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5:34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少数派策略君”

  作者: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李少君 陈显顺 

  周期之后买什么?周期演绎到当前时点,市场对于周期的预期走向分岔口,我们不可避免的看到中游利润的挤压、环保预期的逐步兑现、价背后的量的增长。那么,周期之后我们买什么?以史为鉴,后续有望向消费切换。本篇报告目的在于探索历史上的“周期/消费”交替规律,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回答当前市场对于节奏和结构的分歧。

  1. 2005年以来的3段周期/消费切换

  2005年以来,市场有3段明显的周期/消费切换区间。以上证周期指数和上证消费50指数作为周期和消费的代表指数,我们可以得到2005年以来3段明显的周期/消费切换区间。1)2008/11—2010/2:前期,周期涨122%,消费涨93%;后期,周期跌21%,消费涨13%。2)2010/2—2011/8:前期,周期涨13%,消费跌0.3%;后期,周期跌16%,消费涨5%。3)2012/9—2013/8:前期,周期涨39%,消费涨11%;后期,周期跌24%,消费跌0.8%。

  2.周期/消费切换的深层逻辑 

  2.1.2008/11—2010/2:4万亿带来周期行情,投资放缓后行情切向消费

  2008/11—2009/8:4万亿催化周期ROE改善,迎来周期行情。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未未2年内投资四万亿元以刺激经济,其中约1.5万亿投向了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市电网改造。同年12月,国务院表态拯救房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刺激政策大力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11月的26.80%升至2009年8月的33.00%, PPI环比更是出现了大幅拔升,从11月的-3.4%升至2009年7月的1%。这段时间内,周期板块累计上涨了122%,而沪指上涨97%,消费板块累计上涨93%。 

  2009/8—2010/2:投资生产减速+家电下乡政策,行情由周期切消费。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地产销售开始回落,四万亿后的问题开始暴露。在此之际,2009年政府出台了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政策,宏观政策导向由刺激投资转向刺激消费,行情也由周期切向了消费。

  2.2.\t2010/12—2011/8:政策刺激催生周期行情,CPI上涨行情切向消费

  2010/12—2011/4:水利、保障房和高铁刺激,周期景气向上。2010年12月下旬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1月底发布的聚焦农业的一号文件,重点强调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此外,2010年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保障房建设加速。同时,2011年作为“十二五”元年,政府加倍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高铁、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在春季密集开工,带动上游和中游周期板块的景气。

  2011/4—2011/8:物价上行+流动性大幅收紧,行情由周期转消费。2011年出现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CPI同比持续走高,在2011年7月到达峰值6.5%。前期经济政策的带来的流动性失控引发的价格上涨逐渐显现。2011年央行五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19%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调高到21.5%。流动性收紧房地产负面影响较大,加之CPI上行利好消费,行情向消费切换。 

  2.3.2012/9—2013/8:宽松环境下周期边际改善,地产调控与钱荒行情切向防御消费

  2012/9—2013/2:货币宽松下地产回暖,拉动周期板块边际改善。2011年底至2012年中,央行先后三次降准、两次降息,存款准备金率由11年底21.5%下调到12年中的20%,同期基准利率由3.5%下调到3%。货币政策宽松使得地产销售和地产投资回暖,一线房价明显回升。经济短期企稳的征兆已经明朗。这一段时间市场风格以具有攻击属性的周期为主。 

  2013/2—2013/8:地产调控+市场下挫,行情由周期切向防御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3年工作时,明确提出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要在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2013年一季度,房地产增长的潜力已经显著下降,市场风格由周期切换到消费。

  3.现在,关注投资增速和ROE双拐点 

  周期/消费切换的历史共性在于ROE和投资增速拐点。总结来看,周期ROE向上拐点引领行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向下拐点是周期行情的尾声。每一波周期切换到消费都会有两个特点:1)周期ROE拐点出现,消费ROE处于短期高位或向上拐点;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向下拐点,或指数处于短期高点,即将开启向下拐点。站在当前时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拐点和地产开发投资拐点已现,周期板块还能继续表现的动能在于供给侧,环保督查+限产等供给端因素将周期拐点后延。但是,伴随上游挤压中游利润情况愈发严重、基本面证伪压力加大、周期品价格上有顶预期强化,周期品行业动能逐步减弱。 

  聚焦消费龙头:白酒、航空、汽车、商贸零售、家电。目前,伴随人民币强势背景下的热钱流入,消费稳增长特性将持续吸引海外配置力量,同时CPI上升预期将催化消费第二波行情有望到来。挖掘行业内相对竞争优势边际改善的龙头仍是未来投资主线,建议以一线龙头白马打底仓,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创蓝筹进攻。配置层面,建议关注优质“十大消费”金股组合,白酒( 推荐: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中炬高新)、航空(推荐: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汽车(推荐:宇通客车上汽集团)、商贸零售(推荐:永辉超市通灵珠宝)和家电(推荐:海信电器)。 

  风险提示:消费行业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政策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