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3日22: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先知先觉的资金早已经在算计是究竟在3500点减仓还是在3600点减仓!重要的是方向,重要的是买什么!”一私募人士说,讨论3300点已无意义。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私募均已开始提升仓位积极入市,更有较为激进的私募已近乎满仓。

  5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涨幅近7%,本周沪指再次闯关3300点,这也是继2016年11月和今年4月之后第三次冲击3300点。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市场中对3300点的争夺存在分歧,但在管理层没有释放出明确的监管加强的信号前,指数将大概率维持当前的震荡上行格局。从短期量能来看,沪指突破3300点的概率在增加,但需提防假突破。 

  再次闯关3300点

  今年5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持续上扬,累计涨幅已接近7%,截止8月3日报收3272.93点。而在8月2日,上证指数一度冲高至3305.43点,创下2016年2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是近期上证指数离3300点这一整数关口最近的一次,在最近的60个交易日中,收阳天数达41天,收阴天数仅19天。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就是,自5月中旬探底之后的上证指数,能否借助近期的涨势突破3300点。

  2016年2月以来,上证指数已有两次触摸到3300点的机会,但基本都无功而返。

  2016年11月下旬

  在举牌概念的带动下,市场情绪高涨,上证指数在2016年11月29日突破3300点大关,触及3301.21点的高位,但在监管层规范险资投资行为后,市场快速降温,在冲上3300点后无功而返。

  2017年4月上旬

  在雄安概念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再次向3300点发起冲击。2017年4月7日,上证指数一度上攻至3295.19点,离3300点仅一步之遥,但雄安概念并未带动其他板块走强,其后雄安概念也出现了崩盘,闯关3300点的预期再次遇阻。

  图:今年4月上证指数闯关3300点失败

  8月2日,早盘和午后分别在银行和券商板块的带领下向3300点发起总攻,但市场并未展现合力做多的局面,在银行和券商股拉升之际,保险、工程建设、石化双雄、酿酒、家电等权重股均处于跌势中,导致沪指两度触及3300点之后两度回落翻绿,盘中最高升至3305.43点,成功突破了前期3301和3295高点,创出一年半以来新高。但是午后风云突变,当沪指第二次站上3300点也宣告失利后,市场的做多信心开始瓦解,资源涨价板块遭到获利盘的持续打压。银行和券商的强势也导致资金分流,中小创题材跌幅加速,最终沪深指数双双收绿。

  分析人士指出,8月2日和3日上证指数连续两日收阴,这也意味着闯关3300点并不容易,短期内的多空分歧依然存在。

  东方财富证券:

  当前市场中对3300点的争夺存在分歧,但一致唱多周期股的声音却不绝于耳。对此,我们认为,在管理层没有释放出明确的监管加强的信号前,指数将大概率维持当前的震荡上行格局。从上证50、沪深300均创出新高的角度来看,市场前期的套牢盘压力并不在权重股上,而且石化双雄目前也尚未发力,不排除权重继续演绎独立行情,影响其走势的主要因素是涨速过快引发的获利盘以及监管加强的风险。

  涨价板块集聚人气

  从近期的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沪深两市的交易额在5月和6月都是日均3000亿到4000亿的水平,而最近的几个交易日基本都维持在5000亿以上,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8月2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超5800亿元,为反弹以来最高,显示出资金在高位出现分歧,换手有所增加。

  开源证券:

  当前市场交投活跃度依旧是来自涨价概念个股的交易过程,同时伴随主板周期性板块的中报预增刺激,上证指数走出了一轮自2017年5月3000点支撑后的上行反弹势头,持续时间不短,人气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预计大盘在八月突破3300点关口难度不大,但市场热点继续在价值投资中寻找,创业板难演昨日辉煌。

  招商证券

  从技术上看,股指近期一直沿上升通道运行,热点也相对较多,主要集中在涨价板块,如稀土板块、煤炭板块等。目前股指勇闯3300点整数关口,虽短线有反复,但不改中线上涨格局,可重点关注稀土、钢铁、煤炭、稀土永磁、石墨烯等涨价题材板块,银行、保险作为中线品种也可关注。

  图:近5日主力资金流入前10大板块

  中原证券

  随着资源板块继续走强,雄安板块以及券商板块开始启动,市场炒作的热点开始逐步扩散,投资者仍需提防3300点附近的宽幅震荡。预计上证综指短线围绕3300点蓄势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继续在1750点下方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部分私募满仓入市

  在上证指数闯关3300点的整数关口之际,同时伴随着近期市场行情的不断上扬,部分私募的入市热情都极为高涨。

  北京一家知名私募表示,目前市场处于安全区域,整体资产价格处于相对历史低位,有“内容”的中小市值及创业板标的配置价值已经非常突出,即将进入全面反弹阶段。

  图:创业板指数近期触底反弹

  有私募人士甚至指出,先知先觉的资金早已经在算计是究竟在3500点减仓还是在3600点减仓!重要的是方向,重要的是买什么!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我们的仓位已提高到八成的重仓位运作,对后市还是持续看好。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部分激进的私募甚至已经满仓入市。

  不过在领新投资投资总监刘东明看来,

  当前市场与3月底4月初雄安新区新闻发布后的市场状态类似,处于“资金约束+情绪亢奋”的状态。市场可能在8月份迎来短期调整风险,在8月份需增加防御性板块的配置。

  从结构上来看,虽然创业板上周四(7月27日)大幅反弹,但其估值分布离合理水平相差较远,长期的调整并不充分,成长股或有短期反弹但缺乏趋势性机会。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多方的力量没有达成共振,而是分化轮动上攻的节奏。大盘3300点似乎唾手可得,但已经进入前高密集敏感区,在明显的阻力位前,保持适度的谨慎。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暂不开新仓,持币的先观望,持股的做好控仓或高抛的准备。

  开源证券:

  展望后市,大盘进入八月初,将迎来指数的大幅震荡,但市场热点或将延续结构性分化格局,建议投资者关注半年报有大幅预增但被错杀的绩优股。同时,市场情绪正迎来修复,但反弹行情很难一蹴而就,建议以低估值的价值白马股为底仓,逢低布局估值合理的稳健成长股。

  推荐阅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