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2日10:21 证券市场周刊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近年来,A股公司股权质押行为频频发生,仅11月,沪深两市就有641家公司公布了股东股权质押给券商、银行或信托的公告,还有不少公司刚刚到期解除质押又重新续作质押。作为当下最方便易行的融资手段,股权质押广受市场热捧,但随着近期市场的下挫,警报再度被拉响,股权质押的风险正在日益凸显。

  股权质押成A股市场最受欢迎贷款方式

  股权质押属于权利质押的一种,是指出质人与质权人协议约定,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物,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如约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以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并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大股东进行过股权质押的公司共计1897家,累计质押股份2644.54亿股,质押股份参考市值3.24万亿元,累计质押市值占全部A股公司总市值的比重约为5.18%。相比2016年,从涉及股权质押的公司数量看,今年以来的1897家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的1631家,不过,从累计质押股份和质押股份参考市值看,相较去年全年的3374.76亿股、4.68万亿元还仍有一定距离。而从历史数据统计,目前两市共有2519家公司大股东进行过股权质押,占市场全部A股的比重高达73.14%。

  股权质押何以受到热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质押贷款相对抵押贷款更方便易行,质押的股权多为上市公司股权,想变现随时可以卖出,因此股权质押已经成为了近年来最受欢迎的贷款方式。

  另外,此前股权质押业务多由银行或信托实施,券商直到2013年年中才正式开展了此项业务,但近年来,券商却后来者居上,逐渐成为了股权质押领域的佼佼者。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杨文建对《红周刊》表示,股权质押收益稳定,虽然对于券商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业务,但相对其他业务,如经纪业务、资管自营等都会受到行情的周期性波动影响,而股权质押相当于抵押贷款,收益稳定波动性小,因此券商对此新业务十分重视。此外,与银行和信托公司相比,券商的业务机制更为灵活,对A股市场更为熟悉,且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券商的放款速度也相对较快,融资年利率较低。而对于大银行来说,股权质押的利润占比很小,积极性则自然也没有券商那么高。

下跌市股权质押风险日益高涨下跌市股权质押风险日益高涨

  今年9月,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制定了“单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质押率上限不超过60%”等“红线”。但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所发生的股权质押,从未解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看,11家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了50%,康旗股份的质押比例最高,目前3.49亿股未解押股份占公司5.26亿股总股本的66.34%。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是一个正常的融资途径,但在获取融资便利的同时,如果质押比例过高,其风险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在公司股价大跌的时候。对于股权质押的风险,杨文建对记者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于大股东,若遇到公司股价剧烈波动,大股东质押的股权不乏遭遇平仓的危机;二是针对上市公司,一旦大股东被强行平仓,公司股权即有可能发生变更,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三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平仓后可能短期会增加大量的股票卖盘,如果没有相应的买盘出现,股价下跌风险巨大。

  11月22日晚,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徐蕾蕾的证券账户于2017年11月21日卖出公司股票64.9万股,成交均价7.7元/股,成交金额499.9万元。本次减持后,徐蕾蕾持有公司股份22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近期,因公司股票价格跌破最低保障比例,徐蕾蕾接到东方证券通知后,与其协商补充质押物的相关措施,在此过程中,公司股价继续下跌,因徐蕾蕾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物的相关手续,致使其部分股票被东方证券强行平仓。早在今年7月底,洲际油气因为2016年8月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股权,因触及平仓线无力补仓,也同样遭遇了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的强制平仓,成为A股市场首例大股东股权质押被强平的公司。而在Wind资讯数据平台搜索关键字“平仓”,欢瑞世纪银河生物科林环保欣龙控股等公司也均发布过关于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公告。

  一般而言,质押预警线、平仓线是根据股权质押的规定,沪深300成份股质押率一般为50%,创业板质押率为30%,其余公司的质押率为40%,目前质押机构对于质押标的一般设定的预警线和平仓线分别为160%/140%(借款额的160%和140%);预警线=冻结起始日收盘价前复权*质押率*预警线比列(160%);平仓线=冻结起始日收盘价前复权*质押率*平仓线比例(140%)。但杨文建也表示,上市公司并不会公布自己股权质押的平仓线,各家机构也会根据自身情况实际微调,因此我们只能大概推算。例如永悦科技,11月1日公司第5大股东付水法向国泰君安证券质押了640万股股份,当日公司的前复权收盘价为27.16元,结合40%的质押率和160%的预警线比例,公司的预警价格约为17.38元,平仓价格约为15.21元,而结合公司最新的收盘价看,11月30日股价为17.2元,已经跌破了测算的预警线。

  类似的还有科森科技,11月1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了818.34万股的股权质押,当日公司的前复权价为49.54%,根据预警线和平仓线的公示推算,此笔股权质押的预警线价格约为31.71元,平仓线价格约为27.74元,但随后其后股价的下跌,目前公司的最新收盘价31.41元,同样低于了预警线。

  随着市场行情的下行,股权质押的风险会不断累积,其中大部分公司可以通过补充抵押品或提前赎回的方式来降低或化解风险,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11月以来,两市即发布了161份补充质押的公告。

  补充质押公告纷至沓来

  11月30日,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近日接到控股股东沈阳蓝英自动控制有限公司函告,获悉蓝英自控将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截至公告日,蓝英自控持有本公司股份数量为11392.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42.19%;其中,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0204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7.79%,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数量的89.57%。11月29日,鞍山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称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郭松森的通知,由于质押股份市值的减少,根据相关协议,郭松森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截至公告披露日,郭松森持有公司股份21274.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94%;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3734.0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 64.55%,占公司总股本的28.36%。11月28日,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东辉先生的通知,获悉其所持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已办理补充质押的手续,截至公告披露日,王东辉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1760.8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51%,王东辉先生累计质押所持公司股份数量为9535.5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1.08%,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01%。11月25日,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先生的通知,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进行了补充质押,刘祥华先生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票5358.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3%,上述质押的34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4%,截止公告日,刘祥华先生共质押了4971.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76%。11月份,每天平均会有6、7家公司大股东发布补充质押的公告,以此来缓解股价下挫所带来的平仓风险。

  当然,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和相关政策的调整,不少机构也随即调整了股权质押业务的操作细节,包括下调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押率,尤其是创业板公司的质押率会较此前进一步降低,以减少平仓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后续也仍不排除一些公司可能会出现跌穿平仓线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另外,数据显示,今年12月开始,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将大幅提升,12月份,月内预计解禁规模为2804.76亿元,为年内第四大解禁月。而2018年1月份,月解禁规模预计高达5670.31亿元,将创出自2016年以来单月解禁规模最高值,由此或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而限售股解禁后,如果持有股东不抛售,也很有可能会将其持有股份股权质押,以此完成融资行为。而届时,市场中涉及股权质押的公司数量则很有可能再度井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