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晛 张艳

  步入9月中旬,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开始进入密集期,市场对三季报行情的炒作热情被逐渐点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六,沪深两市有124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934家业绩预喜,占比达到75.20%。

  两成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翻番

  通常而言,季报及季报预告的披露大有讲究,晚报不如早报,谁报喜时间早、预增最明显,往往会优先获得资金的青睐,反之,业绩亏损的个股则可能会遭遇资金的减持。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9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242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包括业绩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在内的业绩预喜公司有934家,占已发布预告公司的75.20%;包括业绩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在内的业绩预降公司有264家,占已发布预告公司的21.25%;另有44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从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多达249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占已发布预告公司的20.04%,几乎相当于业绩预降公司的总和,24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其中,黑猫股份以8115.43%的预告净利润增长率荣登“预增王”,深物业A海源机械则分别以8113.89%和7897.10%的预告净利润增长率紧随其后。

  具体来看,黑猫股份去年同期亏损417.94万元,超高的预告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同期业绩基数小,加之受益于今年炭黑行业下游市场需求稳定、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高压等因素影响,炭黑行业供需格局及竞争秩序进一步改善,炭黑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规模和产能布局优势突显,产品销售毛利率显著提升,业绩得以大幅扭亏为盈。与黑猫股份类似,深物业A和海源机械超高的预告净利润增长都是由于去年同期业绩亏损、所属行业和公司业务改善,导致预告业绩同比大幅扭亏为盈。

  预喜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原因总是相似的,而业绩大幅亏损的公司却各有各的“不幸”。其中,易成新能以4514.04%的预告净利润下降幅度成为“亏损王”,紧随其后的人人乐预告净利润下降4267.92%。易成新能公告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亏损3-3.05亿元,而其上年同期利润为679.65万元。而人人乐公告表示,公司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审慎关闭、处置部分租赁合约即将到期、长期亏损且经过调整后业绩仍改善无望的门店,将会造成关店损失,同时三季度拟新增新业态门店数量较多,预计开店成本将增大。

  761家公司或实现“三连增”

  相比净利润的同比增速,环比增速能更好地反映出上市公司业绩的最新变动趋势。记者进一步统计显示,1242家已经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761家公司业绩或实现“三连增”,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今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均翻番的有125家公司。从市场表现来看,净利润同比增幅翻番的公司当中有63家今年股价收益飘红,占比达到半数。

  以卫星石化乾照光电江山化工三家公司为例,三家公司今年一、二季度及三季报业绩预告均实现了净利润大幅增长,且增长幅度均在五倍之上,业绩增长的原因都得益于主营业务盈利环境的延续性。卫星石化三季度业绩预增原因是“生产装置运行稳定,开工率高,下游需求较好,产品销量稳定”;乾照光电业绩预增的原因是“产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预计销售量、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单位成本下降”;江山化工业绩预增的原因是“公司产品生产满负荷高效运转,外部市场环境”。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三只股票今年以来的股价分别上涨了40.66%、9.10%和39.27%。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是由于大额非经常性盈利所致,例如上半年处于微利状态的上市公司,通过出售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或者长期股权投资等,三季报业绩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净利润上升。例如,丰华股份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至1.07亿元,同比增长1138.18%至1198.87%,而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是“公司完成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手续并收到受让方转让款计入下一报告期所致”,同时,记者发现,丰华股份主营业务的来源主要是公司控股95%的重庆镁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重庆镁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为1.3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962万元,净利润仅364万元。

  中小板公司预告态度最积极

  据国泰君安研报数据,目前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当中,沪深两市主板公司合计244家,预喜率59.84%;创业板公司较少,仅有96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预喜率68.75%;中小板公司876家,除国信证券外已全部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可以发现中小板公司的预告态度十分积极,整体业绩预告的可参考性最强,预喜率78.42%,高于总体预喜率。

  虽然中小板的整体预喜率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不过,按整体法计算三季度中小板业绩增速为31.63%,在剔除IPO影响后,增速降至30.17%,与中报29.99%的业绩增速基本持平。国泰君安认为,考虑到目前时点距三季报正式公布尚早,部分企业会在后期进行业绩修订,预计三季度中小板业绩增速会在30.17%基础下调,三季报业绩增速低于中报水平,这是中小板继今年一季度以来连续第三个季度业绩出现下滑。

  长城证券分析师甄峰认为,中小板涨价逻辑难以为继,主要是由于再融资新规限制了中小创外延发展进程。“中小创标的主要为TMT、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主要依靠外延并购做强做大,在再融资新规限制下,业绩增速也将大幅回落,而在存量资金博弈市场中,“IPO提速及注册制放开将进一步压低中小创估值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