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创业板指在开盘冲高后震荡下行,收报1690点。这个数字距离年初的1962点,已经跌去16%。

  对600多家创业板公司来说,2017年上半年无疑是段艰难时光。宏观政策脱虚向实、金融去杠杆,资本市场上并购趋严,创业板龙头股或光环破灭或业绩下跌,似乎都在重创这个曾经承载中国新兴经济梦想的年轻板块。

  具体到一个个创业板公司,它们也在经历着市场风格转换的阵痛。

  据记者统计,剔除2017年以后上市的新股,创业板569只个股中,自年初以来股价下跌的有496只,占比达87%。但从中报业绩看,这496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38家,其中甚至不乏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的公司。

  围绕创业板的争议,也成了近期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创业板怎么了?市场对创业板的估值中枢是否会下调?权重股或明星股业绩下滑严重,能否说明创业板高成长性在被证伪?在板块大幅调整之际,身处风暴之中的创业板公司又如何认识这个现象?

  为回答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9家创业板公司进行深度调研,这9家公司分属传媒、电子、计算机、医药、机械等不同行业,市值从几十亿到数百亿不等,对整个创业板具有一定代表性。

  由于正值中报披露季,这些公司希望不具名接受采访,但其观点对于认识创业板有一定参考价值。

  “市场风向在变”

  这9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明确表示对此轮创业板大幅调整有预期。

  某 公司董秘A对记者表示,过去几年,创业板由于“互联网+”及影视文化等板块带动,整体估值偏高。但2016年以来,这些明星公司如东方财富 (300059.SZ)、华谊兄弟(300027.SZ)等遇到瓶颈,业绩增速下降,导致整个创业板没有新的龙头行业带动,估值会进行调整是必然的。

  此外,董秘B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不管从监管环境还是市场观点看,其对于创业板会向下波动已有足够的心理预期。

  对于创业板此轮大幅调整的原因,宏观环境脱虚向实、金融去杠杆、龙头股业绩下跌、个别股票炒作过度、IPO提速扩容被多次提及。

  如,董秘C对记者表示,首先资金层面去杠杆,其次曾带动创业板高估值的一批龙头股已经走过业绩爆发期,导致当前业绩已无法支撑高估值。

  董秘D则补充道,乐视网危机爆发对创业板起到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其实市场一直有预期,但突然爆发出来,再加上宏观政策的调整,会将这种情绪放大。”

  多个调研对象认为,创业板的调整代表当前市场风向在变。

  “创业板当初起来主要也是资金偏好,现在市场风格则转向周期和消费股”,董秘E表示,“其实创业板也有好公司,只是市场风格在变而已。”

  据记者统计,这9家公司中,年初以来股价下跌的有7只(有一只股停牌)。从披露的中期业绩预报看,这7家公司有5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绝大部分公司都将股价下跌的原因归结于市场调整而并非其自身经营。仅有1家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其股价较去年高点跌去50%,除了市场原因外,还在于公司去年实施的资产重组方法未能达到预期,转型遇挫。

  对于股价下跌对公司的资本运作是否会产生影响,绝大多数调研对象的态度是,“有影响,但实际没那么大。”

  “其实监管政策往往对资本运作影响更大些,股价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在融资工具选择上可以有多种方式,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也不会受股价影响。”

  真成长还是伪成长?

  近期,数个创业板明星股或权重股中期业绩下滑明显,有一种声音认为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在被证伪,因此对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溢价未来或会消失。

  事实上,接受记者采访的董秘F即认为,“高成长性可能更多是为了推创业板而创造的概念”。该董秘认为,创业板部分企业成长性非常一般。

  董秘A亦持同样观点。其认为,真正的高成长性企业应该是高科技类公司,但过去几年创业板明星股则集中于影视游戏类,并不能称之为高成长性企业。但其坦言,这也与A股上市制度有关。必须盈利才能上市的要求,将一部分高科技类公司挡在A股门外。

  但绝大多数受访人士并不认同这一看法。

  董秘D的观点较有代表性,“江山代有才人出,只是这些公司已经走过了高成长的路而已,并不代表创业板整体出了问题,未来创业板肯定还有优秀公司成长起来”。

  另有受访者认为,市场将目光过多关注在权重股或者明星股身上,而忽略了不少优质的创业板公司中期业绩出现显著增长,因此创业板高成长性并不能被证伪。

  “创业板开启时间已久,其间经历过上涨和下跌,不能因为明星股中报业绩下滑便否定创业板的价值和意义。”

  但数位受访者承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对创业板公司的估值逻辑已经在发生变化,未来创业板估值中枢或会下调。

  董秘G对记者表示,在牛市,市场对创业板有成长性溢价,但到了熊市,资金偏紧,估值逻辑就回归到实打实的业绩增长。

  “综合来看,未来中国经济走L型,对成长性估值的阿尔法值会降下来,波动的贝塔值会变大。从这个角度看,创业板估值中枢往下走也是对的。”董秘D认为。

  “在什么板块不重要”

  身处估值剧烈调整的风暴中心,这些创业板公司未来会作何选择?

  董秘H告诉记者,“今后只存在值得投资和不值得投资的公司,在什么板块不重要。”

  所有接受采访的公司均强调,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公司会将主要精力放在经营层面而并非去迎合市场估值逻辑的变化。

  如董秘D表示,无论创业板好还是不好,公司都要将内功修炼好,“至少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如果基本面不行,不管是由于主观还是客观原因,核心竞争力没锻炼出来,无论什么样的波动,心里还是害怕的。”

  董秘D告诉记者,在这轮剧烈调整中,其公司的股价表现稳定,业绩也稳步上升,“股价对公司价值的体现个人认为比较契合”。

  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对于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加之频频爆出创业板公司并购踩雷,商誉减值的消息,市场对做并购重组的公司甚至闻声色变。今年以来,有不少上市公司在终止并购重组后,甚至出现股价上涨的现象。

  “(市场对并购不那么看好),但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董秘A告诉记者,即使其所在的公司转型遇阻,但公司还是会坚持转型,排除市场噪音执行发展思路。

  董秘D亦表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作为上市公司应该充分发挥这项工具实现公司发展。

  (编辑:李新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