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多因素造就低波动

  中国证券报:10月以来市场波动率下降,指数呈现偏强震荡,如何解读这种现象及其成因?

  王德伦:主要缘于两方面因素。一是10月份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市场对于经济的前景分歧较大。二是当前时点处于三季报披露期,部分行业的盈利变化也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杨玲:事实上,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的波动率一直处于较低的位置。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从基本面来看,我国企业的盈利在逐步恢复,市场流动性保持中性,这是A股缓慢上涨的基本面基础,因此,今年的市场行情是有坚实的业绩做支撑的,也就避免了大涨大跌。从政策面来看,监管层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一方面严防加杠杆行为,另一方面严厉打击次新股、壳资源、并购重组等炒作之风以及操纵A股、随意停牌等行为,引导市场走向价值投资。在监管的引导下,市场的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投资理念逐步趋于成熟,市场波动率因此有所下降。

  胡国鹏:10月份市场波动率较小,结构分化比较大。从细分行业来看,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等消费类板块表现较好,而煤炭、有色、钢铁、通信、计算机、军工等偏周期和成长类行业出现了下跌。整体来看,市场仍以寻找机会为主,结构和风格上较三季度有所变化。周期品9月份之后出现了持续的调整,一方面是经济增速回落,另一方面是工业品价格指数PPI高点确认,四季度同比增速将回落,将带来上游周期品业绩增速的回落,市场重新关注消费行业,除了白酒外,开始扩散至食品饮料、医药等。整体看,系统性风险有限,经济确认缓慢下行,流动性迎来边际改善,市场仍存在机会。

  如何破解资金困局

  中国证券报:两融余额已接近万亿,但是近期量能却不理想,对当前的资金格局有何看法?

  王德伦:随着沪指突破3300点,两融余额逐步接近万亿规模。同时,由于近期市场对于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未来走势分歧较大,近期有所扰动。展望未来,在货币政策中性的大基调下,两融余额不会出现大幅度变化,保持平稳仍是大概率事件。

  杨玲:我们用数据统计后的结果表明,目前的情况是,融资余额在增加,而本日融资买入额却在减少,由公式:融资余额=上日余额+本日融资买入额-本日融资偿还额,可以得出,本日融资买入额必然大于本日融资偿还额,这其实也是市场情绪在转好的标志。

  因此,融资余额之所以与成交量发生背离,根本原因在于存量融资资金与增量融资资金的背离。成交量与融资买入额虽然在减少,但是融资偿还额减少得更多,从而使得融资余额继续增长,而由数据可以看出,股指的走势与融资余额的关系更大。

  胡国鹏:从资金格局来看,两融变化不大,沪港通、沪港通北上资金10月份增速较快,10月18日后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保险、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处于相对高位,整体仍维持存量博弈的格局,抱团消费蓝筹的格局。

  中国证券报:后续会否有增量资金入场,可能来源于哪些渠道?

  王德伦:2017年以来,随着深港通开通,外资作为增量资金的代表一直在持续缓慢流入,也在改变A股投资者结构和市场机会的变化。2018年6月1日,按照2.5%的纳入因子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9月3日,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到5%,有超过15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规模。

  杨玲:今年以来,A股持续稳定上涨,凸显出一定的赚钱效应,这是吸引增量资金的最关键因素。未来增量资金将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来自国内。近期债券市场表现不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2014年底以来新高,房地产各项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未来房地产长效机制有望建立。在股市赚钱效应的刺激下,这部分资金有望进入。另一方面来自国外。我国经济表现向好,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扭转,将促使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今年以来,A股出现了稳收益、低波动的特征,这也比较符合外资的投资风格,同时A股的估值相比较其他国家明显偏低,是全球资产配置的理想去处。10月24日,MSCI修订了将A股纳入指数的部分规则,初步形成了完整的时间表。据测算,2018年6月和2018年9月两次纳入后,将给A股带来10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如果A股市场最终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给A股带来约2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未来A股的赚钱效应将与资金进入形成正向反馈。

  胡国鹏:后续增量资金的来源渠道,可能有四个。一是A股纳入MSCI,国际投资者增加配置,特别是指数基金必然要配置;二是沪港通、深港通等北上资金。随着不确定性消除,仍会进入;三是房地产销售景气下行后,高净值客户存在加仓的可能;四是随着市场赚钱效应显现,两融余额进一步增加。

  乐观看待后市

  中国证券报:对11月及四季度A股行情有何研判?

  王德伦:指数或出现波动,但无需过度担忧。中央明确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以创新为战略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场短期不排除由于风险偏好回落等因素出现波动,但支撑指数的力量仍将存在,对后续行情无需过度担忧,遇到波动仍可乐观以对。

  杨玲:今年以来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是企业盈利回升,流动性紧张曾经在4月底5月初造成了市场的一波下跌,但这并不影响市场的长期走势。我国宏观经济的韧性强劲,微观企业的财务状况在逐步向好,剔除金融和两桶油的上市公司ROE已经连续6个季度修复,这仍将是驱动A股走强的核心。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金融监管保持稳定节奏,流动性保持不松不紧的状态,这保证了A股是“慢牛”。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情况下,市场上强者恒强的效应依然存在,各行各业业绩向好的龙头股依然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胡国鹏:四季度整体环境为:经济小幅回落,失速风险不大,流动性边际改善,政策处于观察期,市场仍以寻找机会为主。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三季度GDP6.8%的增速确认了经济小幅回落,回落的主要因素在于投资和工业,消费和进出口仍维持不错的增速,由于房地产投资的韧性,消费以及出口的支撑,经济失速风险不大;流动性层面,定向降准政策出台,经济小幅回落带来的投资需求下滑引发货币需求回落,流动性存在边际改善的契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