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抱团调研 机构布局医药半导体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进入四季度以来,两市共有352家公司接受了共计500多次的机构调研。记者观察发现,近期机构在调研上市公司方面,抱团痕迹明显,医药、半导体等领域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相关个股也频频走出上涨行情。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另辟蹊径,以期寻找到超越市场平均的独门机会。机构调研数据显示,影视传媒、教育服务、印刷出版等行业也有个股引来机构频频调研。

  机构调研频频抱团

  进入四季度以来,虽然市场热点分散,博弈情绪上升,但是在今年整体分化明显的市场环境下,市场机会主要集中在部分行业的龙头个股。事实上,下半年以来,在价值投资强势崛起的背景下,资金在市场上频频抱团取暖,涌向景气行业的大盘和绩优个股。

  这样的情况,在机构调研上市公司上同样有所表现。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四季度以来,两市共有352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超过500次的机构调研。在行业分布上,机构调研集中抱团数个行业的趋势明显,其重点关注的行业有中药、西药、生物技术、建筑工程、基础化工、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半导体等等。特别是近期,机构集中调研重点行业的趋势更加明显,医药、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成为其组团调研的对象。仅以翰宇药业为例,10月以来,公司已经数次接待机构调研,参与调研的包括华泰证券、华夏基金、富达基金(香港)、银河证券等一百多家机构。

  在上述接受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占比超过75%,而沪深两市主板公司占比不到25%。不过,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机构调研紧盯大盘个股、行业龙头的倾向还是十分明显。财汇大数据终端资料显示,以11月7日收盘价计算,进入四季度以来,吸引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前20只个股中,千亿市值以上公司有3家,500亿元以上市值公司有7家,平均市值近720亿元。

  差异化“眼光”觅机会

  机构抱团调研的个股在四季度以来也确实走出强势行情。同样以上述20只个股为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收盘,四季度以来20只个股平均涨幅将近13%,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93%,深证成指上涨3.43%,中小板指上涨4.81%,创业板指下跌0.42%。

  有机构选择抱团取暖、组团调研,当然也有机构希望与其他人差异化竞争,用差异化的“眼光”,寻找市场中的机会。资料显示,四季度以来,影视传媒、教育服务、印刷出版等行业也有个股引来机构频频调研。当然,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冷门、独家的机会很难抓取。四季度以来,机构调研的相对冷门行业的个股,虽然其中不乏走势较好的,但总体而言市场表现都差强人意。

  在部分机构来看,另辟蹊径的调研之路是主动调整的举措,但对更多机构来讲,却是无奈之举。一位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就表示,在年终冲刺之际,不论是相对排名还是绝对收益资金都有压力。就其自身而言,受基金合同限制,对于大盘龙头机会参与度有限,不得不从中长期角度积极调研,寻觅优质成长机会。另外,近期不少基金发行较为顺利甚至是大规模超募,这部分基金的建仓在追踪市场现有机会的同时,差异化的投资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部分新基金确实存在“好发不好做”的现实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