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

  大盘昨天一扫上周末大跌的阴影,各主要指数全线飘红,其中创业板指更大涨近3%,站上60日线,处于领涨地位,令该板块人气大涨。自上周以来,创业板和中小板走势明显强于主板市场,市场上更有声音认为中小创即将替代蓝筹成为市场新风向。

  科大讯飞再度涨停

  昨天,表现强势的板块如区块链、国产软件、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中小创股集中的板块,带动创业板指逼近1800点,创出近一个月新高。沪指涨近1%,创业板指涨近3%,沪指较前一日缩量,创业板指较前一日放量。事实上,创业板自7月27日创下年内单日最大涨幅以来,市场对创业板行情高度关注。上周,在大盘大幅调整背景下,除创业板指外,其他大盘主要指数周K线全部收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创业板行情或将强于主板。

  科大讯飞作为中小创行情风向标,昨天放量涨停,以52.76元收盘,创两年多以来新高。在它的带动下,人工智能板块下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多达十几只,涨停个股还包括中科信息佳讯飞鸿等。大TMT板块概念行情更为抢眼,御银股份远光软件用友网络等15只股涨停,另有胜宏科技安洁科技思创医惠等50多只股大涨超过5%。

  对此,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TMT板块再现涨停潮,很可能是创业板行情机会来临的一个信号,因为上一轮牛市,即创业板从2012年12月的低位585点上升到2015年6月的高位4037点时期,短短不到3年时间TMT板块出现众多超级牛股,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等四大行业合计有多达70只股票期间涨幅超过10倍。

  主板行情相对弱化

  由于创业板和主板的翘翘板效应,在创业板人气大涨的同时,近期主板行情略显疲弱。从上周后半段开始,沪指走出较大下跌行情,继上周四盘中跳水之后,上周五出现大幅下挫,资源类板块集体下行,拖累沪指和上证50双双走出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行情。

  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表示,主板上周末大跌主要是受外围市场影响,一是受地缘政治影响(美国与朝鲜互掐)导到欧美股市大跌;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导致A股当中资源股的走势也受影响。不过,他也指出,西水股份方大炭素两大主板龙头近期持续走低,在某程度上也预示着主板行情的弱化,上周末的大跌应是一个综合因素的结果。

  此外,银行和保险作为前期带领市场上涨的重要力量,上周跌势也较明显,引发了投资者对主板会否大幅调整的担心。对此,潘绍昌认为,昨日主板的反弹,已经能说明主板回调空间不大,并且银行和保险现在的估值水平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相比都还是比较低的。

  创业板黄金机会显现?

  从市场新变化来看,后期行情将如何演变?中航证券分析师樊波认为,结合主力资金必然将逐步开始选择新热点的逻辑,后期需要重点跟踪创业板。不过,他认为创业板行情反转机会还差关键性一步,那就是短期内突破压力点位1800点后,市场还有很强动能才算迈出重要一步。

  科德投资也认为,周一大盘大涨主要是依靠中小板和创业板带动活跃度,从市场的变化来看,短期风格转换的迹象比较明显,接下来这一两周来看,市场的重点就是在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建议关注因《战狼2》而大热的娱乐传媒板块和以苹果产业链为主的高科技个股。

  宁波海顺则提醒投资者,对创业板行情操作应“更谨慎”,创业板的走强与周期股的回落所带来的资金回流有关,创业板个股体量较小弹性较大,很容易就出现大的波动,并且大盘不断增加的新股供给和解禁压力依旧存在,目前市场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创业板很难出现大的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