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成名 张艳

  因涉及混改方案而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联通,于前日晚间正式推出最终的混改方案。这意味着去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首批试点企业,正式走出了混改的第一步。受此消息影响,中国联通昨日直接以涨停开盘并封死涨停板,与联通混改直接相关的多只个股也大幅上涨。分析认为,随着联通混改落地,第一、二批试点企业中的其他几家预计也将在下半年有所动作,这有望为A股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中国联通昨日复牌“一”字涨停

  上周三,中国联通曾首次公布混改方案,但不久公告又被撤销。前日晚间,中国联通推出最终的混改方案,与上次相比,关于混改的募资金额、定增对象、持股比例等关键性内容并无二致。

  公告显示,本次混改中,中国联通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和协议转让股份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发行对象包括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而协议转让部分,是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约19亿股,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

  此外,联通集团还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据上述数据计算,中国联通本次募集金额共计779.14亿元,而交易完成后,战略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达到35.19%。

  随着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正式落地,中国联通昨日在复牌首日便直接以涨停开盘,收获今年以来的首个涨停板,收盘时每股8.22元。而与上述战略投资者有关的多只个股也出现较大涨幅,其中参投淮海基金的宜通世纪用友网络分别上涨10%和6.36%。此外,参与认购兴全基金的网宿科技昨日也大涨6.81%。

  交运军工下半年或有实质进展

  联通混改的联动效应不仅涉及直接相关个股,相关概念板块也表现出了较高的活跃度。国资改革板块指数昨日开盘突破2100,成交量12.38亿股,成交金额达到135.54亿元。自中国联通16日短暂发布混改公告以来,国资改革概念指数便一直保持涨势,尤其是17日成交量和成交额较前一日增加近一倍,分别从6.45亿股、66.87亿元上升到11.96亿股、112.50亿元。

  去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几大重点领域,包括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联通集团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一批推出的试点之列,此外还有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以及浙江相关试点混改企业共9家。随着中国联通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第一、二批试点企业中的其他几家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有大动作。

  目前,铁路、航运、国防军工领域试点企业的混改动作已经逐渐浮出水面。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先后与阿里、腾讯和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会面,明确表示欢迎他们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国防军工领域有7家企业入选第一、二批试点混改的,占到已批复混改试点企业总数的1/3,下半年也将成为混改的重头戏。目前,中国兵装已制订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印发《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中船重工集团、航天科技、中国电科等也在积极推进混改工作。此外,今年6月,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也完成混改尝试,并在上市公司层面引入达美航空和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

  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对记者表示,联通混改方案落地,意味着未来国企改革进程将加快。加上近期央企和地方政府的国企改革的规划和任务已经明确和落地,未来将有更多可以投资的机会,特别是那些估值较低、盈利模式较好的个股,将有更大的机会。

  投资指南

  这些公司值得关注

  按照联通和东方航空的产业链整合混改经验,铁路可能是下一个改革范本行业。根据发改委的表态看,产业链协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手段。沿着这样的逻辑,铁路可能是垄断行业中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建议关注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另外,军工也是混改较好的投资领域。前两批19家混改试点企业中,军工领域独占7家,是混改的主要领域。军工集团的混改方向主要是军民融合,这也是近年来政策自上而下推动力度较大的细分领域。中船重工资产注入中电广通是该领域改革的样本,后续建议关注航天电子、中国船舶和中航机电。 ——平安证券

  以联通作为混改的模板,我们认为铁路和民航领域混改的力度可能也会超预期。铁路方面,我们认为铁总有将客运、货运、物流三大业务分别注入广深铁路、大秦铁路、铁龙物流三个上市平台的可能。民航方面,我们认为混改可能从三个维度来切入,在客运方面与BAT、携程、去哪儿的合作;货运方面与顺丰、EMS、DHL等公司都有巨大的融合机会;三是可能引入国际一线航空公司。三大航空公司中我们认为东航实力相对较弱,进一步深化混改的可能性较高。建议关注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

  山西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