长期趋势,而在不同时期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各异,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市场核心变量是企业盈利水平。如今企业盈利周期与以往不同,表现为经济增长平稳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宏微观分化源于产业结构优化、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相比需求扩张,结构优化驱动的企业盈利水平改善时间更持久,预计全部A股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5%,ROE为11%,2016年中以来的企业盈利能力回升趋势将保持不变。

  慢牛初期特征二:机构资金占比提高,市场波动趋向平缓。自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市场步入震荡市,整体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结构上一般投资者占比下降,机构资金占比上升,在机构投资者中,绝对收益类资金占比上升。展望2018年,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预计国内机构投资者入市资金约为5080亿元,外资将带来约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抵扣资金流出部分后预计净流入3300亿元,明显大于2017年的223亿元,市场步入温和增量市阶段。参考海外股市在外资占比提高过程中的表现,由于机构投资行为更加理性,促使个股换手率降低,市场波动趋向平缓。

  慢牛初期特征三:中国自主品牌崛起,龙头公司溢价不断上升。自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分化走势,各行业龙头个股表现更优。这个现象源于龙头公司基本面更优,也是行业集中度提高的结果。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将由大到强,这个过程中自主品牌将不断崛起。此外,机构资金和外资占比提高也会助推龙头品种溢价水平不断上升。

  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上证综指自2638点以来进入类似于春天的震荡市阶段,企业盈利增长推动指数中枢不断抬升。2017年10月29日起市场进入“进二退一”的震荡市“退一”阶段,展望2018年,市场有望从春末走向夏初,即慢牛初期。

  A股市场一般每两到三年出现一次风格轮换,企业盈利增长趋势是决定市场风格的核心变量。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市场风格整体上体现为价值占优,但随着成长龙头估值盈利水平趋于合理,未来市场有望演变为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局面。价值龙头关注金融股和消费白马品种,成长龙头关注先进制造(自动化、信息化)和新兴消费(品牌化、服务化)领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