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5日11:11 大众证券报

  沪指周线七连阳 周期性板块领涨

  记者 汤晓飞

  箱底震荡中“潜伏”两题材

  本周沪指冲关3300点后出现连续调整,特别是银行、保险等权重股走弱拖累了大盘,不过沪指仍连续第七周收阳。对于近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上证50、沪深300作为本轮行情的风向标,它们仍处在上升趋势中,不过经过连续上涨之后短期有调整要求;板块方面可布局军工、混改等板块。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27%,收报3262.08点;深证成指下跌0.73%,收报10361.23点;创业板指下跌0.83%,收报1719.62点。 沪市本周成交13185亿元,较上周放大16%;深市本周成交14376亿元,较上周放大14%。

  金融股调整拖累股指

  上证50在本轮行情中充当了领头羊的角色,不过最近三周,上证50上涨步伐明显减缓。本周,上证50创出2696.64点年内新高,不过长长的上影线意味着上方抛压沉重。

  WIND统计显示,上证50前十大权重股中,本周涨跌各半,其中浦发银行中国建筑贵州茅台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下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伊利股份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上涨。不难发现,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贵州茅台、招商银行近期已现疲态,而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券商股成为近期权重股的中坚力量,上证50中涨幅居前的券商股包括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金融板块内部分化还是比较大的,前期领涨的商业银行近期调整力度较大,而四大行、券商以及个别保险股仍在上涨。

  周期性板块活跃

  本周,周期性板块继续活跃。统计显示,钢铁、有色金属、采掘位居板块涨幅前三位,其中钢铁板块一周大涨11.20%。从个股来看,凌钢股份安阳钢铁\*ST华菱新钢股份马钢股份位居钢铁板块涨幅前五位,凌钢股份周涨幅超过三成。

  国信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钢铁股近期强势还是有基本面支撑的。截至7月31日,共有3家钢铁企业发布半年度报告,14家企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去年同期亏损的4家企业均扭亏为盈,其余10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有大幅增长。

  记者注意到,2016年开始,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在供给端结构改善利好影响下,供需出现错配,钢材价格维持高位运行。2017年1-6月,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价格同比分别增长57.95%、42.25%、29.48%、44.70%。钢材价格的大幅提升保证了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

  龙头股动向值得关注

  尽管本周沪指仍小幅收阳,但指数却冲高回落。特别是周五,涨价题材龙头股方大炭素尾盘出现快速跳水值得警惕。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沪指本周冲高3300点后未能有效站稳,表明3300点上方压力不容小觑,上证50、沪深300已经率先调整。方大炭素作为本轮涨价题材的风向标,一旦它的股价见顶,对于相关板块将形成负面影响。短期来看,主力对于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已有减仓迹象,投资者切忌盲目追高。钢铁、有色等品种波动性较大,稳健的投资可以选择股价仍在低位的二线蓝筹。

  南京一市场人士黄亚弟告诉记者,当股指运行至前期箱底位置时,最好的策略就是高抛,短线热点不少,但操作难度较大,提前潜伏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下周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军工、机械板块。

  东北证券认为,市场目前缺乏新的热点,大盘短期大概率仍将延续回调。三季度是第二批混改试点名单公布的重要时间窗口,根据前期相关部门的表述,电信、民航、铁路等领域的国企混改有望全面提速。建议关注行业龙头、混改空间均很大的铁路行业,如铁龙物流广深铁路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