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2日08:23 Wind资讯

  本周以来,包括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华创证券在内,不少券商的策略风向已悄然转向了题材股。其中,被券商策略研报提及最多的无疑是雄安新区这一主题。

  8月11日,周期股全线砸盘,钢铁、有色、煤炭等板块合计近30只个股跌停,数百亿资金踩踏出逃。从周期板块的历史估值来看,起源于产品涨价的理论支撑或难以为继。

  沪深两市大幅下跌,上证综指盘中两次跳水,收盘跌1.63%险守3200点,报3208.54点,跌幅创年内最大。沪指周跌1.64%,结束此前7周连涨。

  周五商品期货收盘也多数下跌。

  真可谓是,成也周期,败也周期……

  资源股现跌停潮

  资源股遭遇重创,焦作万方方大特钢云铝股份恒源煤电等近30只个股跌停。

  以周期股中的中国铝业为例,2017年8月9日,公司A股股票价格为7.64元/股,与2016年12月30日收盘价格4.22元/股相比涨幅约81%,静态市盈率为382,动态市盈率79.58,市净率为2.96,市值1041亿元,均达到近两年历史高位和行业内较高水平。

  中国铝业8月9日晚发布《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提示性公告》,提示市场波动风险和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对市场波动风险,公司表示,近期受政策影响,对行业形成利好,同时电价可能推动成本上升,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导致行业市场波动较大,市场存在不确定性。

  随后,中国铝业股价开始从高位下挫,周五数度触及跌停,收跌9.44%。这也是许多周期股近期的轨迹,预热一个月,暴涨俩星期,然后高位坠落。

  百亿资金砸盘周期股,机构蜂拥抛售

  周五钢铁板块跌幅居首,市场普遍认为,中钢协喊话降温,成为钢铁股短线大幅下跌的最主要因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8月9日邀请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异动”原因。

  行业资金几乎全线净流出,累计流出金额超400亿。从具体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有色金属、化工、非银金融、采掘、钢铁资金净流出位居前5名,除非银金融外,其余四行业均是本轮周期股领涨的主力,合计流出金额超187亿元。

  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机构蜂拥抛售资源股。8月11日龙虎榜中机构席位资金净卖出6.79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5只;净卖出的个股18只。机构净卖出居前个股分别为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云南铜业等,净卖出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16.11%、8.50%、9.22%。

  周期板块业绩爆发性增长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周期性板块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2017年一季度相关行业净利润几乎与去年全年持平。

  发改委网站11日消息,今年以来,煤炭去产能工作继续深入推进,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74%。煤炭去产能的成效正在显现: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今年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4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03.1亿元;行业发展环境显著改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风险逐步缓解。

  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透露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工作进展迅速,全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年度任务的84.8%。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已去除粗钢产能近5000万吨,高达1.2亿吨以上的非法地条钢产能也已全部取缔。

  有色金属方面,刺激8月9日沪铝大涨的直接原因,是作为占据山东省电解铝产能70%的中国宏桥,7日被责令关停违规产能268万吨,约占其总产能的1/3;加上山东信发被要求关停的53万吨产能,合计321万吨,约占当前全国电解铝运行产能的1/11。安信证券指出,结合当前电解铝库存仍在年内高位以及上半年电解铝去产能政策推进进度低于预期(仅嘉润象征性地停产2万吨),下半年对电解铝进行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环比增加,叠加成本端不断提升,电解铝涨价动力强劲。

  从近期行业公司中报预测来看,乐观估计,周期行业2017年全年业绩将回归历史高位。但即便达到历史峰值水平,对比当前的估值,很多板块或已经提前透支,因此股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

  周期板块估值多位于历史高位

  从周期板块历史估值来看,当期稀有金属动态市盈率已经达百倍,工业金属市盈率亦在50倍左右,均处于历史高位附近。钢铁、煤炭市盈率相对偏低,但基本在20倍左右,也属于合理区间。若未来周期板块继续拉升,风险或越来越大。

  而前几轮估值高点皆是牛市巅峰时期,而当前市场尚不具备开启全面牛市的基础。因此,对周期板块的疯炒也势必与公司基本面相背离。

  现货价格高位盘整,缘何股市兴奋点延后?

  从现货商品近期近阶段走势来看,除钢材品种创出阶段新高外,多数产品近几个月都处在高位震荡期,并未突破前几个月高点,但股票市场近几个月却迭创新高。

  在期货市场沪铜和沪铝近日均创出阶段新高,由期货市场到股票市场,跨市场联动炒作成为近年来市场炒作的一大特征,如2015年股灾期间,对股指期货交易严格限制一样,当前商品期货市场或存在虚火成分。

  招商证券徐寒飞研报分析,当前市场开始对“周期”的成色产生分歧,多商品和炒周期股的投资者认为“周期”持续复苏。这并非“周期”,只是“扰动”而已。政策红利带来的螺纹钢暴涨,但棚改—地产—螺纹钢这一传导还能持续多久存疑。

  市场质疑周期经济同时,螺纹钢库存止跌回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螺纹钢库存量报422.55万吨,虽然较2月份873.68万吨高点相比,降幅51.64%。但仍创5月底以来新高。

  正因为如此,上期所8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调整螺纹钢相关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自2017年8月15日起,螺纹钢RB1710合约、RB18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

  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螺纹钢RB1710和RB180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8000手,套期保值交易不受此限制。

  券商策略风向悄然改变:主题热点重回视野

  近日,券商的策略风向正悄然发生改变,淡出市场许久的主题热点重回一些券商策略研报。

  今年5月以来,沪深两市在周期股、大消费和金融蓝筹轮动下震荡走高。当时不少券商纷纷表示,无论从政策面和基本面来看,周期板块具备业绩转暖的确定性,值得投资者关注。不过,随着7月底周期股逐步走高,不少机构认为,前期这一板块的低估值优势正在流失,投资的性价比已不再如此前那么诱人。

  本周以来,包括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华创证券在内,不少券商的策略风向已悄然转向了题材股。其中,被券商策略研报提及最多的无疑是雄安新区这一主题。

  周五仅四个概念板块收涨

  在本周四的策略投资研报中,华泰证券看涨雄安主题。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师戴康认为,虽然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处于低位,因业绩短期内无法兑现,雄安主题的认可度较低。但随着准备工作的持续推进,雄安新区主题将进入实质阶段。大规模工程建设随之启动,将有效提升相关公司的盈利预期。此前,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的成立,拉开了雄安新区建设的序幕,相关政策也有望在近期公布。在此背景下,预计9月底前雄安新区主题将迎来第二波行情。

  华创证券也在本周三的主题策略研报中表示,雄安规划落地进入实质加速期。作为国家重点推动项目,未来5年内,雄安将迎来投资高峰期。预计雄安新区概念主题有望迎来第二春,改革或将逐渐成为市场投资主线之一。

  除了看涨雄安新区主题外,创业板蓝筹也被不少券商在研报中提及。中泰证券认为,此前创业板大幅下挫,使不少绩优股惨遭错杀。近期,创业板部分个股的活跃度明显增加。在以业绩为王的市场背景下,绩优创业板个股正不断努力崛起。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滞涨,且环比业绩增长的次新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