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3日22:42 券商中国

  股权质押风险的冰山之下,更庞大的暗流正在激烈涌动。

  伴随着连续的股价下跌,洲际油气不幸成为了今年第一个股权质押爆仓案例,但这个案例背后,却是多达数十家乃至上百家公司股东在跌破警戒线后紧急补仓、成功化解风险。最为直观的感受是,补充质押公告几乎充斥了整个7月份,几乎以每天3-5份的速度推进,其中大部分公告的意思都是:股价跌了,股东需要补质押。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日数据,7月以来两市共计公告了118次股权质押补质押公告,平均每一个交易日就要有5.13份补充质押公告。同时,这些质押共涉及85家上市公司,累计补押股数达4.16亿股,以当前股价估算,补充质押市值达到57.97亿元。

  这一个月里,股东很忙,股价跌破质押警戒线的公司股东,忙着补质押品,无股可补就忙着找现金,公司还要忙着发公告;提供股权质押服务的券商和银行更辛苦,忙盯账户,催促补质押品。玩笑也多起来,调侃券商银行因为一些“危险质押”,都快要成上市公司大股东了!

  另一重要信息是,补充质押公告提供了股东质押的最新比例,而此前这些数据大多滞后或缺乏披露。据统计,上述85家公司进行补质押的股东们,共累计质押掉了64.5亿股,以今日收盘价粗略估算,涉及市值达850.14亿元。就比例来看,平均一个股东就要质押掉自己持股的60.79%,且平均占公司总股本的13.51%。

  其中,已有29个股东质押掉了自己持股的80%,有16个股东质押掉了持股的90%,瑞和股份英联股份广东明珠欢瑞世纪九有股份财信发展等6家公司的7个股东几乎质押掉了100%的持股。

  据中证登全市场数据,两市共有3257家公司涉及股权质押,其中41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60%,10家公司的质押比例超过70%。茂业商业藏格控股银亿股份的股权质押比例位居市场前三,分别达到79.48%、77.98%和75.96%。

  耐威科技年内10次补质押

  从2015年开始,股权质押风险几乎成为年度例牌,每年都要出现一些平仓或濒临平仓案例,在这个几乎“无股不押”的年代里,投资者应该如何尽可能提前识别这些风险个股?

  得益于股权质押信息披露越发全面,投资者除了可以大致关注高比例质押个股外,更快且更直接的办法是关注那些频繁补充质押的上市公司。

  先来看整体,哪些板块最频繁补充质押?据统计,7月进行补充质押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共有62次补充质押发生在创业板公司,补充质押市值达到28.76亿元,同时,中小企业板和主板分别发生了27次和29次,分别涉及市值16.06 亿元和13.15亿元。

  就行业角度来看,计算机行业是补充质押最为密集的板块,7月份以来共有16次补充质押发生在计算机板块,涉及市值达到12.28亿元,其次补充质押市值较高的板块还包括传媒、电气设备和轻工制造,分别补充质押了9.02亿元、6.71亿元和5.34亿元。

  再来看个股的风险情况。就补充质押次数来看,迅游科技在7月份以来共计补充了7次质押,共涉及3名股东,是7月份后补充质押次数最多的个股,合计补质押股数达到391万股,涉及市值1.31亿元。

  具体而言,迅游科技就7月13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章建伟将116万股补充质押给了长江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在本次质押完成后,章建伟持股中已经有72.16%被质押。7月14日,公司又公告称,另一名股东袁旭在向浦发银行解质押126万股的同时,又补充质押了20万股给了首创证券。此后,在7月21日和7月26日,公司又公告了补充质押行动,股东陈俊也进行了补充质押。

  截至8月2日数据,迅游科技股东章建伟、陈俊和袁旭分别质押了自己持股的74.92%、89.4%和72.08%,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9.74%、8.79%和9.88%。

  此外,出现了较多次补充质押的公司还包括麦捷科技汇金股份,7月以来分别进行了4次和3次补充质押,分别补充质押了1259万股和1852.7万股,补质押市值分别达到9,669.12万元和2.31亿元。

  耐威科技股东进行补充质押的次数也非常密集。作为耐威科技大股东,杨云春共持有公司50.56%股权,其中超70%股权已经进行了质押,但随着股价调整,杨云春在今年进行了10次补充质押。

  在7月24日发布的公告中,公司将补充质押的原因直言为“股价下跌”。该公告称,根据协议约定,“由于市场波动股价下跌需要增加质押物,杨云春先生于 2017 年 7 月 21 日将其持有的公司 530,000股补充质押给国泰君安。”

  29股东质押超八成持股

  一般而言,股权质押作为一种常规的股东融资手段,一般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影响;即便股价下跌了,只要股东能够及时补充质押品就能够化解风险。因此,在面对股权质押风险时,实际上是“不怕股价跌、就怕没股没钱补”。

  因此,在分析股权质押风险时,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是大比例质押股权的股东,因为一旦股份一旦全部质押完,后续就会面临“无券可补”的窘境,只能通过提前赎回或者补交现金的方式解决问题。

  得益于更为健全的信息披露制度,我们可以从补充质押公告得到最新的股东质押数量和占持股的比例。

  据统计,7月份发生的118次股权质押公告中,涉及的104名股平均质押6202万股,且质押力度都较大,质押股数平均占持股的60.79%,且平均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51%。这意味着,这些补质押的股东们,即便不是实控人也是高比例持股股东。

  就质押股数占持股的比例来看,有68名股东质押超过持股的50%,有43名股东质押超过持股70%,有29名股东质押超过持股80%,有16名股东质押超过持股的90%,其中瑞和股份、英联股份、广东明珠、欢瑞世纪、九有股份和财信发展等6家公司的7个股东几乎质押掉了100%的持股。

  财信发展最为典型。财信发展的控股股东财信地产持有6.56亿股,持股比例高达59.65%,但已几乎100%质押掉了自己的所有持股。根据7月20日公告,在财信地产将15.5万股补充质押给了太平洋证券后,财信地产已经累计质押了6.56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9989%,仅剩下7004股未质押。

  此外,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财信地产宣布对质押给太平洋证券的1465.71万股进行天购回,但同时又补充质押了同等数量给太平洋证券,这意味着,这不过是一次借新还旧,股东的高比例质押情况并未改变。

  与财信发展类似,九有股份的第一地大股东天津盛鑫在7月24日进行了补充质押,共补充质押了223.67万股给东方证券,公告称,补充质押的是“为降低其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融资风险”。在这次质押完成后,天津盛鑫共计质押了1.02亿股,占其持股的99.9998%,占公司总股本的19.06%。

  此外,截至7月24日,瑞和股份的股东裕煌贸易累计质押了2250万股,占其持股的100%,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21%;截至7月26日,英联股份的股东方平累计质押600万股,占其持股的100%,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

  10股质押比例超70%

  为了回避股权质押风险,投资者除了关注补充质押的公司外,还应该关注一些全公司超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因一旦发生风险,这些公司可能出现无券可补的情况。最坏情况下,如果缺乏后续财力支撑,质押股权将被强行平仓,股东面临公司易主的危机。

  参照中证登的全市场数据,两市目前有583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29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有113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有4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还有10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茂业商业的股权质押比例为两市第一高,已经被质押了33笔,共累计质押了13.7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比例达到79.48%, 以最新收盘价估算,这部分质押股权涉及市值98.43亿元。

  根据公司披露信息,茂业商业的股权质押主要是第一大股东在进行,其中在2017年2月和4月分两笔将股权质押给了广州证券,合计质押股份达5.08亿股。根据4月20日公告,茂业商厦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数为13.76亿股,占其持股 92.88%,占公司总股本的 79.45%。

  此外,同样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公司还包括藏格控股、银亿股份和美锦能源,这三家公司累计质押股份分别达到16.16 亿股、23.23亿股和30.31亿股,质押比例分别达到77.98%、75.96%和73.8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