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3:20 证券时报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继上周遭遇黑色星期五后,本周一早盘A股继续下跌,创业板指数跌穿半年线,这也是该指数近3个月首次击穿这一重要支撑线。

  不仅仅是创业板指数,多个表征中小盘股走势的市场指数也呈破位走势:中证500指数一举击穿半年线和年线的支撑。

  不过,临近早盘收市,创业板指数逆市翻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却继续疲弱。

  从历史走势来看,创业板指多次在跌破半年线后,走势不容乐观,如2015年7月下旬、2016年1月初。

  不过,也有例外情况:2014年12月30日,创业板指首次击穿半年线,其后两个交易日总体也在半年线下运行,但随着几天后一根长阳,创业板指数摆脱半年线压制,回到持续上涨通道。

  两大消息重创A股?

  对于今日早盘A股突遇暴跌,有分析认为是资管业务面临史上最强监管所致。

  上周五晚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多类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制定了统一监管框架。据了解,目前大资管行业规模已达100万亿,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这一行业造成巨大影响。

  据了解,新规对私募行业的影响较为明显,根据征求意见稿第5条规定,我国资管产品投资者将分为不特定社会公众和合格投资者两大类,并明确私募产品仅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行。

  根据征求意见稿,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资产管理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和法人,具体要求包括:

  A、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且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

  B、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

  C、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视为合格投资者的其他情形。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30万元,投资于单只混合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40万元,投资于单只权益类产品、单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合格投资者同时投资多只不同产品的,投资金额按照其中最高标准执行。

  原来合格投资者的门槛是: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这意味着,对私募行业合格投资者的认定上,资产门槛从300万元直接提升到500万元,导致具备资格的投资者数量明显减少。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私募行业的影响,也可能不是想象中那般大。一个原因是合格投资者收入门槛要求从最近3年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有所下降,变为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但须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

  另外,由于实行新老划断,允许存量产品自然存续到期,即实行“资产到期”。过渡期内,金融机构不得新增不符合本意见规定资管产品的净认购规模,即发行新产品应符合《指导意见》的规定,为确保存量资管产品流动性和市场稳定、且在存量产品规模内的除外。过渡期为《指导意见》发布实施后至2019年6月30日。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按照《指导意见》进行全面规范(因子公司尚未成立而达不到第三方独立托管要求的情形除外),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续期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管。

  对于其他机构的资管业务,总体思路也是降杠杆,穿透式监管,有效控制金融风险。

  平安证券对此政策发表观点认为,综合来看,权益市场率先进入严监管时代,资产定价的调整较为充分,后续新政压力低于房地产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并且收益率表现优于其他大类资产,存量流动性占优格局持续。

  另外,周末还有一条消息则是,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亮相。

  不过有专家认为,国有资本划转社保,相较此前就已实施的国有股转持政策,执行对象范围上有所扩大,对股市没有负面冲击,不要自己吓自己,对此,时报君昨晚发的文章已有相关解读(详见:国资划转社保又要冲击A股?意义重大一箭三雕,对股市没啥影响,正确解读看这里)。

  风格再次进行转换?

  早盘创业板指数一度跌势惨烈,但临近上午收盘又翻红,与此同时,上证指数等主要大盘指数却仍旧下跌,是否透露出风格转换的迹象?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白马股一直是市场的主角,涨时势头凌厉,跌时相对抗跌,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股表现非常惨淡,总体来看,不光是创业板股票,整个市场的小市值股票表现都较差。

  对于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白马股体现出相对较好的持续成长性,小盘新股扩容压力外,基金、QFII等各类机构对白马股的抱团取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何时结束抱团取暖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另外,机构对于白马股的态度究竟如何?近期陆股通资金的动向或许能提供一定参考,这类资金一定程度也可以代表外资对于A股白马品种的态度,此前一直也是买入白马股的主力之一:

  对于贵州茅台,上周五陆股通净卖出11.29亿元,创下该资金今年以来最大净流出额。而在其股价突破600元后,总体以净流出为主。

  今年以来沪股通在贵州茅台上的资金流向情况

  此外,对于中国平安恒瑞医药等多只白马股,陆股通资金近期也多以净流出为主。

  今年以来沪股通在中国平安上的资金流向情况

  今年以来沪股通在恒瑞医药上的资金流向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