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情绪升温 赚钱效应趋弱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周二,由于资金的撤离,两市整体上出现了“沪弱深也弱”的局面,盘面上两市走势较为弱势,其中中小板、创业板走势相对更弱。分析人士表示,大盘突破3300点后连续数周的震荡消磨了部分资金的耐心。而从近期不断萎缩的两市成交量来看,由于沪指数度上冲3400点大关后,由于盘面后继乏力数度“无功而返”,部分资金信心也已发生动摇。因此,本轮回调其实已被市场所预期。后市如无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以及增量资金的大规模进场,短期大盘或仍将维持弱势。

  资金加速离场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回调,截至收盘沪指以3356.84点,跌0.18%报收,深指以11083.90点,跌0.62%报收。午后上证指数一度在银行、有色板块上扬的推动下回升翻红,但随后市场放量下跌,沪指再度翻绿。直至收盘前,两市止跌企稳,大盘指数小幅回升,跌幅收窄。从成交量方面来看,近期两市成交量方面较前期出现了持续回落。针对这一现象,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由于缺乏增量资金的推动,当前沪指在3300点上方已震荡多时,指数在3400点的数度冲关失败,谨慎情绪早已出现抬头,资金参与意愿已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从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已连续16个交易日出现的主力净流出的状况来看,前期获利资金变现意愿较为强烈。因此,从上述情况看,缺乏对后市持续看涨的信心是当前资金参与意愿不高以及部分资金撤离的根本原因。

  从市场资金流向方面来看,正如分析人士所提到,昨日已是两市连续第16个交易日呈现出主力资金的净流出状态。相较于周一时的131.78亿元的水平,昨日两市流出金额出现较为明显加速,达到323.21亿元。说明在当前点位上,主力资金已对当前市场缺乏耐心,在此点位上选择套现观望。

  东北证券表示,当前由于缺乏增量资金,随着近期数据走弱,市场降温明显。该机构进一步指出,从指标方面来看,目前市场已经连续三周位于博弈/存量指标0.40的上轨上方,在较难转化为增量市场的情景下,市场的回调风险已有所加大。

  细分来看,相较于周一尾盘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情况,昨日两市尾盘主力资金不仅再次呈现出了净流出,且相较此前,资金净流出规模也出现了显著上升。而从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全天和尾盘均出现的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来看,资金悲观情绪上升明显,这也与昨日盘面的实际交易情况显示出尾盘股指方面出现全面回调较为一致。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公布的八月份数据以及此前七月份数据低于预期,部分投资者已开始对经济增长表示担忧。而考虑到A股前期上涨后有调整压力,中报季后缺乏明显催化剂、宏观层面流动性偏紧以及长假逐步来临,市场短期震荡态势或将延续。

  滞留意愿较弱

  周二,行业板块方面,行业方面“跌多涨少”。与之相对的是,在指数全面转入弱势的背景之下,多数行业在资金方面的持续流出。而在这一氛围之下,资金在个股上的逗留意愿也相对较弱。

  从行业涨跌方面的情况来看,周二,28个申万一级行业截至收盘时仅有房地产、银行、商业贸易3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其中房地产行业的涨幅最高,达1.70%。其余2个行业板块的涨幅则均不及0.5%。说明在股指全线下调的背景下,资金对后市分歧明显,观望情绪出现显著上升。而从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出)规模来看,伴随前期大盘反弹,其间累计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计算机、非银金融、钢铁等行业板块的流出规模居前,在申万一级行业的28个板块中仅有房地产和食品饮料5日累计主力出现净流入。但单从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出)的情况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房地产1个行业板块呈现净流入状态。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昨日盘面的全线回调与资金在行业方面全线撤离有着密切的关系。

  而个股方面,从5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出)情况来看,房地产龙头万科A绿地控股等个股流入规模居前,表明此前房地产行业板块已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但从昨日主力资金流入居前的10只个股中,与房地产行业板块相关的个股却仅剩西藏城投1只。这一情况也显示出,即便是当前最受资金“青睐”的房地产行业,资金在个股方面的滞留意愿也依然较弱,更加反映出当前资金对后市的谨慎情绪已骤然升高。

  申万宏源也表示,市场已开始提前反映四季度的悲观预期,但这同时避免了市场矛盾过度累积到四季度之后的时间窗口。目前,市场处于2016年2月开始的价值股牛市的高潮阶段,也处于2017年5月开始的赚钱效应扩散行情的中后段。该机构认为,现阶段的回调是对四季度悲观预期的正常反应,也是必要的改善市场总体性价比,优化微观结构的过程。这避免了市场矛盾过度积累到四季度之后的时间窗口。当前,稳中求进决胜期的格局未变,“底线思维”回归,尚不存在深幅调整的基础。因此,建议投资者仍应冷静看待赚钱效应的阶段性收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