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由于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的持续强势,无论是二季度还是三季度,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南下的内地资金量都大于北上的港资。在今年三季度,内地南下资金额达到997亿元,相较二季度的943亿元有一定增长。从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看,内地南下资金青睐的更多是港股市场的金融股,如第三季度,汇丰控股的净买入金额达到154亿元,工商银行H股的净买入金额也达到了144亿元。而今年金融股的大幅上涨也让南下的内地资金获利颇丰,在三季度,汇丰控股上涨6.41%,工商银行H股上涨了15.96%。

  最爱还是银行股

  众所周知,恒生指数成分股里金融股的占比相当高,今年以来恒生指数领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金融股可谓居功至伟。而从内地南下的资金流来看,买入最多的也正是金融股。

  从三季度的港股通(沪)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汇丰控股和工商银行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其中汇丰控股的净买入金额达到154亿元,工商银行H股的净买入金额也达到了144亿元。而在三季度,汇丰控股上涨6.41%,工商银行H股上涨了15.96%。

  另外,除了金融股以外,根据三季度的港股通(沪)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腾讯控股净买入金额达到66.56亿元。而腾讯控股在三季度也累计上涨了20.42%,甚至在10月6日盘中创出了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腾讯控股三季度被净买入的金额不是最多的,但是持有腾讯控股的基金家数(通过港股通持有腾讯控股的内地基金数)却是最多的,达到了45家。其次是中国平安H股、瑞声科技吉利汽车,持股基金家数分别为26家、22家和22家。

  虽然内地资金南下买入的还是大市值股票,但是在第三季度的港股市场上还是出现了一定的风格转换。在三季度,涨势最好的是中等规模的个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上涨了11.53%、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上涨了8.19%,但是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表现则相对较差,仅上涨2.52%。

  券商:牛市未完候低吸纳

  目前恒生指数已经创出了10年来的新高,在今年剩余的时间港股还能不能涨?关注哪一类股票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招银国际就提出,受美元汇价反弹及港元拆息上升影响,预料港股于10月份初段有较大回调压力,建议现时提高现金水平,减持周期性股份,尤其是受累美元反弹的资源股,增持防守性股份及受惠美元升值的出口股。中线而言,今年港股盈利回升,市场预料明年盈利续升,现时估值并不昂贵,而货币政策仍算宽松,估计恒指未见顶,因此可把握本月回调的机会,吸纳今年强势的大蓝筹股。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表示,抓住龙头股。从全球竞争力的角度看,与全球同业巨头相比,已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可被称为龙头公司、中国的核心资产。

  另外他还对具体行业做出点评:港股银行和保险仍是极具性价比之选,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高于海外,而估值明显低于海外,券商股估值与国际接轨。非日常消费品龙头领先世界,估值不贵。汽车与零配件行业龙头,盈利能力及成长性均高于海外,高成长与较高估值匹配。乳业、肉制品、调味料行业中的中国公司脱颖而出,伊利、蒙牛对标雀巢,万洲国际对标泰森,海天味业对标味好美,PE估值与海外持平或略高,但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更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