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创业板震荡整固 机构激辩风格切换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昨日创业板再度回调,但近期其走势已出现向好迹象。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已接近历史底部。虽然当前创业板估值相对较高,但由于成分股营业收入增长较高,其高估值的背后也依然有高成长作为支撑。

  此外,自2015年以来,创业板经过长时间调整,指数方面已经具有了较高的安全边际。相对于大盘,此前中小创的调整在先,而主板、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则在其后。短期来看各指数间走势或仍有反复,但从创业板近期的表现来看,企稳后的创业板有望成为后市反攻主力。

  创业板蓄势待发

  昨日,上证指数全天在平盘线附近窄幅震荡,指数维持在3300点上方震荡;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保持震荡整固。临近收盘,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翻绿。

  分析人士表示,从技术来看,由于指数继续向下杀跌,超卖迹象初显。而在成交继续低迷的背景下,两市或还有继续走低的趋势。但总体上,此轮大盘的杀跌始于次新小盘股,而延续于上证5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的调整,业绩空窗期是主要原因,但同时也是上行过程中正常的阶段整理。短期来看,当前指数再度行至3300点整数关口,而3300点既是创出新高前沪指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本轮回调的重要支撑位置,短期对指数的调整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继上周五强势反弹后已开始了震荡蓄势,重心逐步走高,下方KDJ也已形成金叉态势,未来挑战半年线的概率较大。

  相对于主板近3个月来的“波澜起伏”,8月中旬突破1800点后的创业板近几个月以来可以说一直是“默默无闻”,始终处于一种“碌碌无为”的境地。近期创业板指也一直在1750点-1950点的区间波动。虽然经过昨日的回调,创业板指再探至1800点关口之下,但从上周创业板的走势来看,当前指数显然已得到一定支撑,后市回调空间显然不大。

  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末时点的当下,虽无系统性风险,但市场却也找不到足够的投资线索。在此背景下创业板已具有被资金“宠幸”的可能。其次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一些优质成长股经历了两年多时间的调整,当前也已开始进入长期投资者的视野。相对于大盘,中小创的调整在先,而主板、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则在其后。短期来看,各指数间走势或仍有反复,但从创业板近期的表现来看,企稳后的创业板有望成为后市反攻的主力。

  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因投资风险更大,预期收益相对也更高。因此企稳后的创业板只有快速上涨才能确认逆转。因此未来判断行情是否逆转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通过对创业板上行速度进行观察。如果是逆转行情,其特点与此前主跌行情时截然相反。在主跌行情中,个股跌多涨少,上涨的股票涨幅也小;而如果是新的主升行情,那么必然经常性的个股上涨多于下跌。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一旦创业板确定启动,其涨幅也将相当可观。

  后市或向好

  当前市场看似混沌,但由于分化取代了普跌,白马、蓝筹主线的调整也仍在途中,而周期支线显性化后再度退缩。此前两市因结构性涨幅过大而导致回调,但其杀伤力还不至于让市场恐慌,在此背景下,成长暗线已呈现启动迹象。

  从时间周期来看,创业板从高点的4037点回调到现在已有两年半的时间,而位置则在高点处一半以下的位置,相对来说是历史的低位。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6月发布以来历史涨幅为82.32%,较其他主流指数表现出更佳的成长性。招商证券表示,经历了一年的分化,A股大市值公司和非A中国大市值上市公司与美国上市公司相比,估值已基本回到同一水平,吸引力下降。相较之下,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水平在经历了持久的下跌后,似乎也没有那么贵了,根据测算,到2018年A股中小市值公司估值甚至将会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当明年所有股票站在接近的估值起跑线时,最后胜出的或许与市值无关而只和业绩有关。

  当前我国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兴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后市将大有可为。华夏创业板ETF拟任基金经理徐猛认为,目前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都已接近历史底部,成份股营业收入增长率依然维持在较高位置。虽然当前创业板估值绝对值较高,但是一方面相对较高的估值仍有高成长性作为支撑,而另一方面,自2015年以来,创业板经过较长时间的充分调整,目前已经具有了较好的安全边际。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看好创业板也并不意味着龙头股这一本轮行情核心驱动力发生了变化。而只是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估值上升较快,三季报后处于业绩空窗期等因素,使得其他板块性价比相对上升,短期来看,市场的发展将更加均衡。此外,在当前货币环境偏紧的背景下,市场整体尚不存在普涨的条件,但预计明年市场包括中小创在内的走势都会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的特征。虽然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估值仍然偏高,但业绩内生增长趋势却依然是向好的,且由于明年解禁压力相比今年有所降低,当前已不必对中小盘股过于悲观,当下其实正是扎实研究和及早布局的好时机。

  风格切换引关注

  临近年底时点,市场风格是否会在跨年发生切换也再度引发市场热议。中金公司表示,近期A股的调整与风格变化引发了较多关注,市场分歧也开始增加。11月初以来,A股与全球主要股市一道出现了价值风格跑赢成长的现象。但外围主要市场今年多数时候都是成长风格跑赢价值的风格;A股略有不同,上半年价值跑赢成长,下半年在消费、科技、医药等偏成长性质板块的带领下,A股也呈现出成长跑赢价值的特征,最近才开始与外围市场风格渐趋于一致。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虽然各地市场的具体原因各有细微差异,但总体上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更加明确、通胀预期抬升、价值风格偏落后持续了一定时间,是价值风格开始跑赢成长风格背后共同的原因。这种风格转换在行业层面的反映是以金融特别是银行、原材料等为代表的价值股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而之前已经跑赢较多的偏科技、消费、医药等领域的个股则出现了一定的获利回吐。相应的,在增长复苏、通胀回升的背景下全球债市也共同出现了一轮调仓,导致债券收益率上扬,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尽管判断风格转换持续的时间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但从2016年年底的情况来看,价值风格跑赢成长在各大市场持续了3-4个月的时间。考虑到本次价值风格股票估值起点已经比当时要高,市场风格转换持续的时间可能会略短。后续也应持续关注增长与通胀的预期以及相应的政策变化,以审视市场风格再度重回成长的可能性。

  除了风格的切换受到关注外,针对创业板的配置时点,机构间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分歧。

  中泰证券表示,近期的调整主要还是受前期大盘蓝筹加速上涨后的情绪性影响。该机构指出,历史上12月或是来年1月都是关键的兑现收益及调仓时点,但本轮调整空间或已有限。后市或将进入缩量盘整蓄势的阶段,虽然行情不会一蹴而就,会有反复,但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缩量快速调整后将是很好的配置时点,建议关注快速调整中被错杀和估值进入合理配置区间的优质行业和个股,针对下一阶段的风格切换,该机构建议可以重点关注中小创及大金融的后续行情。

  招商证券则指出,当前基本面较差的创业板公司事实上比2013、2014年贵得多。从纵向比较来看,在世界主要股指估值比较中,当前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后为55倍,远高于纳斯达克指数的27倍。但该机构同时也表示,中小创底部或将在2018年三季度前后出现。而随着科创被重新提到重要地位,中小创也将会走出低谷。此外,随着新的创业板龙头崛起并在各个新方向上成长为千亿级别的公司,有望带动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长期持续稳健地上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