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鑫

  据上证报报道,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受北上资金青睐的十大成交活跃股年内平均涨幅高达49%,若将它们做一个投资组合,则年初建仓至今的收益相当可观。报道称,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中,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各占一半,分别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方正证券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云南白药恒瑞医药长江电力五粮液。作为A股投资者,只要入市稍微有些年头,对上述公司当不陌生,榜单一出现,相信脑海中即刻浮现的就是“白马蓝筹股”。

  本栏多年前曾就A股的蓝筹股问题发表一系列文章,其中对市场普遍将上证50、或者大盘国企股当作蓝筹股的看法不以为然,认为蓝筹股中确实会有大型国企股,但大型国企股不能等同于蓝筹股,这是由管理方式和管理效率所决定的。笔者有个偏激的说法,是蓝筹股很多都是从小盘成长股中脱颖而来,比如上述的大多蓝筹公司,格力电器1996年底发行上市的时候,总股本仅有7500万股(流通股2100万股),如今总股本却是60.16亿股,扩大了80多倍,从迷你小盘股成长为一个绩优大盘股,这就是蓝筹股的特点。如果格力电器一上市就是个60亿股的大型公司,还能算是一家蓝筹公司吗?至少从股价回报的角度,笔者觉得很难算是,或许将之当作一家绩优公司更为合适。

  投资者要买到一家蓝筹公司之难,在于判断公司蓝筹潜质的智慧,以及持股跟踪所必须的耐心特质,这对一个投资人来说,要求很高很高。常见专家们谈到选股方法: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但实际上,一时一地的判断,不免会打上“时代烙印”,即受到当时市场背景和市场氛围的诱导或误导,需要在投资过程中不断进行跟踪和校正,选到了蓝筹公司,骑上了马又被颠下了马的,在这个市场里可谓比比皆是。因此,想自己找一个这样的黑马蓝筹股,其实并不容易,特别是在A股公司爱讲故事的风气尚未改变之前。

  因此,目前情况下,抓住白马蓝筹股的低位介入,成功的概率应该更高。白马蓝筹尽管在牛市阶段因爆发力不够而常受急性投资者的唾弃,但在行情重质的阶段,其矫健的脚力却可以支持其长期匀速地奔跑。而黑马股尽管爆发力强,却属于可遇不可求的多,强势常属昙花一现,一旦没及时兑现,投资者享受到的不免是电梯式的待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