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9日12: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警惕主板回探 创业板重回视野

  《红周刊》特约作者 国金证券 张波

  本周行情波澜不惊,沪指继续高位震荡,成交量始终不见放大,目前处于突破有效性确认期,不过创业板走势却让人振奋,资金布局迹象明显。

  本周沪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确认本轮突破的有效性。有效性的确认来至于三个维度,从重要性排序分别是:3%的空间突破、成交量持续放大三成、站上后时间周期的确认。我们看到2638点以来的第一浪上行,只有突破后快速达到3%的突破涨幅空间,指数才会继续上攻,同时成交量必须放大,如果不能成功补量,其上行空间也不会太高。

  本周是突破3300点第二周,作为最后的黄金确认时间,很显然沪指没有完成任务,到3391点后出现回落,虽然主力机构启动了权重股、中字头、资源板块,但跟风盘不足,3400点的压力较大,即使后续沪指能够突破,但有效性也逐级减弱。沪指短线跌破5日线,要警惕3300点的回探。

  创业板是近期的一个亮点,笔者认为经历了长期下跌后其吸引力明显增加,目前是不错的布局节点。

  本轮创业板下跌主要是四方面因素:1、金融强监管下,资金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纯题材操作得到抑制。2、连续几年上涨,估值偏高,自身累积较大风险。3、龙头公司的溃败极大打击市场的持股信心。乐视网尔康制药神雾环保目前全部停牌,何时复牌、如何化解危机无人知晓。像暴风集团全通教育曾经叱咤风云市梦股,腰斩过后再腰斩,人气崩溃。4、市场风格切换导致资金外逃。到了目前时间节点,这四个因素已经悄悄发生变化。金融监管虽然还处于进行时,但相对五月份一行三会短短一两周密集出台监管政策,现在正处于效果观察阶段,政策空窗期有利于超跌板块的修复。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只有46倍左右,处于历史中位数的下方,从高点跌去7成的PE对资金产生吸引力,从中报可以看出证金、汇金已经提前布局中小创,特别是养老金介入创业板股正海磁材,资金的回归不仅封闭下跌空间,对人气恢复也有正面刺激作用。近期短线市场找到带人气、有持续性的板块,像人工智能、次新股。一波行情一定要有领头羊,只要热点不倒就有攻击动力。目前创业板从市场环境变化中能找到投资逻辑。

  其次创业板技术上反弹的动力也在聚集。本轮创业板下跌幅度较大,区间跌幅达到30%,跨越时间长,标准的三下箱体构筑,从技术角度分析,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当构筑完三个箱体后,其孕育的反转动力充足,目前也成功回到中间箱体。从筹码分布可以明确地看出在1820-1850点区间形成密集的波峰位,是强支撑,上方短线1950点有压力,最强压力在2200点附近,预计在1950点行情会有震荡反复,但站上2000点重回第一箱体是大概率事件。创业板和主板本轮突破最大的不同就是量能,很明显创业板是带量上攻,有量有行情,量价共振,上行的空间被打开。

  创业板还未到全面爆发期,但笔者认为从操作策略上却已进入布局时点,而且创业板未来也将是结构行情,紧抓一个逻辑:经济转型。未来发展经济应该是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去产能、去库存是主板的逻辑,创业板是经济转型,一定要摒弃以前单纯的题材炒作,抓住两点:未来政策重点扶持+业绩优良成长性明确的细分龙头。看好:1、人口红利消失无法逆转,只能通过发展智能装备,用机器人替代。人脸识别、芯片封装、物联网、工业4.0细分龙头值得关注。2、未来发展决不能牺牲环境,环保股、新能源的春天将来临。3、科技改变生活,新能源汽车加速进入普通生活,5G时代网速大飞跃,都将成为热点。■(文章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红刊立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