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禅

  上周四深综指力有不逮,诱发沪指同步向下,而周五又是低开低走。这种走势说明市场防御意识开始加强,投资者追涨热情有所减退。

  A股的背驰现象越发明显。深沪融资总额在突破去年11月高位之后,逐步增加到9931亿之巨,追踪的采样股总流通市值反而比当时减少,在40万亿附近形成平型顶,上周五明显下拐。要化解第一类背驰,必须在未来一两周总值突破41.2万亿。如深沪融资总额能渐进到1万亿,A股还有腾挪余地,但如果在9931亿形成顶部,就要予以高度警惕。

  当前市场的优势,在于一些自营机构信心较足,上周众多机构不约而同发出“牛市来临”的断语。据统计,当前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达到90.40%,已经突破“88魔咒”的水平。股票型基金88%的仓位,通常就是临界比率,这次的突破,跟场外资金多被高息的货币型基金吸走有关。由于股票型基金发行困难,4月内有7只发行失败,股票型基金主要靠存量,在股指波幅小的背景下,唯有通过增加持仓数来放大利润。

  另一优势是管理部门的胸有成竹。在上周五股指下行情况下,周末又公布九家新股IPO,募资增大到66亿,以前有过10家募资32亿,若按那时的量计算,66亿相当于20家的IPO了。不过按照A股历史上对冲操作的惯例,管理部门应该有对付大市下挫的资金准备,甚至不排除周一就会上冲。

  市场中线的隐忧之一,在于资金成本的增大。新近配合对建筑类市场的调控,对个人消费贷款、特别长周期贷款从严审批,国债1日逆回购利率,大多时间保持在4.5%~5%间。上周四美联储议息,年内或加息一次,明年三次,这将引导全球货币利率上升。由于境内实体经济需要支持,其信贷暂时未有加息计划,但实体经济以外(包括资本市场)的融资利率,或会结构性上升。

  中线隐忧之二,在于明年货币政策或回归中性偏慎,这是应对国际市场新变化、防范金融风险的必然。最近有两项政策,属于高屋建瓴之举。其一是环保政策的从严,其二是国土部关于严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通知。释放的信号有三。第一,稳增长的增长,是实实在在(符合生态文明)的增长,不只为数量增长而增长。第二,在存量上下功夫。人民币货币供应,已到增长的临界。下足诸多信心,M2增速还在8%以上,M1在13%以上,而只要M2增速高于7.2%,十年就翻一番;只要M1增速高于12.5%,六年就翻一番。第三,限制增量、延长交割时间,可降低换手率,防止人民币资产大起大落,达到民生工程与金融安全的双赢。

  因此对于谨慎型投资者而言,如果立足于明年全球格局,必须有更前瞻的投资组合与防御策略。在A股背驰明显的背景下,增仓未必明智,成熟一只兑现一只,也并不可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