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11:26 e公司

  “无论是自愿退市还是强制退市。这就好比考大学,寒窗苦读十几年考上大学不容易,一旦上了名校,能轻易退学吗?”

  “要加强退市力度,让退市常态化和制度化,IPO常态化是一个基本前提。不能一方面坚决反对IPO常态化,一方面又坚决要求大规模退市。上市和退市必须协调推进,稳步实施,不能操之过急。”

  “一个上市公司退市,影响千家万户,不是一件小事。我以为在投资者赔偿或保护制度完善之前,退市不可能、也不能大规模操作。”

  “至于如何界定哪些人能够或不能够投资股票,这是一个法律问题,我没有能力回答。”

  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金融市场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A股市场IPO与退市如何协调推进?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针对这些热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专访。向松祚表示,脱离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只会刺激金融投机,极易酿成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他还以高考来比喻A股上市退市:寒窗苦读十几年考上大学不容易,一旦上了名校,能轻易退学吗?

  金融创新脱离实体经济,极易酿成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金融工作三项任务之首,就是要让金融回归本源,为我国金融工作确立了基本方针。

  向松祚表示,一切金融的发展和创新都必须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因为人类真实的财富只能通过实体经济来创造,这是一个最简单却又最重要的真理。离开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就必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有金融产品的收益就是空中楼阁。脱离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只会刺激金融投机,极易酿成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

  当然,人类事务永远是辩证的发展过程。金融市场、金融工具、金融产品发展不足,实体经济缺乏有效的融资渠道,其发展就会受到遏制,这就是所谓的“金融压抑”。相反,如果金融市场发展偏离正常轨道,变成以投机炒作为主的金融业态,或者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自我循环,不能有效流入实体经济领域,同样也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投资和增长。

  目前,全球经济确实存在着脱实向虚的严峻问题。历次G20峰会都倡导要改革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好地促进社会资金为创造就业、为实体经济、为科技创新服务。从历史经验和国际经验看,有几条是重要的:

  其一,公司融资无论是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还是股票上市融资,都必须要投资到主业里面,不能利用信贷资金去参与金融投机炒作。前一段时间,我国监管部门出台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非常及时,非常正确,应该得到很好实施,鼓励上市公司专注主业。

  其二,大力发展以私募股权、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等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尤其是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这些都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过去这些年来,风险投资对我国高科技和新型产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贡献,甚至是关键性的贡献。

  其三,始终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防止出现各种资产泡沫。

  其四,最重要是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综合施策,努力促进企业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资本市场需要正常的IPO和再融资

  向松祚说,IPO常态化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及有效执行是证券市场的两个重要课题。讨论这两个问题,必须紧紧围绕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来展开。

  一个正常生命体的生长发育,需要新陈代谢,物质和能量有进有出。资本市场也一样,既需要正常的IPO和再融资,也需要正常的、法治化、市场化的退市制度。正常的IPO和再融资制度,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IPO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是发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没有正常的IPO和再融资,资本市场就不能很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有些市场人士强烈反对IPO常态化,他们提出的理由既不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更不符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关于退市制度,应该从防控金融风险和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两个方面来通盘考虑,不能操之过急。这些年来,我国监管部门为完善和加强退市制度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譬如,2014年10月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退市制度作出重要改革: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主动退市的各种情形。二是确立了“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同时还增加了对投资者的市场化保护措施,即设立“退市整理期”和向新三板转板等机制,给投资者以更多选择机会。

  今年上半年已有两家公司确认将被强制退市,暂停上市公司也有数家。可见,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正在逐步完善,A股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也在逐步加强,这是需要肯定的。

  当然,大家都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已经有3000多家,退市的公司数量相对而言非常少,有些连年亏损的公司应该退市或早该退市但依然没有退。很多市场人士对此都有批评,为什么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退市也这么难?

  “寒窗苦读十几年,一旦上了名校,能轻易退学吗?”

  向松祚强调,我们不能简单孤立地看待退市制度,退市制度是我国证券市场整体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整体来看。

  首先,我国公司上市制度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一个符合条件的公司要上市,需要经过多个环节严格核准。此过程中,企业需要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各种中介服务,通常需要较长时间,费用也相当高。也就是说,公司为上市需要付出很高成本,上市之后不会愿意轻易就退市,无论是自愿退市还是强制退市。这就好比考大学,寒窗苦读十几年考上大学不容易,一旦上了名校,能轻易退学吗?

  其次,公司成功上市,打通了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也比较容易获得商业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上市还能获得较高的知名度,是一次很好的广告宣传效应,对业务扩展有帮助。换句话说,公司的“上市资格”本身就具有较高价值。所以即使连年亏损的上市“壳资源”往往价值连城。股东怎么会轻易放弃具有很高价值的上市资格呢?

  此外,上市公司往往是一个地方的著名企业或重点企业,当地政府给以高度重视。好些地方政府都将推动更多公司上市列为重要施政目标,公司上市后,当地政府当然也不愿意看到本地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退市。

  从这个意义上讲,要加强退市力度,让退市常态化和制度化,IPO常态化是一个基本前提。我们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IPO常态化稳步增加优质上市公司数量,才有可能逐步降低“上市资格”或“壳资源”的价值,退市才有可能逐渐变得不那么“昂贵”或“不情愿”了,退市才有可能逐渐常态化。

  因此,证券市场的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是一个整体和系统工程,不能一方面坚决反对IPO常态化,一方面又坚决要求大规模退市。上市和退市必须协调推进,稳步实施,不能操之过急。

  退市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妥善解决,那就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目前退市制度已经增加了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但仍需要完善,尤其是对于“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的情况,可能需要建立投资者赔偿机制。包括我国香港在内的其他资本市场都有投资者赔偿制度,我们需要借鉴其他证券市场好的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投资者赔偿或保护制度,确保投资者合法利益。

  上市公司股东很多,我国又以普通散户为主。一个上市公司退市,影响千家万户,不是一件小事。向松祚认为,在投资者赔偿或保护制度完善之前,退市不可能、也不能大规模操作,弄不好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或社会动荡。中国有自己特殊的国情,中国证券市场还非常年轻。许多事情需要逐步解决,市场制度需要逐步完善,欲速则不达。

  未来A股市场投资主体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一个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投资人群体是怎样的?对投资人的规范是怎样的?如何建设一个良性的健康的投资人群体?

  向松祚认为,这里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的构成情况,另一个是如何规定哪些人不能参与股票投资。

  第一个问题比较容易,我国证券市场开始规范发展至今还不到30年,投资者还是以散户股民为主,这是任何一个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英美日等国在证券市场发展早期也是以散户为主,直到二战结束之时,美国股票市场仍然是散户投资者为主,到上世纪80年代之后,散户投资者投资额所占比例才降低到40%以下。目前,英美日等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已经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我国也正在朝这个方向迅速发展。机构投资者或职业投资机构迅猛增长,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开始愿意委托职业投资机构帮助投资理财。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一个好趋势。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主体肯定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向松祚表示,“至于如何界定哪些人能够或不能够投资股票,这是一个法律问题,我没有能力回答。”任何一项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都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再逐步调整和完善。可以肯定的是,我国证券法律法规会不断修正和完善,为更多人创造投资股票的机会。

  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会吸引国际一流公司来上市

  前段时间A股市场成功纳入MSCI指数,向松祚认为,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正在朝国际化资本市场的方向稳步迈进。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上市公司被纳入到MSCI指数里,从而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

  向松祚说,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始终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方向之一。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额一直在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累计获批278家,累计可投资额度873.09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62.41亿美元。这些额度未来还会大幅增加。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从这个意义上看,IPO的常态化、制度化、市场化、以及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就显得尤其重要。一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当然必须具有国际公认的各项监管制度。其中上市公司质量又是最为重要的。

  “相信未来我国资本市场肯定会吸引国际一流公司来上市融资。” 他强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