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安

  十一临近,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十年里,长假前一周,A股上涨的概率为六成。

  有分析认为,鉴于目前市场震荡徘徊,节前整体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但期望值也不要太高,反而节后上涨机会较多。其中,白酒、食品饮料、农业和旅游等大消费正临近风口。

  “十一前,往往都会谨慎一点,因为A股放假时间比较长,而外围市场可能有波动。不过,从总体上看,节后的表现大多好于节前。”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统计显示,过去十年,十一长假前一周,有六年上涨记录。而节后除了2008年以外,全部上涨。

  2007年以来,A股上证指数十一长假前一周上涨的六次中,2008年表现最好,当时一周上涨了10.54%。而其他年份基本是小幅上涨,如2013年上涨0.68%,2014年上涨0.80%。涨幅较大的2012年也只有2.47%。因此,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总体上看,节前还是比较谨慎的,虽然有60%的上涨记录,但涨幅都不大。

  可喜的是,记者统计发现,长假后,市场热情往往比较高。过去十年,十一长假后一周除了2008年跌12.78%外,其余年份全部上涨,其中2007年上涨6.32%,2015年上涨4.27%,2009年上涨4.76%。

  业内人士:近期不确定风险因素基本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年份,十一长假还成为A股阶段性拐点。2009年8月到9月底,上证指数在经过了两个月连续下行之后,在十一前一周达到阶段性底部。长假后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上证指数3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16%。2010年国庆前,上证指数也是经过约两个月的盘整之后,节后开始上涨,2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在13%左右。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近期杠杆、汇率等不确定风险因素基本消除,9月底至10月期间,市场或继续维持较好的反弹窗口期。

  不过,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则认为,虽然今年长假前后A股上涨的概率偏大,但节前还是需要相对谨慎。“我们看到,在A股无论是五一或者十一期间,外围市场总有一些对A股有干扰的事件。比如有一年A股休市期间,外围股市集体大跌,让很多持股的投资者担惊受怕。因此,这几年更多的投资者在节前选择持币观望。”该分析师建议,虽然今年A股指数节前一周整体表现可能会震荡收红,但还是谨慎等待,仓位不宜太重。

  分析

  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与股市关联性提升

  周二A股继续波动,上证指数早盘两市高开,在中房地产为首的房地产板块带领下,沪指表现较强,三大股指维持震荡格局。不过,午后出现一波快速跳水,成交量持续萎靡。截至收盘,沪指报3356.84,跌0.18%;深成指报11083.90,跌0.62%;创业板指报1880.30,跌0.77%。盘面上,房地产、新能源汽车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高送转、苹果概念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记者对比发现,9月份以来,A股在3350点到3390点之间连续震荡。其中,受到8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影响,钢铁、煤炭以及工业金属板块在期货价格的带动下全线回调。地产投资抬头则推动了包括房企、建材在内的地产板块走强。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内外部宏观流动性约束大幅缓解的背景下,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与股市的关联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也直接影响二级市场价格,而四季度即将来临,大消费将进入传统旺季,有可能给二级市场带来机会。

  “今年双节叠加,更有利于消费。部分中观数据显示,汽车、服装、体育娱乐、票房等增速已经开始出现反弹。”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如果投资者对大消费感兴趣,布局应该在旺季来临之前。

  央行9月1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一个季度居民消费意愿明显上升。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4%,比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并创下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倾向消费的前三名分别是旅游、教育和医疗保健。

  而A股市场上,大消费范围也越来越多,包括电子信息消费、白酒、文化娱乐、教育医疗、服装饰品等。不过,在专业机构看来,旅游、电子产品、白酒和农产品等人气相对较高。同时,鉴于消费途径的改变,快递运输也将获得更多的业务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