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5日08:21 上海证券报

  节前市场尚难快速突破

  西部证券 王璐

  上周市场呈现横盘整理态势,沪指盘中最低探至3334点。本周是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节日因素将继续对流动性环境形成干扰,加之美联储缩表、季末资金面周期性收紧等因素影响还有待消化,在资金利率重回平稳前,市场还不具备向上突破的量能基础。预计本周市场将延续整理走势,沪指核心波动区域在3330点至3400点之间。

  回顾上周盘面,个股分化的特征继续伴随市场运行,资金目光主要聚焦于受到消息提振和存在补涨要求的品种,且持股意愿较为有限。从芯片、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到小金属、5G,主题热点切换始终保持相对较快的节奏。同时,在相对估值偏高的背景下,中小创品种不具备持续活跃的内在动力,后续成长股更多将以分化、轮动为主要表现形式。在权重蓝筹方面,强周期品种纷纷步入整理之际,券商、银行不时有护盘举动,起到了稳定指数重心的作用,但增量不足依然成为影响白马股持续表现的最大障碍,未能对指数形成更多拉动。整体来看,目前市场还未出现清晰的领涨主线,存量资金互相博弈的格局无疑将延长指数盘整的时间周期。

  沪指自反弹至3400点附近后,资金敏感度明显提升,宏观经济数据偏弱、流动性环境波动等因素,也进一步挫伤了场内外资金的做多热情,一旦风吹草动,筹码兑现压力便快速涌现。不过,对于后续市场表现,笔者认为也不必过度悲观。考虑到经济整体保持了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且在政策层面,各项改革仍在稳步推进,A股市场所处的基本面和政策面环境尚未明显变化,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也未发生改变。

  不过,流动性偏紧的局面,短期内恐怕难以彻底得到改善。近期,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已出现快速回落,短线资金面偏紧格局有所缓解。不过,央行在公开市场停止了此前连续净投放的举动,可见管理层有意防止资金面过度紧张,但不会改变其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后续流动性调控仍将以不松不紧为基准。就本周市场而言,国庆中秋双节将至,A股市场增量规模仍将受到限制,不利于市场短线反弹的展开。

  从沪指多次触底反弹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30日均线和前期长阳对指数存在短线的有力支撑;指数调整中量能逐步萎缩,也意味着资金对于市场调整空间仍属乐观。不过,沪指向上同样面临短期均线、3380及3400点等多重技术压制,指数要实现有效突破还需反复震荡、积蓄做多力量。目前,沪指小级别分时图仍有反弹要求,日线级别MACD指标继续向下发散,短线市场先扬后抑、冲高回落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可在市场盘整中适当调整仓位配置,以半仓为基础,减持高涨幅品种的同时,关注优质白马蓝筹、改革类主题逢低介入的机会,以及尚处于底部个股的短线补涨机会。

  (执业证书编号:S080061204000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