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

  龙头股份申达股份昨日双双发布停牌公告,原因是上海市国资委正在筹划控股股东上海纺织集团的重大股权转让事项。受此消息刺激,昨日上海国企混改概念走势强劲,截至收盘板块指数上涨了1.59%,同时带动地方国企混改概念指数上扬。分析认为,随着两批近20家央企混改顺利实施,第三批试点范围将会扩散到地方国企,这样的背景下,地方国企混改概念有望成为A股后市热点。

  两公司混改启动

  燃上海国企概念行情

  因上海市国资委正在筹划控股股东上海纺织集团的重大股权转让事项,龙头股份、申达股份昨日双双发布公告停牌。与此同时,归属于东方国际集团的东方创业也发布公告,称上海市国资委正在筹划涉及其重大重组事项停牌。

  上海纺织集团和东方国际集团都是成立有23年之久、以做纺织起家的老牌上海国企,两家企业的重组消息,刺激了上海国企混改概念板块。昨日,该板块指数高开高走,最高升至1595.78点,收报1588.745,涨幅1.59%。

  从板块内的个股走势看,上海纺织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三毛在大幅高开之后,一分钟内即封死涨停,最终收报15.26元。此外,上海国资概念板块中,华鑫股份海立股份也双双涨停,万业企业涨幅8.54%,上海临港兰生股份涨幅近5%。

  值得注意的是,受上海国企混改概念带动,其他地方国企混改概念股也纷纷上扬,其中深圳国企混改概念指数上涨了1.15%,板块中的深纺织A昨日也在早盘封死涨停板。

  地方国企混改纷纷启动

  上海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今年可谓动作不断。除了此次公告停牌的上海纺织集团和东方国际集团以外,目前上海电气、上海华谊控股的\*ST爱富的重组方案已获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光明集团于今年5月收购上海水产集团100%的股份并计划联合重组。而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目前也达成战略合作,其旗下百联股份6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关于阿里巴巴的股权转让事项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阿里巴巴将为其子公司联华超市的第二股东。

  上海、深圳等地的国企混改无疑备受关注,而事实上吉林、重庆、湖南、湖北、安徽、山东等地也已纷纷启动混改。今年8月份,江西省国资委相继出台了《出资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出资监管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目前,位于江西的国泰集团也在停牌中,停牌事由正是涉及江西省国资委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而天津在今年6月6日举行的“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暨海河产业基金推介对接会”上,41家天津市市属集团推出了194个混改招商项目,涉及工业制造、商贸物流、投资服务、建筑施工、公共服务、金融、文化等七大行业和领域。8月16日,天津市医药集团公告挂牌转让旗下子公司天津耀联商贸有限公司,此举表明天津医药集团混改正式开启。

  地方国企混

  改进入“炒地图”模式?

  随着各地地方国企混改日渐深入,地方国企混改相关概念股也颇受投资者关注,认为A股可能再次进入“炒地图”模式。对此,广证恒生分析师苏培海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融股和周期股都已经达到预期比较高的位置,接下来的确应该重点关注国企改革的行情走势。随着央企混改推进,地方混改也将被陆续辐射到,如上海、广东、山西等地都已经有较大动作。在此之前投资者对地方混改的预期比较低,预计随着混改深入,今后的行情会慢慢起来。

  中投证券也在其研报中表示,两批近20家央企混改正在顺利实施,第三批试点范围将会扩散到地方国企。近期地方政府动作频频,上海作为地方国企混改排头兵,已公布第一批员工持股计划,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上海、北京、天津、山西、东北、山东、广东混改相关概念股。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的国资改革起到了带头作用,但很快会就向地方辐射扩散。地方国资改革概念第三季度成为热点是完全可能的。不过由于国资改革是个大概念,各地改革进度也不一样,投资者还是需要根据区域来确定投资机会,这其中上海和深圳无疑最值得关注,一是因为这些企业往往对政策的执行快,二则也因为他们都已经筹划了相当长的时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