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17:20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经济金融笔记

  在数千亿条证券期货交易信息中,胡斌勇曾一直盯着引起股指下跌的原因,但始终未能成功;之后他逆向思维,从引起股指大幅上涨的原因着手。

  仅仅过了2周,胡斌勇团队就发现在这些股票的背后,均有着一个叫作“泽熙”的操作痕迹,最终发现“中国私募一哥”徐翔在幕后操作。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了解到,五年多来,胡斌勇指挥侦破徐翔案、伊世顿案等金融大要案件1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60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亿元,牵头挂帅的专案组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

  12月4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胡斌勇获评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我们要为经济金融市场的发展守护住底线。”这是胡斌勇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胡斌勇 上海警方供图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胡斌勇 上海警方供图

  数千亿条数据中寻找线索

  “我原以为我是站在监管之上的人,没人可以打败我,但你们却彻底打败了我,更是征服了我”。

  2017年1月,经过法院审判,有着“中国私募一哥”“敢死队队长”的“资本大鳄”徐翔被绳之以法,全案判处罚金合计300亿元。这一案件的侦破,有力惩治了证券资本市场重大犯罪,规范了金融证券市场交易行为。

  带队侦破此案的人正是胡斌勇。

  2015年6月,中国证券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为查清股市波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部从前期搜集获取的数据资料中锁定了一批线索,组建专案组查找股市波动中的不法行为、惩治证券资本市场中的隐藏罪恶。

  胡斌勇受命担任专案组的负责人,虽然对于临危受命已经“司空见惯”,但这一次,胡斌勇明白自己肩膀上的担子分量之重,“案件的数据信息有数千亿条,我们要从中抽丝剥茧。”胡斌勇率领专案组一头扎进了海量的数据信息中。

  参战同志们都是参加过大型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的行家里手,迅速进入了状态;然而这次任务的困难程度远超以往,不仅超出了队员们现有掌握的金融知识,更要在数千亿条证券期货交易信息中寻找不合常理、甚至可能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

  “承担着党和人民交付的重大使命的我们,不能因为遭遇困难而气馁,士气更不能有丝毫的衰竭,我们一定要找出幕后黑手。”胡斌勇鼓舞士气的同时,他带领队员们不断尝试新的破案分析思路。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胡斌勇 上海警方供图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胡斌勇 上海警方供图

  逆向思维打击“金融蛀虫”

  2015年10月,胡斌勇在总结分析前阶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专案组的侦查思维引向了新的领域:之前,我们一直盯着股市波动这一时期反复寻找引起股指下跌的原因,但始终未能成功;我们何不“逆向思维”,换一个分析的角度,从引起股指大幅上涨的原因开始找起呢?

  此案考验的是海量数据分析能力。从前期积累的经验看,想要突破案件,仅仅证券交易数据就多达300余TB。但选定了方向,再大的困难也必须攻克。事实证明,胡斌勇的选择和策略是正确的。

  仅仅过了2周,就从数亿手交易中筛选出特定节点的近百只股票,他们具有一个相同的特征:股市剧烈波动前大幅上涨至1倍甚至2倍;后又大幅下跌3倍甚至4倍。而在这些股票的背后,均有着一个叫作“泽熙”的操作痕迹。这家投资管理公司的控制人,正是号称“中国私募一哥”的徐翔。“业绩凶悍、难以超越”,这是股民对他的评价。

  初步掌握徐翔等人犯罪线索后,上级部门要求专案组以雷霆之力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此时,专案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通过数个不眠之夜的抓捕方案制定、审定,胡斌勇提出抓捕总策略:严格保密、出其不意、全部犯罪嫌疑人同步到案。最终,警方在宁波境内的跨海大桥上将主犯徐翔抓获归案,该案其他全部犯罪嫌疑人也同步到位。

  “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压力与动力并存、信心与信念并行、光荣与使命并担。作为一名法制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和压力的重大。”胡斌勇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大局出发,始终将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矛头对准这些侵蚀金融基础、危害经济命脉的重大金融犯罪案件,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犯罪案件。

  “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胡斌勇说,“我们为经济金融市场的发展守护住底线,让它变成犯罪分子不敢逾越的高压线,让它变成市场和百姓的经济安全线,让它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打击经济金融犯罪的标尺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