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安

  周三两市各大指数探底回升,沪指和深市三大股指纷纷再创阶段新高,成交量略有放大。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题材股继续表现活跃,芯片替代股、半导体及元件、锂电池、石墨烯、无人驾驶、高送转、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移动支付、云计算等板块均有不错的表现。银行股、保险股和券商股等金融股则表现不佳,成为了压盘的主要力量。

  3400点下方久盘

  加大变盘风险

  随着大盘在3400点下方已横盘了7个交易日,有技术派担心再不向上突破3400点,那就要随时准备大幅度的回探。

  营业部也开始不断提醒投资者做两手准备为宜,如果大盘冲高,可选择减仓到五成左右;相反,如果回落到3350点,可加仓到七成,这种组合会更稳健。

  从昨天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7个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电子元件、航天航空、港口水运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2亿元。21个受到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有色金属资金净流出12.9亿元,排行居首;券商信托资金净流出10.2亿元,电子信息、银行、水泥建材、医药制造4个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超6亿元。

  不过,昨日A股创业板指数上涨0.94%,报收1902.86点。这也是该指数自今年4月14日以来,收盘首次重返1900点。纳川股份润欣科技等26只个股涨停,而且多数个股都是连续涨停。同时,创业板成交量也连续走高,昨日成交1083亿元,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维持在单日9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末,社保基金、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养老金分别出现在127家、24家、175家、1家创业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二季度新进持股55家,其中24家为创业板公司,占比达到43.6%。社保基金二季度也持有创业板102家,其中新进14家,增持35家。

  成长股

  具备反转的条件 也要防止玩概念

  8月份以来,包括创业板在内的成长股持续活跃。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剔除今年7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8月份以来涨幅前十大个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占了70%。其中,皮阿诺以108.35%的涨幅位居第一。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676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3.37倍,中小板为43.56倍。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乐天表示,当前创业板估值已大幅低于均值下沿,小市值相对估值也已低于其均值下沿。上证50和沪深300估值低于均值下沿时均有效反转。因此,在估值方面,创业板已经具备反转条件。同时,虽然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业绩增速整体放缓,但创业板市值在100亿~300亿元和50亿~100亿元市值的公司盈利稳中有升。这也意味着,不少创业板公司内生性增长能力在加强,将有效推动创业板反转。

  另外,自7月18日创业板回升以来,两融余额连续提升,显示市场偏好的情绪性升温。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讲故事”、违规以及大量限售股解禁的风险不得不防。

  题材股

  风险加大 投资者不宜盲目介入

  近日A股题材众多。昨天有色钴板块大涨4.85%,锂电池板块大涨2.64%,石墨烯板块大涨2.42%。锂电池板块和芯片板块又掀涨停潮。但有谨慎派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热点投资分散且短暂,投资者不宜盲目介入。例如近日大热的锂电池板块,短期追高就蕴含风险。分析称,伴随着动力电池近年来产量激增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面临再调整,此前被过高估值的锂电企业其业绩承诺将很难兑现。另外,昨天中科信息再度停牌,表明监管层有意打压这类过度上涨的个股,政策风险也不得不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